鼓浪屿,微风拂面,少了咸腥,多了清爽。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媒体丝路行:厦门:“鹭岛明珠”丝路续华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18 12:37

现代化的厦门。特派记者苏建强 摄

现代与传统并存的城市景象。

厦门南普陀寺。

  美景、美食,是人们感知厦门魅力的第一步;发展、变革、外贸是厦门一直在追寻的主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小渔村,发展日新月异,蜕变成“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厦门有太多可言说——

  厦门对外交流历史悠久,自“五口通商”时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在对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为融入新时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厦门与海南,同据海上丝路之要塞,一个是以“鹭岛明珠”驰名的海西中心城市,一个是屹立于祖国南端海岸线的热带海岛,都与东南亚国家有着密切联系,同样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同样作为旅游胜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南与厦门可“握手”之处比比皆是。

  天然良港 开启东盟新支线

  厦门有史以来就是中国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1980年厦门经济特区建立。厦门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濒临台湾海峡,全长234公里的海岸线蜿蜒曲折,港阔水深,终年不冻。厦门港拥有多个港区和生产性泊位,已跻身国内大型一类港、世界集装箱大港17强之列。

  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审视,厦门航海、航空、铁路等交通网完善。目前,厦门港140多条航线四通八达,重点辐射东南亚、欧美市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几乎全面覆盖,这为厦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心枢纽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和2015-2017年优先发展名录。下一步厦门将积极推动其建设,努力将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海洋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厦门市商务局发展规划处副主任陈见锦表示,事实上,厦门正全力构建客货双向对接东盟的新通路。

  客运方面,厦门正加速邮轮母港建设,未来将依托邮轮母港推动开通厦门至东盟国家的国际邮轮航线,重点推动东渡港区0-4号泊位改建工程,具备接纳15万吨级邮轮能力,预留22万吨级船型接待能力;加快推进5万吨级豪华邮轮建造项目,培育本土邮轮企业。到2020年,厦门完全有能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性邮轮母港,至东盟国家的邮轮航线达5条以上。

  货运方面,厦门以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契机,正深度推进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海上通道,发挥厦门集装箱干线港的优势,加强与各国港口城市的合作,开通或加密货运航线,并打造东南沿海能源矿产进口重要口岸和加工基地。

  到2020年,厦门将建成国际一流集装箱枢纽港,稳居千万标箱大港行列,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上货运航线达40条以上。

  跨境交通网 海铁联运助内陆走出去

  厦门,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既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又是十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即“新特区”)。

  厦门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副处长闫智君说,目前厦门主要发挥平台和枢纽作用,打通海丝之路和陆丝之路,促使企业、项目,通过厦门走出去。

  厦门港“海铁联运”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承接大陆和海丝沿线国家的重要通道,今年9月,海口—厦门集装箱快线正式开通,进一步加深两地合作。

  2004年,厦门在永安、三明设立首批海铁联运网点后,海铁联运由此发端。

  2005年,海铁联运第二批网点铺开,相继建立了江西南昌、赣州、吉安陆地港或办事处,形成闽中、赣南、赣北、赣中四大区域中心基地和14个揽货点、2个陆地港交通枢纽。通过在三明、吉安等陆地港的便利条件,在当地口岸联检作业区报关,就近完成全部通关手续,快速便捷的海铁联运,迅速成为厦门港对接中西部的重要窗口。

  海铁联运利用铁路大运量、低成本和节能环保的优势,以铁路作为航道的延伸,充分发挥厦门枢纽港和中转港的功能,将东南亚等海上丝路沿线地区和江西、湖南等内陆省份紧密联系在一起。

  厦门港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达800.8万标箱,同比增长11.2%,增幅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中排第二。2014年,在集装箱业务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厦门港货物吞吐量预计可突破2亿吨大关。

  自贸试验区 无缝对接“一带一路”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自2008年起,厦门的港口物流开始转型商贸物流,增加航运线,发展对外商贸。并于2014年底在自贸区试行三证合一,简化行政审批,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运作。

  “自贸区运作后,率先构建便捷高效的通关监管模式,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次提交、一次办结’,数字申报效率提升50%以上,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由4小时缩短为10分钟。”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代斌介绍,挂牌运作以来,在全国外贸低迷的情况下,自贸区港口货物吞吐量仍然提升了13%之多,占全省货物吞吐量的50%。

  作为对台的重要城市,自贸区厦门片区率先试点开展海运快件进出境业务,厦金台货进口航线、海运快件常态化运作。率先创新两岸移动互联网、冷链物流市场合作机制,为台企入驻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厦门是大陆居民赴台游经由口岸人数最多和接待台胞过夜数量最多持续保持领先的城市。据统计,2014年,大陆居民经厦门口岸赴台湾团队旅客数达26.67万人次,接待台胞来厦入境过夜70.1万人次。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厦门率先在自贸试验区开出厦蓉欧国际货运班列,并将延伸服务台湾与欧洲货物运输,将运输时间由原来的30-45天缩减至15天,使海上丝路与陆上丝路在厦门实现无缝对接。厦门港与马来西亚生港缔结为首个海上丝路沿线国际友好港,开通海上丝路邮轮航班和国际航班。

  旅游和会展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结合跨境旅游与会展,厦门打开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

  据厦门市旅游局旅游促进科科长赵飞羽说,厦门的旅游业已经被打造成百亿产业链。从去年开始,把会展业纳入进来。旅游总收入达700多亿元,增加值达300多亿元。会展业达100多亿元,延伸带动其他产业收入达上百亿元。

  跨境游客中,台湾、香港、东亚、东南亚等地游客人数占入境游比重接近70%。

  赵飞羽说,厦门重点发展邮轮业,加强邮轮母港建设。厦门市专门为旅游开辟一些国际航线,如巴厘岛、河内、金边等旅游城市,并借助厦门航空的办事处,设立香港、吉隆坡、雅加达、新加坡等旅游代表处。

  厦门国际海洋周每年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和沿海城市代表参会,为国际间的海洋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除此之外,2014年8月,海洋领域政府间最高级别的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在厦门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厦门宣言》,为未来亚太地区的海洋合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将成为指导APEC未来海洋合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2015年10月,厦门市通过了PEMSEA的“海岸带综合管理标准一级认证”,促进APEC各成员之间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

  (海南日报厦门12月16日电)



 

制图/张昕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王培琳 郭嘉轩 陈蔚林 饶思锐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培琳]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