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扶贫瞄准穷根精准“灌溉” 脱贫攻坚重实效打好扶贫“组合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1-04 07:16

  记者 罗津

  去年6月,党中央专门召开座谈会,特别强调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去年12月,我省召开全省扶贫开发进村入户调查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将开展一次深入、全面、彻底的进村入户调查,摸准扶贫对象、找准致贫原因、选准脱贫路子。与此同时,海口也没闲着,近年来在帮助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上持久攻坚、成效显著,精准地打好扶贫“组合拳”。

  过去:基建落后缺乏资金

  “海口贫困村主要分布在羊山地区和南部边远地区。”说起过去的贫困村情况,市扶贫办主任谢助蛟表示。据介绍,海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000元以下的贫困自然村有145个、64892人、14441户,分别占全市总自然村、全市农业总人口和总户数的6.6%、10.1%和9.0%。

  很多贫困村村民还停留在看天吃饭的阶段,台风、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同时,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羊山地区适宜农业耕种的土地少、土层浅薄,且长期缺水。不少贫困地区因为生产性资金投入较少导致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薄弱,许多农田成为望天田,涝旱失收。

  过去,行走在这些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大多只能看到水稻,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和养殖业发展规模很小。据了解,全市贫困村种植水稻3.53万亩,瓜菜1.32万亩,果树0.19万亩,热作0.89万亩,甘蔗0.15万亩,短期经济作物0.45万亩,林业0.41万亩。

  “贫困村村民严重缺乏发展生产资金,生产投入不足。”谢助蛟说,如种植橡胶需要投资六七年的非生产期管理成本,贫困地区农民缺乏资金发展橡胶生产,坡地多数用于种植大豆、甘蔗等旱地短期作物,收入低。除了产业落后,一些贫困村的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落后,导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鲜有商贩上门收购农产品,致使经济发展缓慢。

  此外,一些贫困村的科技、文化、教育相对落后,人口整体素质不高。全市145个贫困自然村中劳动力总人数为28923人,其中小学文化12152人、初中文化12365人、高中文化4406人。因此,贫困地区农民经济主要的来源之一是外出务工,全市贫困村农民外出务工0.61万人,利用农闲打工0.67万人。

  如今:造血扶贫精准发力

  有了科学数据,才能进行精准扶贫。对此,市扶贫办成立建档立卡“回头看”领导小组,按建档立卡之精准扶贫对象、精准脱贫需求、精准帮扶责任、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指标数据、精准脱贫成效的要求,认真分析并核实数据库信息。针对科学数据和贫困村致贫的原因,海口制定出一套套精准扶贫“组合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造“新窝”。通过修建村路、巷道,建设党员活动室、文化室等,整治“脏乱差”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海口投入2个多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受益人口6万多人。

  “十二五”期间,海口完成11个村委会(86个自然村)的整村推进工作,并且全部通过考核。去年两个整村推进的琼山区旧州镇道美村委会和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如今面貌焕然一新,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造血式扶贫“改穷业”。为发挥贫困人口的自主脱贫能力,从产业上扶持上规模的灵芝、花卉、柠檬、槟榔、油茶树、红肉山柚等种植项目和鸡、鸭、鹅、黑山羊、果子狸等养殖项目,以及农田水利整治项目。据初步统计,“十二五”期间,海口投入约1.7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受益人口6万多。为村民实现可持续增加收入提供了平台,逐步实现了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有效降低返贫率。

  培训技能“拔穷根”。海口加快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海口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45期,培训人数约6000人次,共转移劳动力3510人次;开展“雨露计划”,输送367人进入中专学校学习;积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扶贫创业培训4期,培训人约45人次,扶持贫困地区农民自主创业;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105期,共培训农民约9560人次,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科技致富本领;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到实地去宣传、以现身说法的方式提升贫困地区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带动贫困地区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能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与市农业局、市统计局联合开展了“海口贫困村农民收入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45个贫困村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3000元,都达到了脱贫标准。

  未来:巩固成果共同致富

  如今,虽然14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但并不是所有村民都已脱贫,且很多脱贫的村庄缺少成规模的产业发展项目,脱贫基础难以巩固,扶贫工作仍需努力。

  大多数贫困村土地资源有限,缺乏技术和市场信息,只能按照传统农业选择一些零星分散的普通种养项目拓展经营,很难形成产业规模和经济实力,能给贫困群众带来持续稳定收入的主导强优产业屈指可数。谢助蛟表示,多数帮扶项目属于环境整治、道路建设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能够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有针对性的扶贫项目相对较少。

  扶贫贴息贷款是加大贫困地区投入、加快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的重要手段,但实际操作中,却出现扶贫贷款贷不了的反常现象。主要原因是贫困户农民小额贷款对象是低收入者,经济实力差、缺乏偿债能力、无担保物,导致银行不愿贷款给贫困农户,且规定的贴息贷款周期短、贴息额度小、手续繁多、执行难。

  针对这一现状,我市制定了扶贫规划:在2018年前全面完成建档立卡中贫困人口16639人的任务,用两年时间巩固脱贫成果;做好11个村委会整村推进村工作;加强巩固我市145个贫困村庄中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比较薄弱的村庄,继续扶着走两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亿多人摘掉贫困帽子。海口亦持续用功,精准扶贫、狠拔穷根,逐步帮助贫困村实现全部脱贫,共奔富裕路成为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

  (海口网1月4日讯)

 

 

 

相关链接:

新闻联播聚焦海南旅游:旅游产业链串起精准扶贫
习近平扶贫新论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和精准扶贫
国务院扶贫办官员:未来五年中国脱贫工作艰巨
云南机场扶贫被指逼捐 官方:数额参照只是建议
贵州一乡镇扶贫办负责人借高利贷退还其冒领补助
习近平2015涉农三大关键词:乡愁、生态环保、精准扶贫
2015旅游成绩单:旅游扶贫成为中国扶贫攻坚新主力军

 

相关链接:
2015旅游成绩单:旅游扶贫成为中国扶贫攻坚新主力军
习近平2015涉农三大关键词:乡愁、生态环保、精准扶贫
贵州一乡镇扶贫办负责人借高利贷退还其冒领补助
云南机场扶贫被指逼捐 官方:数额参照只是建议
国务院扶贫办官员:未来五年中国脱贫工作艰巨
新闻联播聚焦海南旅游:旅游产业链串起精准扶贫
习近平扶贫新论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和精准扶贫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罗津]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