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名网友通过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知乎发布长文,称自己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大学生,家境平平,父母为其凑足手术费用并进行了手术,但遭遇手术失败,不愿继续靠药物维持生命。此后,一名为“童瑶”的知乎网友推荐了这篇帖子,并称自己亲自去看望了那名网友,在知乎网上呼吁网友为其募捐。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知乎网友诈捐超四百名网友受骗 当事人道歉并将自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1-20 09:3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名网友通过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知乎发布长文,称自己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大学生,家境平平,父母为其凑足手术费用并进行了手术,但遭遇手术失败,不愿继续靠药物维持生命。此后,一名为“童瑶”的知乎网友推荐了这篇帖子,并称自己亲自去看望了那名网友,在知乎网上呼吁网友为其募捐。

  很快,有知乎网友发文指出这两人为同一人,并呼吁知乎官方介入调查涉嫌诈骗一事。据知乎官方账号最新披露的消息称,已收到超过四百位用户反馈的捐款信息,总金额已超过 7 万元,目前涉案金额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永山野田妹”是较早关注这起事件的知乎网友,她告诉记者,童某在知乎上发起募捐后,有的网友捐款数额较大。最多的恐怕有五六千,也有三四千的,少一点几十块的也有,基本上一百来块的可能比较多。

  此后,有大量网友质疑其在受捐后仍长期匿名,对该账号进行了人肉搜索,并指出两个知乎账号其实为同一人所有,该男子姓童,籍贯为江苏省苏州市,现年25岁。1月15号,有知乎网友在知乎网上发表长文,贴出相关信息,指责童某诈捐。一名举报网友说,通过比对童某的相关信息,发现他在知乎网上公开的资料是假的。

  更令这位网友生疑的是,童某发出募捐后,在知乎网上发表的言论,多处前后矛盾。尤其是他没有在网上晒出更多患病女大学生的信息。然而,病历、身份证、医院CT图等都没有。

  几位举报网友的指责文章,迅速汇集了更多网友对童某声讨。知乎网友“永山野田妹”很快也加入了举报队伍,要求知乎官方介入调查。大概在事情曝光几个小时之后,知乎的官方账号“知乎小管家”就开始统计受害人的信息,回答问题。

  网友集体举报后,疑似当事人童某又发布帖文,就自己的行为致歉,并称自己正准备和父母一起去公安局自首。并表示,对于诈骗的钱财,会原封不动地退还给大家。但记者昨天进入名为童某的知乎账号,发现里面已经被清空,截至发稿时,这个知乎账号尚未回复记者发去的信息。

  针对网友的举报,知乎官方账号“知乎小管家”三次发布公告,向网友通报最新进展。公告披露,“小管家”共收到了超过四百位用户反馈的捐款信息,总金额已超过7万元。并表示,已经陆续和各个涉案地区的警方取得联系,知乎方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涉及到的受害人是来自不同地方的。包括知乎本身服务器所在地的海淀区公安局,还有其他各地的公安局都有直接的联系,昨天晚上应该正式进入立案流程了。”

  在多位知乎网友及相关方的推动下,这起案件目前已进入警方的初查阶段,知乎官方也正在和涉案相关地的警方密切联系,配合调查。同时,也有更多网友开始反思,这起诈捐案件透露的深层次问题。

  不少网友认为,知乎平台连接的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用户分享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为互联网提供的是高质量信息。那么,这些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怎么会轻易上童某诈捐的当呢?知情网友透露,童某之前知乎网的言论,曾赢得大家认可:“她当时回答的一系列问题,都是非常温暖、正能量的,所以没有什么人抱着坏心去猜测她。”

  这名网友还指出,童某有着近6万的粉丝量,在知乎网上有一定影响力。尤其是知乎有着精英汇集地的名声,一时让不少人掉以轻心。知乎上有一种效应,就是如果有大V点赞或者关注的问题,大家都会一窝蜂涌上去,基本上不会质疑真实性。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名义的网上募捐活动在网络社区风生水起,求助帖、微博微信劝募、淘宝义卖等活动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但网络诈捐事件却频频发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网络身份的虚拟性给网络诈捐提供了可乘之机。

  我国2015年有了‘账号十条’,所有的自媒体账号都应该是实名的,但现在大量的非实名账号还是活跃于网络,没有落实实名制,网络的虚拟性就成了骗子的幌子,一旦追究责任的时候,发现就是一个小号。

  针对知乎网友诈捐事件,有知乎网友质疑,在此事件中,作为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知乎官方,也存在一定责任。对此,朱巍表示,提供空间服务的网络服务提供商,事先对侵权信息的存在不知情,一般不承担侵权责任,但特殊情况除外。只有网民或者其他人通知网络服务提供商,它如果没有采取必要措施,这时候才承担责任。但是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包括对网友上传的诈骗帖子,加精、置顶、推荐,后者对相关信息修改更改标题,或者是其他的网站在未经审核的情况下网络转载,这些情况可以不经通知直接要求承担责任。还有一个极特殊的情况,‘账号十条’出来后,要求整个互联网实名制,如果这事情出了问题之后,知乎拿不出当时注册人真实信息的话,这可能就违反了行政法上的责任。

 

 

相关链接:

伤了千万知乎网友的心!“诈捐女神”童瑶
民政部:慈善法(草案)提交审议 骗捐诈捐将追刑责
安徽“狗咬人诈捐”涉案记者被抓 警方启动退款程序
童蕾否认诈捐 称或因工作交接出现疏漏
贵圈好乱!细数震惊娱乐圈的那些事艳照门诈捐门上榜
杨幂刘恺威陷诈捐疑云 躺着中枪爱心不分大小不分国界(组图)

 

相关链接:
安徽“狗咬人诈捐”涉案记者被抓 警方启动退款程序
民政部:慈善法(草案)提交审议 骗捐诈捐将追刑责
伤了千万知乎网友的心!“诈捐女神”童瑶
[来源:央广网] [作者:管昕] [编辑:杨雨霞 实习生 吴晓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