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正式施行,已孕育着二孩宝宝和正在备孕的准妈妈在新的一年里有着怎样的期待?记者采访发现,她们希望减轻生活、生育成本压力,提高食品安全,优化空气质量,不给年迈的父母增加过多“育孙”压力。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准二孩妈妈的新年期待:减轻生育成本 优化空气质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1-01 14:53

  面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正式施行,已孕育着二孩宝宝和正在备孕的准妈妈在新的一年里有着怎样的期待?记者采访发现,她们希望减轻生活、生育成本压力,提高食品安全,优化空气质量,不给年迈的父母增加过多“育孙”压力。

  生二宝,期望收入不要太缩水

  “生女儿的时候,我每个月只能领到1000多元的基本工资。要是生二宝,最大的希望就是收入不要缩水太严重。”在长春一家企业工作的赵艺佳说。

  今年30岁的赵艺佳月收入6000元,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女儿的奶粉、尿不湿、玩具、衣服、游泳课等花销,就要超过2000元。“要不是我妈帮着看孩子,雇保姆还得花至少4000元,如果再养二孩,经济压力不小。”

  根据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全员人口数据库,吉林省符合全面两孩政策且现有一孩育龄妇女317.84万人。2014年3月,吉林省启动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全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育龄妇女8.84万人。截至2015年9月末,有12905人领取了再生育证,这一比例并不高,专家认为,现代社会的高成本、高压生活是育龄妇女不愿生二孩的主要原因之一。

  吉林大学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胜今建议,充分利用经济杠杆调节生育利益关系,加大对生育两个孩子家庭的补偿力度。

  不再为跨越重洋买奶粉发愁

  怀孕3个月的李淼最近正在为给26个月大的女儿买奶粉发愁。自打女儿生下来,李淼一直给她从海外购买奶粉。最近的圣诞节、新年假期延长了海外邮寄包裹的到货时间,李淼很是着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海淘婴儿配方奶粉、米粉的妈妈,都经历过“断粮”的恐慌。李淼的新年期待就是不用跨越重洋为二宝购买奶粉。但对于是否会购买国内品牌的奶粉,她说还是要再考虑一下。

  受关注的不仅有食物,还有雾霾。韩欢就职于吉林省内一家事业单位,去年初刚刚生下一名男婴,她的母亲已经开始催促她要二孩。“上一次怀孕中后期正赶上秋冬季节雾霾严重,都没怎么敢出去遛弯儿。我希望再怀孕的时候空气质量能好一些。”韩欢说。

  保姆,能否建标准化信息档案

  38岁的陈淇正在备孕二孩,她最大的犹豫就是不忍心让60多岁的母亲再帮自己带一个孩子。“儿子大些了,我妈好容易能放松放松,这就再添一个孩子给她带?我实在是不忍心,要是真怀孕了,可能我会辞职吧。”陈淇说。

  长春白领朱晓鸣认为,生二孩离不开可靠的保姆。“我希望能规范一下保姆这个行业,现在保姆是否诚信也没有记录。对于保姆的专业水平、职业道德最好有个评分制,这样雇主可以参照评分雇佣保姆,保姆也可以依据评分设定薪资。”朱晓鸣说。

  专家认为,全面二孩政策施行后,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会持续增长。建议加速相关立法,完善行业准入制度,加强监管。例如可以探索家政人员员工化,建立个人信息档案,进行标准化管理。

 

 

 

相关链接:

广东明日起实施“全面二孩” 合法生育奖30日产假
全面二孩广东落地 一孩二孩产假均增加30天
“全面二孩”后武汉缺5000儿科医生
一批法律法规明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二孩实施 持居住证可享7项便利
外媒聚焦“全面二孩”:中国政策影响世界

 

相关链接:
外媒聚焦“全面二孩”:中国政策影响世界
一批法律法规明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二孩实施 持居住证可享7项便利
“全面二孩”后武汉缺5000儿科医生
全面二孩广东落地 一孩二孩产假均增加30天
广东明日起实施“全面二孩” 合法生育奖30日产假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姚湜]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