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大美西部纷搭经济腾飞“快车” 西环高铁催热沿途市县旅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29 08:56

西环高铁昌江棋子湾站“整装”待客。

 

  记者陈延鹏/文 张俊其/图

  海南西环铁号称海南交通史上的“一号工程”,全线345公里,设16个车站。它的开通,不仅使得西部交通方式更加便捷和现代化,也将让西部旅游经济热起来。如今,西环铁沿途市县早已闻风而动,纷纷谋划如何让西环铁成为本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澄迈——

  不让旅客成过客

  从海口出发的第一站即是澄迈老城站,其次是福山站,按现动车200公里每小时时速,海口到澄迈不过几分钟的行程,这使得两地发展交流变得更加方便,尤其在旅游方面,琼北旅游经济圈更显一体化。

  关键的是如何让旅客变为游客,而不是过客!“到澄迈来一定不会后悔!”澄迈县旅游委主任王昌权胸有成竹地说,从琼北旅游经济圈乃至全省旅游看,澄迈的自身优势非常明显,而且澄迈刚刚加入儋州牵头的“西部旅游联盟”,这将极大地整合旅游资源,让游客更加轻松地游玩。

  王昌权说,在旅游资源方面,澄迈是全国第一个世界长寿之乡,有着丰富的长寿旅游资源,如“南有南山,北有永庆。”澄迈永庆寺始建于宋代,是当地民众祈祷活动的禅林圣地。而且,永庆寺为现今琼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大雄宝殿及各殿供奉之四十二尊佛像均采用整块缅甸白玉精雕细琢而成,十分罕见。

  在澄迈县城金山文化公园还有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金山寺,寺后的万福长寿药师塔平面八角、翘檐彩瓦,地上十三层,高88.79米。地宫负一、二层设有舍利塔,地上一层起分别为药师殿、菩萨殿、药师延寿殿,规制堪称今之琼塔之最。除了古迹方面,澄迈还是富硒福地,盛产富硒地瓜、福橙、咖啡等,乘客在福山下车可享受咖啡文化旅游,以及体验采摘方式的休闲农业旅游等。

  为了搭上动车快速发展旅游经济,澄迈早已制定了全盘规划,如美丽乡村游,拟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带,将40多个较具特色的村庄(如美榔村姐妹塔、传统火山岩村庄等)打造成3个旅游带;依托南渡江河段的自然风光进行旅游开发;还有4个风情小镇、红树林湿地公园、旅游地产等等。

  此外,澄迈还在全省首创工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老城工业区,打造海南生态软件园、信息智能岛、IT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并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吸引游客到此参观。还有旅游+农业、旅游+地产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本地休闲农业、酒店和旅游地产等产业。

  为让旅客能在澄迈停留脚步,澄迈制定实施了很多计划,如实行全省最高的旅游奖补政策,以此吸引更多外地团队游客。此外,还将依托海口和周边市县,着力发展家庭游、亲子游及到海口出差人员的商务空闲游等。

  澄迈县农业局副局长王泰吉说,老城和福山两个站点刚好是澄迈特色农产品最丰富的区域,如全省最大的渔业加工基地就位于老城,还有远近闻名的白莲鹅种鹅试验基地,以及火山特质土地种出的龙吉贡米,在古代,这种大米专供中央朝廷食用,在当今也十分稀有。

  “只有特有的火山岩黑土地才能产出如此优质的农产品。”王泰吉介绍,当地田间的有益生物和有害生物间形成自然平衡,所以农产品无需施肥和灭虫,不仅质量极优而且自然健康。如今,这里正在打造精品高端农业,很多公司主动提议前来发展养生和生态休闲农业。

  福山地区则是最佳的火山岩红土壤,盛产福橙、马来香蜜杨桃、台农16号菠萝、红柚(省内最大三红柚种植基地)、金桔蜜柚、桥头地瓜、无核荔枝等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之先进的种植理念,使得这里的水果等农产品品质极优。目前,澄迈在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高端产品的同时,也在积极筹划如何包装和销售才能更好地服务高铁游客。

  儋州——

  高铁激活西部文化中心

  儋州市古称儋耳郡,是海南岛最早建于汉代的两个郡之一。中外闻名的洋浦经济开发区,以及将投资1600亿兴建的举世瞩目项目——海花岛就在儋州。西线高速贯通儋州全境,古往今来,儋州始终是海南西部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作为儋州干部和一名地道的儋州人,儋州市文体局文化艺术科吴本东科长对儋州发展概况和人文历史如数家珍:近年来,儋州全力推进“两路两园两镇两区”建设,“两路”即滨海二道及其相关道路、雅拉河及其相关道路,“两园”即云月湖公园和银河公园,“两镇”即中和文化古镇、兰洋温泉风情小镇,“两区”即光村银滩旅游度假区、木棠工业园区,加快儋州发展的步伐,但有基础设施还不够,还需要注入人气。

  吴本东说,儋州的文化元素十分丰富:以苏东坡谪居儋州并遗传下来的东坡文化;获全国诗词之乡美誉的诗乡文化;获全国楹联之乡美誉的楹联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儋州调声、儋州山歌以及黎苗民歌、客家山歌等组成的歌海文化;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誉的由排子鼓、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组成的民间民俗文化等。

  吴本东说,儋州旅游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文化底蕴特别浓厚,而这也正是其它市县相对缺乏的。现在,儋州正在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景区,以顺应西环铁带来的旅游业发展契机,包括投资40亿元打造东坡文化旅游区,以及在具有千年历史的古盐田区域建设游客中心,把古盐田打造成一个全国唯一的具有观赏及考古价值的旅游景点等。

  借助高铁开通契机,儋州正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环境资源优势,努力把儋州建设成为海南西部区域性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引领、辐射和带动海南西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西环沿线多条公交线路直通高铁站 旅客可无缝换乘
西环高铁沿线那些高颜值的地方
海口面向全国精选33名动车司机“掌舵”西环高铁
西环即将“握手”东环 环岛高铁构筑海南“三小时经济圈”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延鹏]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