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贯通的海南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将海南12市县20城镇串“珠”成“链”,打造出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经济环”,将深刻改变海南全岛交通格局,全面提速海南国际岛建设进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全球首条环岛高铁贯通运营:高铁贯通琼岛 提速经济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30 13:10

  海口网12月30日消息(记者杨雨霞 通讯员曾勇)12月30日贯通的海南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将海南12市县20城镇串“珠”成“链”,打造出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经济环”,将深刻改变海南全岛交通格局,全面提速海南国际岛建设进程。海南环岛高铁的通车运营,不仅为东南亚乃至全球海岛高铁建设运营提供了样板,更为全世界海岛及沿海地区高铁撬动经济发展提供了示范。

  环岛高铁贯通彰显国家力量

  新贯通的环岛高铁,不仅是我国高铁建设中里程碑式的一条线路,而且是全球唯一环岛高铁,一举洗清了中华民族70多年的屈辱,彰显了我国的国家力量。

  翻阅历史画卷,1939年日寇侵华,为掠夺海南矿产资源,筹划修铁路。1940年开始,侵华日军驱使5万多名华工修建铁路。1942年底建成海南第一条铁路(石碌至八所,约52公里)。这条铁路不仅见证了民族的耻辱,也书写了海岛的沧桑。新中国建立后,海南铁路建设迎来了新的春天。岛内多条铁路开建并拉通。到2004年,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开通客运。到2010年12月30日,东环高铁通车运营。随着今年12月30日西环高铁开通,全岛铁路运营里程接近1500公里,是日本侵华时期的30倍。时至今日,铁路已成为琼岛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依托和方式。

  环岛高铁贯通是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的产物,是国家力量的一种彰显。环岛高铁的修建和贯通不仅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更具有前瞻性的军事战略意义。

  环岛高铁不仅改变生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而且将发挥国家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作用,构建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城镇一体化进程,推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尤其重要的是,环岛高铁架起了一条将实体经济最活跃的海口和三亚两大经济圈快速对接通道,及时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导向高铁沿线地区, 从而形成具有战略地位的全球唯一的高铁“经济环”,提高其在世界产业链条上的位置,大大提升我国在东南亚及环太平洋地区经济竞争优势。

  广东省长期从事高铁经济研究学者迟少丽教授认为,环岛高铁成功贯通,必须克服海岛防台风、防高温、防腐蚀等世界性技术难题,进一步佐证了中国高铁在世界上的技术领先地位。我国高铁成熟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已在全世界引发了学赶风潮,逐渐为中国改变了廉价商品出口国的地位,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走出去”。

  环岛高铁撬起全岛速度经济

  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逐渐从拼汗水、拼资源向拼智慧、拼速度转变。环岛高铁贯通为沿线12市县提升“速度经济”提供了重要契机,有望出现类似于广东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腾飞奇迹。

  湖南的莲子在纽约市场的销售几乎为零,因为物流太慢了;一款时装每天贬值7%,因为更新太快了……所有的信息都告诉我们,“速度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海南环岛高铁作为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其途经12个市县是人口稠密区,占到海南全省人口的87.3%。环岛高铁为全岛经济要素流通和人员流动节省了大量时间,也就意味着赢得了速度,使企业能迅速实现较大幅度的盈利。

  一方面,因为人是经济最活跃因素,快速的人员流动必将加剧各类经济活动。环岛高铁贯通后使得每一个城市周边,都会形成一个大的城市圈,和其它城市之间的经济交往也加快。尤其重要的是,环岛高铁为其所经过的城市,标注了交通方便、快捷、顺畅的形象,不断提高其交通辐射能力,第一时间激发新一轮发展活力,使它们跨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而另一方面,因为高铁大贯通,加速广东珠三角等经济活跃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转移。目前因为环岛高铁贯通,珠三角企业已开始实施产业转移,如恒大等粤派大商日前已到海南布局,投资了上百亿的房产、旅游等项目。而海南一些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也已开始着手产业承接,这样也使得沿线大量农闲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就业,为各地区经济均衡、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国等一些高铁先发国家曾经计算过,当人流的增加幅度每年提高7%的时候,两地之间的经济交往就会增加一倍,就是增加14%。所以说,海南环岛高铁贯通这种超凡的交通便利,不仅带来整个沿线区域经济的快速活跃,而且将使海南全岛步入“速度经济”时代。

  环岛高铁推动旅游转型发展

  任何一条高铁开通,对沿线旅游业不啻为一种福音,因为旅游业是最直接、最先受益者。

  海南环岛高铁即将于12月底贯通的消息一经传出,各大城市旅行社已经蠢蠢欲动,嗅到了新一轮发展的巨大商机。广东铁青、广之旅、南湖国旅以及香港几家有名旅行社纷纷派人赴琼,洽谈开发“高铁环岛之旅”、“天涯海角浪漫之旅”、“元旦三亚、三沙5日游”等全新旅游线路。

  “‘快旅慢游’时代已经来临,高铁带动了深度游,因为旅游团旅行时间大大降低了,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游山玩水,品味文化,玩味意境。”广东铁青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

  来自该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因为海南环岛高铁贯通,利用海南各大景点推出了凭高铁车票门票打折的促销机会,该公司每天发往海南旅行团有2到3个,而这个数量是之前一周的总数。

  海南东环高铁作为海南旅游国际岛建设的重要工程,开通运营5年来,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实现了人流的快进快出,交通大通道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将海南东部市县的旅游景点串成一体,深度整合了旅游资源,使海南旅游发展趋于均衡,传统的“南热北冷”的旅游格局因此而正逐步发生“裂变”,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明显提速。

  尤为重要的是,东环高铁沿线许多城市旅游产业已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的转型发展,这主要是源于高铁带来的更多商务行、自由行中高端客源,给予了巨大支撑。许多游客由于带薪休假时间有限,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而会更多地选择“休闲度假游”和“深度游”,期盼在景点城市停留的时间更长,因此也更能拉动餐饮、住宿、购物等领域的收入增长。

  因此可以预见,西环高铁开通和环岛高铁贯通后,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会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对海南全岛高铁沿线景区城市来说,这是推进旅游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东环高铁开通5年来,以博鳌为唯一目的地城市的外地游客约占总数的25%,平均停留2到3晚;以博鳌为目的地并游览省内其他地区的约占75%,平均停留1到2晚。

  “环岛高铁贯通后,我们东方的人流量不愁,更关键是将人流到人留的中介渠道彻底打通,这需要东方完善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应有的各项功能,这需要旅游转型发展。”西环高铁途经的东方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分析认为。

  据海南省旅游委介绍,旅游是海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环岛高铁贯通后,便捷的交通将使海南全省旅游综合形象进一步显现,不仅将强化全省旅游集聚功能,还将推进海南旅游转型发展,进一步打好旅游综合经济牌。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杨雨霞 曾勇]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