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因服务与收费问题而产生的矛盾屡见不鲜,2014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放开小区停车服务等7项价格,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房物业服务价格也位列其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多个小区物业服务被吐槽 回应:没钱事不好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30 10:55

  ▲昌茂澳洲园物业收费标准告示

  一直以来,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因服务与收费问题而产生的矛盾屡见不鲜,2014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放开小区停车服务等7项价格,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房物业服务价格也位列其中。住房物业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这一年来,海口的小区有什么变化,物业是否对价格说涨就涨,小区的管理又有什么变化?业主对物业的服务作何评价?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小区的物业服务费都有所上调,业主吐槽不断:小区没有安全感,经常有大件垃圾裸露在小区垃圾箱外,停车场地面出现坑洼无人修补。物业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不是万能胶,物业收费低,资金不足,没有钱啥事都不好办。

  ▲金山小区物业收费标准告示

  ▲金山小区蓝玉阁后面大件垃圾停放处

  业主物业就是“管家”,就应该尽职尽责

  昌茂澳洲园:原物业费每平方米0.8元,现物业费每平方米1元,小区物业管理一般,卫生做得不错

  昌茂澳洲园李大伯告诉记者,他本人对小区物业的评价是“小区物业管理一般一般。”如果满分为10分制,他打6分。小区物业在卫生方面管理不错,但门禁管理有待提高,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大门保安也没有做任何登记,小区经常被盗事件,前段时间有些业主的电动车被偷。很多人在买房的时候也都考虑了物业的管理水平,物业其实充当着“管家”的角色,业主都盼着着物业能更好地服务小区。

  业主蔡女士说,小区物业管理相对以前已经好了许多,小区的卫生基本上可以说是很干净,已经达到她的标准。但安保存在一定的问题,确实需要物业加强管理。

  物业负责人称,物业费之前是每平方米0.8元一直维持了13年,最近才调到每平方米1元,涨了0.2元。

  金山小区:物业费一直是低层每平方米0.6元,高层每平方米1元,经常有大件垃圾裸露在公共垃圾箱外

  “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一般,还达不到业主心中的标准,门卫形同虚设,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没有保安过问,小偷很容易混进来偷东西。”金山小区业主杨先生说,小区的整体卫生还算可以,只是经常有大件垃圾裸露在小区垃圾箱外,没有及时清理掉,蓝玉阁后面靠近友谊路的一处围墙角落堆放着大量垃圾长时间没有清理。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物业管理不到位。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多数公共垃圾箱旁有垃圾堆放,蓝玉阁后面靠近友谊路的一处围墙角落确实堆放大量垃圾。

  受访的金山小区业主希望,物业多为业主着想,加强小区安保力度,做好门禁工作,外来人员进出小区要做好记录,要对小区整体卫生环境进行全面大整治,将卫生死角清理干净。

  ▲天鹅花园停车库地面坑坑洼洼

  天鹅花园:物业费每平方米0.38元,没有涨,停车场地面出现坑洼无人修补

  近日,海口市琼山区中山南路天鹅花园小区业主邢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天鹅花园小区内停车场地面坑坑洼洼,部分住宅楼存在墙体脱落现象,存在安全隐患,一直没人修。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小区停车3号楼下停车场地面存在少数坑洼,而4号楼下的停车场地面坑洼严重。

  业主龙先生说,天鹅花园小区是老旧小区,停车场地面出现坑洼并不奇怪,但要进行修缮,坑洼的地方会对车造成损坏,损害业主的利益。

  “这两年不知道怎么了,小区的地面开始出现裂痕,感觉要往下塌陷,心中有些不安。”业主林女士说,可能是因为小区的绿化树长大了,树根挤裂地面;也可能是地基打不牢固,加上受去年威马逊台风的影响,地面好像开始往下沉。

  物业收费太低,资金不足,不能面面俱到

  金山小区:收费低,只能勉强维持一些比较低端的服务

  针对金山小区经常有大件垃圾裸露在公共垃圾箱外一事,小区物业有关负责人表示,金山小区面积比较大,但老旧,物业费收取一直维持着上世纪90年代的标准,没有涨价过,太低了,这个收费只能勉强维持一些比较低端的服务,物业也在想方设法提高小区的服务质量,但运营成本总是不够,提价也比较困难。“物业收费低,资金不足,没有钱啥事都不好办。”

