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巨额赎回威力有多大? 建信鑫丰C一天下跌超67%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2-02 07:54

  业内专家表示,在现有会计制度下、净值计算方法和特定市场行情下这种情况的发生有其必然性,但监管机构也应该对这样的情况加以细化,避免投资者因非市场因素造成重大损失。

  建信鑫丰C暴跌惹关注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绝对收益基金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上周五单日净值暴跌67.56%,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建信基金公告表示,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出现上述净值波动是由于现有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方法导致。根据该基金说明书和合同规定,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这一估值方法目前也为基金业内所通用。但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于1月28日发生了巨额赎回,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了基金C类份额净值大幅波动。建信基金认为,此次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净值出现单日大幅波动,是在现有估值方法下所出现的特殊事件,净值计算本身符合合同和相关法规规定。

  但公告中也称,公司将秉持客户至上的原则,对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净值进行修复,避免基金持有人因估值方法造成净值波动,受到利益损失。

  有基金研究人士解释说,假如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在1月28日的份额规模为70024万份,其中,7亿为机构份额,24万份为少数散户持有,1月28日对外报出的单位净值为1.039元,但如果保留到小数点后四位甚至后五位,很可能在1.0387元到1.0388元之间。

  但建信鑫丰C份额投资者当日的申购和赎回都按照1.039元结算,如果机构持有的7亿份C份额全部在1月28日赎回,机构将获得7.273亿元资金(按照小数点后四位净值计算,其实应该为7.2714亿元左右),因为单位净值尾差而使机构多获得约16万元赎回资金,这正是剩下的投资者所亏损的,由于剩下的散户规模微乎其微,导致单位净值出现异乎寻常的暴跌。

  打新基金遭遇转型尴尬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的净值巨幅波动背后也折射出此前市场大热——打新基金当下所面临的尴尬境地。

  据悉,该基金是定位于绝对收益的打新基金,但在目前打新新政下,中签率和与之相伴的收益率都将大幅下降,一度被“稳赚高收益”光环所笼罩的打新产品自然成为资金离场的对象。

  “现在,新股的中签率已经快速降到万二左右了,或许未来还有下跌的空间。”在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看来,如果打新基金仅仅靠这么一丁丁点蚊子肉来填充收益,其吸引力必然下降。

  根据民生证券闻群的测算,在去年上半年如火如荼的打新扩容中,“纯打新基金”将近7000亿元;以“打新”为主要投资策略之一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规模3000亿元;以“打新”为主要投资策略之一的偏债混合型基金规模在2450亿元左右。

  而从去年IPO暂停开始,就有不少打新基金谋划转型,其中有不少转型为保本、偏债、货币等风险收益比相类似的固收类产品。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IPO新规则下,打新基金依靠庞大资金聚积的优势被大幅度削弱,这意味着其给客户带来的预期回报也会大幅降低,规模缩水不可避免,转型势在必行。

  专家热议 都是制度惹的祸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中国证券报表示,一般情况下,基金当日的净赎回申请量高于前一交易日资产净值的10%且基金管理人无法支付,基金管理人会申报巨额赎回,建信鑫丰回报C因为是打新基金,流动资金足够应付赎回请求,所以虽然是巨额赎回,但建信基金没有延期支付,也不需要刊登公告。而外界传言,此次巨额赎回量为14亿元左右,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对于基金资产净值的误差影响很大,如果‘舍’,对持有人伤害大,如果‘入’,对赎回人伤害大。再者,去年行情下很多基金管理人推出了定制产品,对应的是单个理财机构的理财产品,当单个客户的大体量资金赎回时,对留下的持有人利益确实会产生较大影响。综上而言,此次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的净值单日暴跌67.56%,是基金净值计算在现有会计制度下、在现有净值计算方法下、在现有特定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在某些基金当前特殊的客户结构情况下所出现的异常的和必然的表现。

  王群航称,按照现行办法对基金份额净值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是没错的,但碰到特殊行情下的特殊投资者结构,建议基金管理人实事求是,“如果由估值带来的误差高于正常资产净值情况下的一倍,那基金份额净值就应该细化到小数点后的十位以上,以保证误差很小或没有误差,特定情况下做特定信息披露。

  王群航预计,建信鑫丰回报C留守下来的资产净值体量并不大,估计在百万元内,“估计建信基金会特事特办,采取净值之外的办法来处理此事,不会损害留守人的利益。”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建信基金也有可能采取提升净值的方式,避免年终排名垫底。

  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进一步增加基金净值小数点披露,当巨额赎回可能造成其他持有人潜在损失时,应该拒绝赎回并报告监管层处理或直接清盘等。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这些业务细则尚未得到规范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投资那些机构占比独大的基金。

  另据报道,建信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接下来公司将自掏腰包弥补因净值计算误差导致留守持有人受损的利益。

 

 

相关链接:

《少帅》于凤至为爱变“炒股高手” 替家族积巨额财富
张庭老公前妻复出工作:因自杀后遗症需巨额医药费
王凯亮相代言忆出道十年 美手获巨额保险

 

相关链接:
王凯亮相代言忆出道十年 美手获巨额保险
张庭老公前妻复出工作:因自杀后遗症需巨额医药费
《少帅》于凤至为爱变“炒股高手” 替家族积巨额财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鸿燕]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