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华国际时评:反恐不容双重标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25 10:29

  2015年,全球反恐形势异常严峻,恐怖主义威胁着世界安宁与稳定。就在世界多数国家取得反恐国际合作共识的时候,美国国务院近日却妄议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再次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美国国务院妄称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对打击恐怖主义“弊大于利”。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无端指责中国的反恐法,也不是第一次妄议中国的国内法。对于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立法都属于国家内政,他国无权说三道四。更何况,美国的妄议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事实胜于雄辩。美国此次主要拿三个方面说事:一是担心中国的反恐法影响美对华贸易和投资,二称该法案会限制中国的言论、集会和宗教自由,三称该法案将损害网络信息安全。真相到底如何呢,我们让事实来说话。

  其一、中国多次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根据2015年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在2014年已经成为全球吸引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单看中美两国之间,2014年,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1176家,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6.4万个,实际投入754亿美元。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国际贸易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美货物贸易额达到4416亿美元。这是自1985年以来,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其二、中国的言论、集会和宗教自由写入了中国宪法,是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拥有的权利。反观美国,“反恐”成为美国堂而皇之干涉他国内政、践踏人权的工具,美国借反恐名义在其他国家推行美国标准,实现一己私利。这也难怪,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会发表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言论。更难怪,连日来,英国穆斯林接连赴美遭拒,甚至在英国机场登机口被美国大使馆人员当场吊销签证。究竟是谁用“反恐”名义侵犯宗教和信仰自由,答案自明。

  其三、互联网日益成为恐怖组织传播理念、招募人员、募集资金、策划袭击的重要工具。网络恐怖主义跨越地域限制,成为全球公害。中国政府一直是开展网络反恐国际合作的积极倡议者和行动者。

  为防范和调查恐怖活动,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在相关立法中规定了网络运营商和服务商的协助义务。比如,美国在相关法律中明确要求有关企业为执法人员实施合法监听等提供协助,并对加密处理的通信提供解密支持。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中的相关规定是完全合理的,不会限制企业的合法经营活动,也不存在留“后门”问题,不会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或者公民网络言论自由。

  反观美国,自“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打着反恐旗号,其触角覆盖全球网络,大量窃听美国本国民众电话通信、窃取电子邮件,包括国家安全局在内的一些美国情报机构还与美国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密切合作,搜集海外用户数据。

  而今,美国却担心本国企业在华受到类似待遇。这种“推己及人”的担心颇有点“小人度君子之腹”的味道。

  恐怖主义已成为当前全球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制定反恐怖主义法,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加强反恐怖主义国际合作,体现了大国担当。

  美国用双重标准对待恐怖主义,一边打击美国认定的恐怖主义,一边却干涉他国的反恐行动。希望华盛顿能从国际反恐大局出发,停止这种霸道的做法。

 

 

 

相关链接:

俄法军方商定将加强在叙利亚境内反恐协作
日英将举行第二次外长防长磋商 拟共享反恐信息
法国大力士高速列车设置安检门 加强反恐
印尼反恐队逮捕7名嫌犯 成功挫败恐怖爆炸阴谋
刘跃进任公安部反恐专员 曾任湄公河惨案专案组组长

 

相关链接:
刘跃进任公安部反恐专员 曾任湄公河惨案专案组组长
印尼反恐队逮捕7名嫌犯 成功挫败恐怖爆炸阴谋
法国大力士高速列车设置安检门 加强反恐
日英将举行第二次外长防长磋商 拟共享反恐信息
俄法军方商定将加强在叙利亚境内反恐协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纪时平]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