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四提升”打造“十二五”文化工程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2-16 16:18

  “十二五”期间,海口市将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立足增强文化自觉,提高文化自信,培育文化的独特魅力,努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艺术精品: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11月20日晚,现代舞剧《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在海口市人大会堂惊艳上演,该剧以花观世,用花的眼睛讲述时间的故事,唤醒观者遗落的记忆。

  “舞剧《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在张力中完成了人与自然的对话,真精彩。”观演的海口市民陈女士说,这几年海口的精品演出愈发打动人心。

  近年来,海口市积极实施“精品文化工程”,培育高雅精品文艺演出市场,建立了精品文艺演出补贴制度,每年设置几百万元的专项奖励资金,每场次给予财政资金补贴,以优惠政策引进国内外优秀院团来海口举办有分量、影响大、档次高的文艺活动。

  除了引进外来的,海口还挖掘、包装和推介本土的品牌,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具有本土特色的艺术精品。琼剧《百年苍翠》作为海南唯一入选“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全国优秀剧目展演的节目在北京展演;黎族歌舞诗《达达瑟》、人偶剧《鹿回头》、大型原创舞剧《天堂鸟》、原创黎族舞蹈诗《守望》等作品荣获了国家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奖”、“文华编导奖”等多项殊荣。

  品牌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

  12月5日至9日,第四届中国南方(海口)国际合唱艺术周将在海口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届时将有数十个合唱团体和艺术家们放歌椰城,与海口市民、游客一起共享艺术盛宴。

  中国南方(海口)国际合唱艺术周自开办以来,得到了中国合唱协会及各参赛团队的高度赞扬,现已成为中国合唱赛事中的一个知名品牌赛事活动,在为推动合唱艺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的同时,也奠定了海口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冬季合唱胜地的基础。

  其实在海口,像这样的文化品牌活动不少,如万春会、冼夫人文化节、元宵换花节、金岛音乐节、仲夏文艺季、国际青年实验艺术节等,有力地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打造文化品牌活动的同时,海口市还不断致力于地方文化品牌的保护和挖掘工作,不断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投入,抢救、维修了一批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重要遗迹。

  惠民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

  11月21日晚,秋夜的江畔人家南门广场凉意袭人,但动感的旋律却让这里升腾着暖意。家住该小区的老年人王阿姨身着蓝色舞蹈服,与伙伴们合着音乐的节拍,时快时慢,做着娴熟的动作……

  这是海口蓬勃发展的群众文化活动的一角。无论春夏秋冬,海口的大小文化场所总是热闹非凡,吹、拉、弹、唱笑声不断,“送戏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也精彩上演。

  “十二五”期间,海口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一方面以各种民俗节庆活动为载体,另一方面以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庆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繁荣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另外,我市文化部门还根据22个乡镇文化活动的水平及地域分布情况,分别在石山、永兴、东山、大致坡和云龙镇建立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文学、戏剧7个艺术门类的辅导、创作(培训)基地,给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设施建设:提升文化服务水平

  11月22日晚,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的三楼,福星相声社第47场免费相声公益演出正在此上演,10位演员奉献的相声作品让观者度过了一个开心快乐的周末。

  “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文体局的指导下,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一级艺术馆”,海口市群众艺术馆积极完善设施,丰富文化活动内容,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五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力度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目前,我市拥有国家一级艺术馆1座、市级图书馆1座和区级文化馆1座;全市27个街镇文化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11个;183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挂牌工作已完成挂牌工作。在乡镇和行政村的设施建设上,22个乡镇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251个行政村全部建有农家书屋,实现了乡镇、农村全覆盖。

  同时在基层形成了“免费开放”、“免费培训”、“免费活动”和“免费赛事”等多个公益文化品牌。

  “十二五”即将收官,在“一带一路”、“多规合一”等历史机遇的契合点上,围绕我省“十三五”12大重点产业的布局,文化建设依然是海口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的区域中心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新期待,海口文化建设必将乘风破浪。(海口日报记者陈小萍)

 

 

相关链接: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海口龙华区明确十项重点工作 全力以赴迎“创卫”国检
海口琼山区组建113人“双创”先锋队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组建113人“双创”先锋队
海口龙华区明确十项重点工作 全力以赴迎“创卫”国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来源:海口文明网] [作者:陈小萍]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