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习近平开年首访中东 专家告诉你中国的独特作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1-19 20:2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起至23日应邀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中国元首2016年的首次出访,习主席选择了中东,且宣布时间(1月15日)与启程时间十分接近,加之沙特、伊朗外交风波乍起,因而有些出乎意料。但事实上,专家指出,中国领导人对这一地区的访问已经谋划多时。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了对中东事务的参与力度。未来,中国可以在中东重建及和平稳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的出访足迹遍布世界各个地区,中东是唯一的空白。本来2015年应该是中国的中东年,习主席计划要填补这块空白,拟议中访问的国家就是这几个。但主要是因为去年3月发生了沙特军事干预也门的事件,因而推迟。另外,2015年习主席的国内外重大活动多,日程满,所以就没有成行。

  “现在去并不是因为沙特和伊朗有外交风波我们才去,而是赶上了。应该说是我们即将要宣布了,沙特和伊朗正好闹起来了。”李绍先说,本月初中国外交部的高官已经出访了这三国,就是为了解情况,看能不能去访问。所以实际上这是在权衡利弊、考虑再三后定下来的出访。再推迟的话,习主席有没有时间?而且中东的形势一直在动荡。最终还是决定按照原定计划去,所以宣布得很迟,有点超乎寻常。19号走,15号才宣布。这在以往是没有的,过去至少提前十多天就宣布了。

  那么既然赶上了,习主席此访是不是也会对沙特和伊朗做些工作呢?中国这些年给人的印象是越来越多地参与了中东事务。李绍先认为,这是肯定的。之前我们有铺垫。1月13号,我们颁布了中国-阿拉伯政策文件,它全面阐述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总结了过去60多年来中阿关系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未来的中阿关系提出远景、规划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习主席这次中东之行还是会有一些重要的宣示的,我相信会在埃及开罗的阿盟总部进行,应该是一个政策演讲。

  中国这几年积极参加了伊核问题的谈判,而且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比除伊朗和美国外的其他各方作用都重要。伊核问题签署协议等于是拔掉了中东爆发冲突的引信。“现在中东的当务之急转移到了叙利亚问题上。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不了,打击IS就是一句空话,不可能形成合力,消灭不了IS,中东的秩序怎么恢复?它还威胁着全世界的安定。”

  所以习主席此行尤其会在积极推动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上有重要的阐释,以求恢复中东和平稳定。另外就是对沙特和伊朗风波做些劝和的工作,以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我12号在北京见了埃及驻华大使,大使明确表示,其实中国和沙特、伊朗的关系都很好,埃及和双方的关系也还可以。大使还说,埃及也会做工作,但相信中国做工作会更有效。”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加上过去几年中国在中东事务上已经发挥的积极作用,未来如何期待中国可能在这一地区事务中参与的力度?

  李绍先认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作用肯定会稳步扩大。中国的作用还不同于其他大国,中国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在中东动武的大国,因而外界也在猜测,中国会不会也参与打击IS?我觉得中国不会采取和其他大国类似的方法去舞枪弄棒。因为这不符合中国的理念,我们中国派出的军队主要是维和和打击海盗,而且都是联合国或安理会有授权和当事国接受的。

  “要是中国这样做也不明智,东施效屏,会很别扭。对IS虽然是人人喊打,但实际上没有一个国家是认认真真在做这件事。各自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和图谋。所以没有形成合力,也就消灭不了IS。”

  中国在中东主要发挥两方面的作用,首先是经济上的。2011年以来,中东一直处于大乱当中。我认为中国在帮助中东国家经济发展,包括重建和恢复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的“一带一路”构想在2016年应该是个落实年。“一带一路”特别符合中东的需要。

  另外就是在政治上中国的独特性明显。有很多人可能认为我们在中东不行,没有抓手,即没有自己的代理人。但这恰恰也是中国的一个优越之处,就是我们中国在中东没有“帝国”利益。

  中东的突出问题是伊拉克、叙利亚政治秩序崩溃后,未来的秩序怎么建立?现阶段各国在这个问题上都有自己的谋划,如俄罗斯就是要维持住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地位,美国则正相反。还有伊朗、土耳其、沙特和欧盟也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帝国”利益追求的国家。这个地区未来的秩序只要有利于它的和平稳定,是当地国家接受和承认的,有利于当地国家和人民利益,中国都会支持。

  “我觉得没有任何其他大国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正是这一点,当地国家公认的是,中国是唯一公正客观的,就是因为我们没有私利。他们认为中国是唯一可靠的公正外力。所以我觉得中国未来可以在中东重建、和平稳定和秩序恢复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1):习主席中东之行彰显大国风范
【习近平中东之行大家谈】让“一带一路”成为繁荣之路
外媒关注习近平首访中东:为当地和平贡献中国方案

 

相关链接:
外媒关注习近平首访中东:为当地和平贡献中国方案
【习近平中东之行大家谈】让“一带一路”成为繁荣之路
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1):习主席中东之行彰显大国风范
习近平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的重要论述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