  该负责人还表示,大件垃圾按照规定大件垃圾应该是由业主自行处理的,之前也有给业主贴过告示,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由业主自行处理。考虑到单独运输成本高,如果业主实在不方便运输,可以给物业说,出运费给物业,让物业找车和工人将垃圾集中运走。蓝玉阁后边那个角落就是小区固定存放大件垃圾的地点,由于小区租户比较多,一些租户搬走后,就近清理大件垃圾,物业对此并不知情,发现垃圾后只能先集中堆放再另外处理,物业每个月都要花很多钱清理垃圾。

  天鹅花园:小区物业收费低 没有资金维修设施

  天鹅花园物业管理处羊主任告诉记者,小区停车场地面有坑洼现象他们是知道的,但物业没有多余的钱修缮。该小区是20年前建起的老旧小区,很多业主买后都用来出租。现在小区租户占业主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很难找到业主,不好管理。该小区不管高层低层,有没有电梯,物业费都是每平方米0.38元,而且物业费不一定都能收上来,业主拖欠物业费现象很严重。小区本属于公摊的电费、水费都是从物业费出,有时候本该业主自己清理的大件垃圾莫名其妙大半夜就被扔下来,没办法,物业只得花钱叫车拉走,电梯坏了请人来维修也要花钱,做什么事都需要钱,物业收费那么低,哪里能面面俱到。

  海口某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当前,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多,关系错综复杂。一方面是,很多小区得不到最基本的服务,业主抱怨物业公司服务态度不好,想换物业公司。另一方面是,不断有物业公司因收不上物业费,收入不能维持基本的开支,不能正常经营下去,被迫撤离小区,或者是提高物业费,引发业主强烈反对,矛盾一步步升级。物业虽然服务于业主,但并不是万能的。小区业主打来的各种求助、投诉电话,很多都是超出物业的责任和能力之外的要求,有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或者达不到预期的要求,就有人将责任转移到物业身上,有时候感觉物业就是“出气筒”。

  部门物业收取费用须提供质价相符服务

  据了解,2014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放开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费,物业服务企业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非保障性住房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和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等向业主收取的费用。保障性住房、房改房、老旧住宅小区和前期物业管理服务收费,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放开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应考虑保障对象的经济承受能力,同时建立补贴机制。

  海口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口物业收费全面推行收费公开阳光作业,而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备案制,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费用必须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经价格主管部门核准备案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是业主(使用人)缴费、物业管理企业执收和价格主管部门执法监督的依据,必须严格执行。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不按规定备案的,不得作为收费依据。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费用必须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应按规定制作公示牌实行明码标价。明码标价内容为收费名称、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量单位以及其他规定应予公示的有关内容,不得向业主收取任何公示以外的费用。

  ·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小区的物业服务费都有所上涨,有的业主们表示,他们其实并不反对物业服务费涨价,但物管的服务必须与物管费的价格相匹配,不说增值服务,起码不能倒退。

  业内人士认为,物业费的定价权不在物业公司,而在订立物业服务合同的双方。也就是说,物业费是否涨价,需要物业和业主双方协商决定。

  该人士分析说,有物业公司提到业主拖欠物业费现象很严重,但是作为物业管理人员,在开始向业主催债时,应该有所思考。物业管理人员应该首先从业主的角度考虑事情,想想他们为什么拒绝交费,找出物业服务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设法改正,同时考虑如何提升整体的服务质量,力求让业主满意。物业公司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是为了给业主提供服务而收缴物业费,并非是以收缴物业费为前提才提供服务。

  当然,业主拒缴物业费,除了对物业服务工作不满意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对物业存在不信任,所以,作为物业要真心实意的帮助业主获得他们想要的,认真倾听业主所需,取得业主的认同,并与业主建立彼此信任。如果物业能为业主提供满意的服务,相信业主也会主动地交物业费。

 


相关链接:

海口一小区物业不作为 居民拒交物业费被禁充电卡
给文博府小区物业的建议
小区物业水电费和物业费捆绑收取 业主拒绝被打
海口一小区物业水电费和物业费捆绑收取 业主拒绝被打
奥运冠军高崚被指小区内伐树 小区物业称不便回应

 

相关链接:
海口一小区物业水电费和物业费捆绑收取 业主拒绝被打
小区物业水电费和物业费捆绑收取 业主拒绝被打
给文博府小区物业的建议
海口一小区物业不作为 居民拒交物业费被禁充电卡
奥运冠军高崚被指小区内伐树 小区物业称不便回应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徐明锋 符南珍]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