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通车”以来,港股市场的表现就受到了两地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然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港股市场同样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走势。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港股:久伏必高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21 16:11

  柏可林 摄

  自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通车”以来,港股市场的表现就受到了两地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然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港股市场同样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走势。但时至今日,港股市场的指数点位仅为2014年3月时的水平。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自12月14日以来,市场触及近期低点之后便迅速反弹,出现了显著回升。而在过去几个交易日内,恒指累计反弹近1000点,反弹幅度逾4%。而作为市场高度关注的港股通渠道,也出现了港股通资金连续进场的迹象。

  “久伏者,必高飞”大家都在等待港股能否完全诠释这句话。

  12月份以来,恒生指数出现了罕见的九连跌走势,期间累计最大跌幅一度达到4.5%,而指数累计下跌空间也近千点。实际上,从月线来看,11月以来的恒生指数表现就不乐观,月度累计跌幅为2.84%,振幅也超过千点。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12月14日以来,市场触及近期低点之后便迅速反弹,出现了显著回升。外界的观点是,在A股淘不到便宜货,指数又没有快速上涨可能的情况下,估值具备优势的港股成为资金的选择。

  很快,恒生指数在上周数个交易日里反弹,累计反弹近1000点,反弹幅度逾4%。与此同时,作为市场高度关注的港股通渠道,也出现了港股通资金连续进场的迹象。

  高飞转折点来临

  自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股市场的表现就受到了两地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不过,与投资者期望的不同,港股并没有在沪港通到来之后出现快速地上扬。

  “港股主要还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能够代表指数的个股很难得到内地投资者的关注。”香港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这个观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6月A股出现快速调整之前,港股就已经率先开始回调。4月末,恒生指数在爬上阶段性高点之后,开始出现缓步回调。5月份,恒生指数月度累计跌幅为2.52%。在6月开始调整之后,恒生指数的跌幅也同步扩大,其中,8月的累计跌幅达到12.04%,跌势在10月才有所企稳,月度走势翻红。随后,走势又恢复缓慢下跌的局面。

  交易量持续萎缩显示出,市场资金对港股兴趣较淡。期间市场的日均成交额也出现了大幅度滑落。统计显示,在第二季度中,恒生指数的日均成交额达到1132.81亿港元。但是,进入第三季度后,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出现大幅度滑落。第三季度,恒生指数的日均成交额仅有656亿港元左右。

  对此,大多数的观点认为,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港股市场与全球经济和海外市场的联动更加强,因此,在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贬值的大环境下,港股会较为波动。

  此前,兴业证券曾发布报告称,港股短期受制于全球投资风险偏好回落,缺乏上行动力。

  而对于港股出现的连续下跌,广发证券分析指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与人民币贬值给港股带来的双重影响非常关注。除了担心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本流出以外,人民币贬值带来的H股估值提升也是投资者关注的因素之一。

  广发证券认为,如果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继续贬值,港股市场可能会受到进一步影响,一方面资本会继续流出,H股被动升值持续,另一方面内地的资产也有可能会借道香港市场避险,但是在内地资本外流情况严重的情况下,资本项目放开的进程能否顺利依然存疑。因此整体来看,对于港股市场的影响可能偏负面。

  不过,兴业证券分析,过去两年随着新兴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剪刀差收敛,导致新兴市场估值被降级,2009年以后以美国量化宽松(QE)为起点,全球流动性推升了股指估值。全球范围来看,发达经济体股票市场当前估值已不便宜,尤其美国股市静态估值已是2009年QE以来最高,德国、英国、日本也高于历史水平。而新兴市场仍略低于过去几年的均值,尤其港股市场更是全球稀缺的估值洼地,整体估值较新兴市场的比例也低于历史低位,具备较好地中长期配置价值。

  因此,不少投资者认为港股的投资机会已经到来,随着美国QE落地,港股开始出现反弹。

  内地企业扫货

  港股真的便宜吗?似乎有不少企业这么看,近期,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到港股去“扫货”。

  12月12日,广汇汽车和宝信汽车均公告称,广汇汽车将以人民币94.68亿元的价格,收购后者不超过75%的股份。要约收购宝信汽车的价格为每股5.99港元,较停牌前的4.15港元足足溢价了近50%。

  广汇汽车在公告中称,自己目前经销的高端品牌汽车仍主要集中在奥迪、奔驰、进口大众等品牌领域。而宝信汽车主要从事宝马、捷豹路虎、玛莎拉蒂、法拉利等高端品牌的乘用车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品牌乘用车经销企业和最大的宝马品牌经销商,其经销的高端品牌结构与广汇汽车存在较强互补性,本次交易有助于双方资源的整合。

