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国务院大督查坚持鼓励有作为和整肃不作为并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1-29 06:56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大督查第三批督查问责和督查表扬工作汇报。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受到国务院表扬,1148名干部因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被相关地方严肃问责。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2015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组织开展第二次大督查,随后在跟踪审计和专项督查的基础上,连续开展了三批督查问责和督查表扬。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

  从督查和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漯河市等20个市(州)、霍林郭勒市等20个县(市、区)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较明显。

  为鼓励主动作为,国务院决定对上述地方予以表扬,并在2016年对这些地方采取多项激励措施。一是国家在资金上对其重点项目建设给予支持。二是2016年督查收回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用于奖励上述市(州)、县(市、区)发展。三是对其企业申请发行企业债减少审批环节。四是统筹实际需求相应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五是实行“免督查”,不纳入2016年大督查范围。

  同时,在前两批督查问责的基础上,第三批督查问责聚焦教育、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不落实不作为的情况,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慢、公租房分配迟缓、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及时和重点民生项目拖期等问题,经过认真核查,相关地方对1148名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问责,分别给予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31人、县处级311人。

  根据国务院部署,相关部门还对问题突出、工作不力的7个省级政府职能部门和6个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督查约谈。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督查问责的目的是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推动工作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以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切实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预期效果。大督查确定的132项整改催办事项,近90%已经完成,三批次问责涉及的400余项突出问题,绝大多数已整改到位。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普遍认为,大督查加大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的力度,形成了整肃不作为的上下联动局面,同时又加强正向激励,有助于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竞相有为、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

  今年,国务院还将开展第三次大督查,健全和完善政策落实的责任机制、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常态化的督查问责机制,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除极少数超大城市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部署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相关链接: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部署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国务院:除极少数超大城市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