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这三年】不忘总书记嘱托 贵州响应国家战略脱贫攻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1-20 07:36

启动仪式现场

  2016年1月中旬,黔中大地冬雨绵绵,空气清朗。为期四天的“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圆满收官。

  这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首次组织,参加者为全国首批获得记者证的网络媒体记者,来自4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各级新闻门户的记者和网络达人一行60人,分两组奔赴贵州毕节、遵义、六盘水、铜仁、安顺、黔东南、贵安新区等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人家,用新媒体的话语方式,对贵州三年来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

  随着采访的深入,贵州“精准扶贫”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成为贵州贯穿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大的特色和亮点,这个亮点与刚刚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和“强化脱贫工作责任考核,对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等要求高度契合,从而形成了脱贫攻坚的“贵州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贵州 最牵挂的是扶贫

  过去三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慎布局,大胆出手,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入手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绘制清晰明确的“施工图”,推动改革成果更广泛更直接的惠及人民群众。

  这三年,“精准扶贫”促使全国每年完成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2012年底,全国共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2013年减少贫困人口1650万,2014年减少1232万人,连续两年都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尽管有经济下行、就业难度加大等压力,2015年再完成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依旧有望实现。

  这三年,精准扶贫让近4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调研期间,最牵挂的就是扶贫,总书记在遵义市遵义县花茂村访贫问苦时,曾语重心长地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本次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走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切感受到贵州“精准扶贫”和“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精要所在。

  “习主席当时就坐在这里,和我们一块聊天。”1月13日,“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一行,来到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土墙和木栏相伴的乡村小径寻找乡愁,当地村民王治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治强在花茂村开农家乐,店名叫做“红色之家”,新店开张半年就迎来了习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期间,参观了遵义县华茂村智能温控大棚、党员群众之家,进土特产服务中心,访村民王治强经营的农家乐“红色之家”,还考察了制陶工坊,深入了解一个乡村的发展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对大家说,这是他第三次来贵州,特别想了解老百姓尤其是农民的生活,来贵州调研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就是了解贫困人口如何脱贫致富。

相关链接:
击楫勇进在中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关键之年工作述评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搭建主体框架”——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总书记新年第一课:必须下功夫领会透“五大理念”
[来源:央视网] [作者:张晓琳]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