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专家热议“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与智库使命担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25 17:29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盛卉洪哲熙)12月24日下午,“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与智库使命担当”研讨会暨《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6)》新书发布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来自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中央纪委等有关党政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首先致辞。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青松、国家行政学院冯俏彬教授对新出版的《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6)》一书进行介绍。会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主持。

  进入会议发言环节后,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教授首先以“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机制体制和发展方式”为题,从多个角度解读中国如何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在发言中他还特别强调要从体制机制上推进改革发展。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原主任许耀桐教授主要阐释了从严治党对“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从严治党转向“小微化”的新动向及全覆盖、一体化、严要求、防极端的新特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部副部长任海平主要论及国际总体和平的环境下潜在不稳定因素对我国造成的影响和挑战,提出要主动地适应国际环境的变化,主动地全面深化改革,以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国务院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刘军主任对“十三五”期间如何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作了发言。刘军表示,所有权力走过的地方都应留存“电子痕迹”,每个人办理的时限、收的费用,包括各种材料,每个部门提供的时间都精确到分和秒,最后,这种“痕迹数据”推送到一个平台上来,监管部门才有监管的依据。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培训学院党委书记许多院长从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国企改革实务操作的思考。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抗私教授关注的是“十三五”期间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学生就业的数量问题、结构问题、质量问题以及一些理论解释和对策想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博导冯俏彬围绕着时下最热的“供给侧改革”谈论了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思路。冯教授认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这是中国经济奇迹的来源,可以视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学理论成长对于全世界文明的一种贡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博士发言主要围绕“十三五”期间的大数据战略,对大数据如何发挥在促进国家治理方面的作用展开相关研究论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改革内参》杂志社发行部主任安森东博士的发言题目是“‘十三五’期间我国行政区划改革的建议”,论述了我国行政区划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行政区划改革坚持的几项原则及对我国行政区划改革的建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朱瑞博士以北京、上海和深圳为例,探究“十三五”时期我们创新城市社会治理的路径选择。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魏礼群会长在最后作总结讲话。在总结中,他简要而全面总结了研讨会、发布会的内容,并从聚焦问题、撰写研究报告等方面为进一步地开展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指明了方向和任务。

  魏礼群表示,纵观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不难发现,智库在改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利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伟大的时代赋予伟大的使命。“十三五”时期的各项任务迫切要求各类智库充分发挥作用,担当时代使命,助力“十三五”规划蓝图的实现。

  魏礼群认为,“十三五”期间,智库建设一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号召,助力“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从而发展壮大自己。具体而言,主要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要创新体制机制。要落实创新发展的理念,通过创新促智库发展。二要善于选择研究课题项目。咨政建言,这是智库研究的根本特征。当前和“十三五”期间公共决策中,有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需要作深入研究。要善于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十三五规划”中,发现新课题,寻找新项目。三要着力提高研究成果质量。研究成果的质量是智库生存发展的根本。提高研究成果应把握方向性、富有前瞻性、问题导向性、材料真实性、注重特色性。四要注重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智库研究成果要体现多样性和时效性。研究成果的价值,不仅要体现高质量,还要体现在时效性上。五要切实打好智库研究的根底。打好智库研究的根底,就是要使研究人员练好智库研究的基本功,从多方面提高素质和本领,而打牢基础性根底至关重要。

  “打好智库研究的根基,所谓根基就是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得有所掌握,要掌握基本理论,要掌握党的基本方针政策,要有些基本的业务知识。学好学深学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把握好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决策之后我们才能更好地研究问题。”魏礼群说。

 

 

 

相关链接:

“十三五”三农发展:用新理念破解新难题
刘赐贵:谋划“十三五”发展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十三五”期间水污染治理将聚焦京津冀区域和太湖流域
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时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去库存或为房地产 “十三五”主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眼中“十三五”改革发展的聚焦点

 

相关链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眼中“十三五”改革发展的聚焦点
去库存或为房地产 “十三五”主基调
“十三五”期间水污染治理将聚焦京津冀区域和太湖流域
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时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刘赐贵:谋划“十三五”发展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十三五”三农发展:用新理念破解新难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