  溢价收购的案例还不止这一笔。

  12月11日,乐视网旗下的乐视致新与TCL多媒体签订协议,乐视致新将认购后者3.48亿股新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0.1%。认购价格为每股6.5港元,协议总金额为22.68亿港元。每股认购价较TCL多媒体停牌前的股价高出了31.31%。

  虽然乐视网看好TCL多媒体,但从股价表现来看,TCL多媒体仅在12月10日上涨了15%,盘中冲至5港元上方,但之后回落,目前股价维持在4.5港元左右,乐视账面浮亏30%。

  11月27日,联众发布公告称,体育之窗已经与公司股东签订协议,体育之窗将以每股6.11港元的价格,收购公司约28.77%的股份,总代价约为13.8亿港元。每股收购价较停牌前的5.47港元溢价11.6%。

  体育之窗是内地新三板挂牌公司,今年11月13日刚刚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从事体育赛事运营、体育休闲服务、体育营销及咨询服务。这与联众线下游戏的布局无疑可以相互补充。体育之窗的入股并未让联众股价改观,在收购消息公布之后,公司的股价随大市出现连续数个交易日下跌,近期稍有回升。

  在中概股太便宜都赶着回家找“知音”的感召下,一些自叹被低估的港股也采用私有化的方式回归。

  12月15日,中国宝安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宝安科技计划以每股1.5港元的价格,有条件全面要约收购港股国际精密股权,并注销目标公司尚未行使的全部期权。中国宝安称,要约收购是基于对目标公司投资价值和发展前景的看好,如该项收购成功,可为中国宝安产业经营和运作提供新的空间和平台,有助于产业规模和盈利水平。

  此次交易的价格为每股1.5港元,较国际精密停牌前的1.1港元的价格溢价36%。国际精密总股本为9.28亿股,完成收购需要13.92亿港元。

  在此之前,10月20日,物美商业已经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将就H股及内资股进行自愿有条件要约。

  物美大股东给出的H股要约价格为每股6.22港元。这一价格与停牌前的3.27港元相比,足足溢价了90%。不过,相比2012年的最高价18.88港元,在私有化公告发布前,物美的股价已经跌去了八成有余,而公司净资产为每股3.97港元,3.27港元的股价已经破净。

  “大股东给出高溢价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公司股价低估,另一方面也是港股私有化并没有美股容易,较高的价格可能能够增加私有化成功的可能。”香港一家投资银行高管告诉记者。

  在上述途径之外,去香港买壳也是今年以来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在今年上半年曾经霸占着媒体头条。但随着A股下跌,这种形式的热度渐渐消退。不过,最近又有升温的苗头。

  12月10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参与香港上市公司中国9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9号健康”)增发,计划以1.96亿港元认购普通股约24.52亿股,约占“中国9号健康”增发完毕后股份总额的18.17%。

  此外,腾讯关联公司Mount Qinling Investment Limited拟以约1.69亿港元认购普通股21.16亿股,约占“中国9号健康”增发完毕后股份总额的15.68%;虞锋和马云旗下云峰基金子公司Confidex拟以5535万港元认购普通股6.92亿股,约占“中国9号健康”增发完毕后股份总额的5.12%。

  另据“中国9号健康”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和腾讯在该收购交易中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交易完成后,二者将合计持有“中国9号健康”33.85%股权,掌握控股权。

  “中国9号健康”是一家在开曼群岛设立、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线上线下的医疗保健和健康产业的运营,以及影视节目的投资等。

  对于联合腾讯、云峰基金等收购“中国9号健康”的交易,华谊兄弟在公告中称:“本次投资是公司开展国际化战略进程和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为公司开展国际市场提供了一个渠道,有利于提高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本次投资有利于增强公司互联网娱乐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利于公司互联网娱乐的扩展和加强。”

  不过,有分析称,“中国9号健康”主营业务分散,华谊兄弟和腾讯实际上是买了一个“空壳公司”用于文化、娱乐、传媒产业投资。

  港股的两面

  看着上市公司都去港股抄底,投资者是否真的已经到了投资港股的时候?

