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狠抓“硕鼠” 2015年海口粮食系统立案审查27件27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2-26 11:14

贪 蒋才春画

  记者张云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粮食安全攸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

  海口是全省粮食主销区,但粮食又不能自给,如果粮食安全出了纰漏,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然而,有一群“硕鼠”,置国家粮食安全、人民利益、党纪国法于不顾,大肆蚕食国有粮库。

  2015年以来,海口市纪委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效整合检察、公安、审计等力量,严肃查办了海口市粮食系统迄今为止最大的系列腐败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战果,得到了海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海口市纪委立案审查27件27人,涉及正处级干部1人,副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1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及相关责任人14人。已处理18人,其中开除党籍5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4人、党内警告6人;行政开除4人、行政记过4人、行政警告2人;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一年2人。

  在党纪国法面前,海口粮食系统“硕鼠”逐一遁形。本报记者专访办案人员,详解他们“蚕食”粮仓的五种丑恶行径。

  粮仓“硕鼠”利用手中职权 大肆聚敛钱财

  这类涉案单位及相关人员利用储备粮轮换、合作经营贸易粮、仓库维修、资材买卖、人事关照提携等,大肆聚敛钱财,严重违纪。

  经查,海口市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信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为父母办理丧事时,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企业支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对下属企业在储备粮轮换等业务方面监管不到位,给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负有重要领导责任。

  海南海口粮油储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储)原董事长赵金城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建设、粮食轮换、仓库出租等工作中,先后多次收受多人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挪用公款给他人从事经营活动。

  海口第二粮油储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储)原董事长柯圣春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对二储虚假轮换储备粮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海口市军粮供应管理站(以下简称军供站)原主任吴清新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粮食轮换、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上述4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违规将储备粮轮换业务外包 经济损失重大

  办案人员发现,海口市属粮食企业违规将储备粮轮换业务外包给一些不具备代储资质的私营企业,且当甩手掌柜,只负责向农发行贷款并将贷款转给私营企业指定的供货方,对购进和销售粮食的品种、价格及供货商选择完全交由私营企业自行决定。

  私营企业为了逐利,不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轮换储备粮,而是根据市场需求和行情来有选择性的进行轮换,对不易销售不赚钱的储备粮长期不轮换,甚至购进陈粮充当储备粮,导致储备粮长期不轮换,质量下滑,最后造成重度不宜存放。

  办案人员介绍,2015年4月,海口一储库存稻谷7150吨为不宜存粮,经处理,价差0.74元/公斤,共计亏损524.84万元,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虚假轮换储备粮 骗国家财政补贴

  2012年至2014年度,海口一储、二储、红旗粮库、甲子粮库、军供站虚假轮换储备粮45625.097吨,共计骗取国家财政轮换补贴486.75万元。

  办案人员介绍,违规企业有三招:一是通过代理轮换企业制造虚假轮换。海口市属粮食企业与海南湘韵米业有限公司、海南东银贸易有限公司等私营企业串通一气,签订虚构粮食购销合同,伪造粮食出入库单据、资金相互走账,制造交易假象,共同造假。二是国有粮库之间“空对空”虚假轮换。粮库之间相互签订虚假粮食购销合同,伪造粮食出入库单据,开具发票,但无检斤单或过磅单,两笔业务挂往来款核销,实际未产生真实货币资金流动。三是国有粮库内部通过财务处理制造虚假轮换。如:红旗粮库2012年至2014年,通过财务处理虚构购销业务总共106笔,其中虚假购进市储大米共10002.29吨,金额4295.86万元,虚假销售市储大米10002.29吨,金额4141.6万元。

  购粮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 巨额贷款收回难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属粮食企业购粮专项资金体外循环被挤占挪用现象普遍,概括起来有两类招数:

  一是以贷还贷。如:海口一储于2013年4月22日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琼山支行合计借款4271.3万元购买大米和稻谷,但实际未按借款合同约定内容全额购买粮食,而是在提款当天即归还以往年度借款共计3411.001492万元,纯属贷新还旧,以贷还贷。

  二是购粮专项资金被私营企业长期占用。海口市属粮食企业除外包储备粮轮换业务外,还与代轮代储企业合作经营贸易粮,主要采取购粮先款后货,销粮先货后款的结算方式。而实际是粮库在私营企业没有任何担保或财产抵押的情况下,企业就先将购粮专项资金支付给私营企业,私营企业非但不履约如数购粮,且每批次的销售没有结算,资金不能及时回笼,造成货款被私营企业挪作他用。因私营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陷入缺库、欠贷的窘境。

  目前,海口市属7家粮食企业中有6家企业在储备粮轮换过程中被合作私营企业挤占挪用资金9034.16万元,尚未完全收回。

  违规安排亲属和特定关系人“吃空饷”

  办案人员介绍,海口市粮食局和市属粮食企业领导利用职务上便利,违规安排亲属和特定关系人在市属粮食企业长期“吃空饷”,每年由企业发放生活费,缴纳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3项费用共计人民币约162万元,给企业造成沉重负担。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属7家粮食企业共有在册职工318人,其中,在职职工206人,“吃空饷”人员112名,竟占在册职工人数的35%。直至2014年12月,海口市粮食局才将112名“吃空饷”人员全部清退。

 

 

相关链接:

海口市粮食局云龙粮食储备库主任柯清接受组织调查
海口粮食局及海洋和渔业监察支队两人接受调查
琼海粮食储备经营公司副经理兼塔洋库区主任李武、塔洋库区副主任兼会计江雄被调查
海口市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信严重违纪被双开

 

相关链接:
海口市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信严重违纪被双开
琼海粮食储备经营公司副经理兼塔洋库区主任李武、塔洋库区副主任兼会计江雄被调查
海口粮食局及海洋和渔业监察支队两人接受调查
海口市粮食局云龙粮食储备库主任柯清接受组织调查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云]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