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十二五”海口cpi累计涨幅全国排13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2-16 16:18

  据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海口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累计上涨15.8%,年均上涨3.0%,涨幅较为温和,稍低于“十一五”时期价格上涨幅度,呈现总体有所上涨、涨幅逐渐回落的走势。

  记者李娇珠通讯员钱娇

  cpi累计涨幅全国排13位

  分年度看,2011-2015年,海口cpi分别上涨5.4%、3.3%、2.9%、2.2%、1.2%,涨幅呈逐渐回落态势。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时期价格波动幅度明显缩小。

  分类别看,海口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全部上涨。其中,食品、居住涨幅居前,仍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横向看,全国cpi累计涨幅为14.9%,海南累计涨幅为16.3%,海口涨幅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5个百分点。在36个大中城市中,按累计涨幅从高到低排列,排名第13位。

  食品价格涨幅收窄

  “十二五”时期,海口食品价格累计上涨31.8%,比“十一五”涨幅低5.4个百分点,是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的主要原因。其中,粮食、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菜、干鲜瓜果等主要食品价格全线上涨。

  海口鲜菜价格呈现季节性变化,但整体涨多跌少,五年间累计上涨44.9%,涨幅比“十一五”低16.8个百分点。

  海口市干鲜瓜果延续快速上涨势头,累计上涨52.7%,年均上涨8.8%,在食品16个小类中涨幅居首。

  “人力成本不断攀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需求增加成为推动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的两个重要因素。”海口调查队业务人员表示,五年间海口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3.6%。

  对于“十二五”海口cpi平稳运行的原因,海南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张应武认为,“十二五”期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国内需求不足、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等因素的影响,全国cpi涨幅均逐渐回落,海口基本保持了跟全国基本一致的回落趋势,说明海口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与国内经济融合度越来越紧密,但是,海口受制于岛屿经济的影响,加之经济增长势头略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社会总需求表现稳健,导致海口cpi呈现总体上涨趋势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干鲜瓜果和鲜菜等受琼州海峡交通运输影响较大的产品涨幅最大。

  多举措稳定市场物价

  海口调查队分析认为,“十三五”时期,推动cpi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预计我国经济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化进程加快,带动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加,资源、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也将有所上升,加大物价上涨压力。

  根据海口未来市场价格走势,海口调查队业务人员建议,由于海口农副产品生产、供应相对薄弱,对外依赖程度较大,输入型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的特征较为明显,因此抓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猪肉、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和储备,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是稳定市场物价的关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粮食、蔬菜生产和猪牛羊养殖基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及交通设施建设,帮助农民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确保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二是构建农产品信息平台,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帮助菜农和养殖户等对行情做出准确的判断和预期,避免出现盲目跟风,合理引导生产经营活动;三是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当遇到重大事件和市场大幅波动时,适时增加市场供给,平抑市场价格。

  目前,海口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在全国位次靠后,但受岛屿经济和饮食习惯限制,我市绝对物价水平相对较高,“十二五”期间的物价涨幅也在36个大中城市排名中上。因此,增加居民收入,调价与调收入相适应,是确保居民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的最有效措施。

 

 

相关链接:

海口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
缓解学位压力,海口“十二五”教育投入129亿
“十二五”海口教育投入129亿 改扩建学校缓解学位压力

 

相关链接:
“十二五”海口教育投入129亿 改扩建学校缓解学位压力
缓解学位压力,海口“十二五”教育投入129亿
海口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娇珠]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