  “对于追求高回报的A股投资者来说,港股的吸引力不大。”股民贺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港股有一种被边缘化的趋势,从沪港通资金的流向上就能窥知一二,总是A股走势弱了,资金才会流向港股。”

  对此,机构并不这样看。

  “A股市场投资者大都追求20%、30%的回报,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这样的收益率已经不可持续,相反,稳定的回报会成为资金配置的需求,港股具备这样的特点。”上述香港投行高管称。

  招商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从长期回报来看,不论以本币,还是以美元计价,港股都是各类资产中表现最好的。年初至今,香港股票市场上的募资额逼近2014年水平,衍生品及商品成交数处于历史高位。从日均成交量来看,也并不逊色。与此同时,香港金融市场制度灵活,管理规则更加完善。

  不过,招商证券认为,对比历史数据,每次新兴行业对美国股市上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标普500指数更多元化、全球化、年轻化,指数的行业轮动性更强,更能代表经济实际情况。相比之下,恒生指数却缺少这样的特点,代表“新经济”的稀缺投资标的也并未纳入成为恒指成份股。

  资料显示,恒指成份股中超过90%是属于传统行业,约40%占比为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虽然港股市场拥有很多稀缺性的投资标的,及国际化优秀企业,但是都未被纳入。

  此外,恒指成份股过于集中于单一行业,行业敏感度、风险太高。目前,金融业占指数权重高达59.7%;第二是能源,占14.9%。

  总体来看,由于基础较好,专业人士对于2016年港股前景仍比较看好。

  细数投资机会

  2016年的港股拥有怎样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较为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该机构预计,2016年底,恒生国企指数目标点位为12500点,较目前有大约20%的上行空间。分解来看,指数12个月动态市盈率预计扩张16%,从目前的6.9倍升至8倍,同时盈利也温和增长。

  中金公司分析称,H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剧烈波动、尤其是下半年的突然下跌打击了很多投资者的信心,并引发资金大规模流出。到目前为止,H股仍然落后于全球主要市场。展望2016年,目前市场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不会轻易消散,因此市场的波动也在所难免,但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压力反而会倒逼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政策和改革措施,以起到稳定经济增长和重塑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未来H股整体盈利增长可能仍将面临一定压力,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在今年上半年作为整体业绩增长主要推动力的金融板块增长未来或将放缓;另一方面,非金融企业的收入增速在弱经济环境下可能难有显著起色。不过,从积极的一面来看,低油价环境对企业利润率的提振,尤其是中下游板块以及能源行业拖累的减轻,可能会对H股市场整体业绩增长提供一定支撑。

  中金公司预计,2016年H股市场整体盈利将增长1.8%,略好于2015年预计的0.9%的增速。其中,非金融板块盈利增速预计为5.9%;金融板块增速明显放缓至-0.7%。考虑到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仍然较低,且利率和风险溢价下行有助于估值重估,估值将成为推动明年市场表现的一个有利因素。此外,从流动性的角度,在美联储加息落定后,海外市场环境和流动性可能也会有所改善;未来内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放开则有望长期利好H股流动性。

  而对于具体的投资方向,中金公司认为,国企改革、资本账户开放(如深港通、QDII2等)、价改、大健康、文化与传媒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值得关注。

  招商证券也非常看好国企改革带来的机会。该机构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利在其报告中指出,港股市场中,国企相关股票约276家,市值占比约50%。不论从投资标的数量还是体量都是巨大的。国企的估值和盈利水平大多低于市场平均。其资产回报率过去主要受杠杆驱动。国企改革有助于释放被抑制的真实的资产回报水平,提升估值中枢。

  具体来看,国企改革的机会潜藏在三方面。一是分类管理下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提速。这使得在竞争性行业中,一批经营效率有较大改善空间的企业具备机会。二是具有社会职能的国企以整合兼并、汰弱留强为主。根据过往案例,合并标准有三条:产能过剩行业功能类似的央企;在国家战略中需要直接面对海外竞争的行业;自然垄断行业中存在大量重复资本开支的央企。三是整体上市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目前国企上市平台众多,未来极有可能通过资产注入或是借壳的方式将集团整体上市。从过往经验看,未有上市平台的央企极有可能和同类型央企合并获得上市平台。

  记者注意到,在上周的反弹中,恒生国企指数表现要强于恒生指数。12月14日以来,恒生国企指数累计最大涨幅为6%。

 

 

 

相关链接:

港股四天反弹近千点 港股通资金连续进场
港股通连续14日净流入 随A股反弹或将扭转
“六绝”近尾声港股料守26000 博反弹选5板块
中国大妈为啥“养不熟”港股
马云港股掀波澜 赵薇夫妇一天净赚74亿港元
汉能之后 港股再现暴跌

 

相关链接:
港股通连续14日净流入 随A股反弹或将扭转
港股四天反弹近千点 港股通资金连续进场
汉能之后 港股再现暴跌
马云港股掀波澜 赵薇夫妇一天净赚74亿港元
中国大妈为啥“养不熟”港股
“六绝”近尾声港股料守26000 博反弹选5板块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刘旭辉]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