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01 01:11

  【学习进行时】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弄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署名文章,为您详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主题地位和中心地位。

    导读

    本文开宗明义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主题和中心地位。围绕这一命题,作者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证。

  关键词:“时代主题”

  党的十三大和十五大分别提出了两个“三步走”战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这个战略思想基础上,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和“总任务”。其战略目标既包括新一届党中央所要实现的战略目标,也包括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因此而成为“时代主题”。“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时代主题”的根本路径。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所要解答的“时代课题”,则是“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

  关键词:“转型升级”

  本文从国内国际两个角度论证了当今中国的时代发展总趋势是“整体转型升级”。从国内总体讲,概括出发展理念、奋斗目标、生产力、生产关系、国家权力、意识形态、文化心理、社会、改革、外交、国际地位、治国理政方略等十二个方面的“转型升级”,指出其根本目标趋向及其实质,就是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体转型升级。从国际角度讲,本文将新阶段的本质特征概括为“民族复兴—力量博弈—围堵打压”,指出破解力量博弈和围堵打压的根本出路,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

  关键词:“理论设计”

  从总体上,可从“目标”与“手段”两个维度来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哲学精髓、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从具体内容来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具有完整的理论框架和逻辑体系,本质上是为“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所作的系统理论设计。作者从十一个方面概述了这一系统的理论设计。

  作者韩庆祥教授是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本文有助于我们正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内涵。

  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所解答的时代性课题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党的十三大提出中国社会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党的十五大根据变化了的实际,提出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三步走”设想:第一个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二个十年,达到富裕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二0五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具有中国共产党人勇者担当的精神。这表现于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在继承以往我们党“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时刻牢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历史使命和“总任务”。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哲学思维主要是“战略辩证法”。战略在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强调从根本、全局、长远上把握各种本质关系,并制定战略和策略。这种思维方式与辩证法有着本质的天然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既注重从战略上治国理政,又注重运用辩证思维来处理治国理政中各种复杂的矛盾关系。这种战略辩证法在治国理政中的根本体现,就是确定好治国理政的战略目标。这种战略目标,既包括新一届党中央所要实现的战略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包括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者有机统一,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意味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已肩负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总任务,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时代性课题。”其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已经明确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和思想中,又进一步确定了实现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和总任务即“时代主题“的根本路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这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实质上是就要回答怎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问题,它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行动指南和总体方略。

  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和“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所要解答的“时代性课题”,是“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一种思想或理论体系首要就是以“历史使命”、“总任务”与“时代主题”为主题和中心的。因而,就其主题和中心来讲,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或理论体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主题和中心地位。

  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所体现的当代中国实践发展新要求和时代发展总趋势看

  一个历史发展阶段有一个历史发展阶段的本质特征及其实践要求。“习近平治国理政”是否面临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如果有,其本质特征及其实践发展新要求、时代发展总趋势是什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确实面临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且具有新的本质特征及其实践发展新要求和时代发展总趋势。


  从国内总体来讲,其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本质特征及其实践发展新要求、时代发展总趋势可概括为:当今中国正处在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这种整体转型升级及其实践发展新要求和时代发展总趋势可概括为:在发展理念上,由过去一些地方在具体实践中以物为本走向基于共创共享的以人民为中心;在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上,由实现“总体小康”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生产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上,由“收入差距过大”走向“公平正义”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在国家权力上,由“国家主导”走向也注重“国家治理”;在文化心理上,由“文化自卑”走向“文化自信”;在社会上,由“多元失序”走向“建构秩序”;在改革上,由“基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改革”走向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把促进公平正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改革”;在外交上,由“回应问题导向”走向“提升国际话语权导向”;在国际地位上,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在治国理政方略上,由相对“摸着石头过河”走向也注重顶层设计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

  上述整体转型升级集中体现了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发展新要求和时代发展总趋势,其根本目标趋向及其实质,就是向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体转型升级。

  从国际角度讲,其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本质特征可概括为:民族复兴—力量博弈—围堵打压。当今,中国已属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意味着我国正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型升级,正在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接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目标,且具有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当新兴大国的实力日趋靠近既成大国的时候,既成大国往往会对新兴大国产生警惕,双方就会进行力量和智慧的博弈。

  当今,世界上新兴大国与既成大国的博弈日趋突出。在力量和智慧博弈过程中,当因制度、文化、意识形态等原因,难免会有不同程度上的冲突,这种冲突往往会以围堵打压的方式出现。当今世界,这种围堵打压时常发生。如围绕钓鱼岛和南海问题,贸易问题,资源问题,民族问题,意识形态问题等,中国常常遭到西方某些国家的围堵打压。破解力量博弈和围堵打压的根本出路,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国成为强国。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具有实践基础、现实基础和时代基础,它既反映实践发展新要求和时代发展总趋势,也具有现实依据。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当代中国实践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时代发展的根本趋向,是现实发展的内在逻辑。由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主题和中心地位。

  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内容看

  既可以从总体上来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也可以从具体内容来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首先,从总体上,可从“目标”与“手段”两个维度来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哲学精髓、精神实质、核心要义。

  从目标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当选我们党的总书记不久,就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了《复兴之路》,随即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处集中讲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认为实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充分表明:在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上,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注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从手段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和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这就回答了“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映着新一届党中央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就意味着他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框架中来理解: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总体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战略基础”,这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领导主体。“战略基础—强大动力—法治保障—领导主体”,构成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完整的逻辑结构和系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关乎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全局,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之道”,即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其次,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具体内容来看,每一个具体内容都是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提出且展开的,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具有严密完整的理论框架和逻辑体系,它在本质上就是为“实现什么样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所做出的系统的理论设计。

  简要说就是:(1)历史阶段特征的概括---整体转型升级。这是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体转型升级;(2)时代课题的解答—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3)科学方法的高度--战略辩证法。这种战略辩证法集中运用在解答“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性课题上;(4)核心理念的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因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实现中国人民幸福的梦;(5)根本主线的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6)奋斗目标的升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是邓小平“新三步走”战略的升级版;(7)强国之路的整合---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发展之路,这就是“五大发展理念”;(8)治国理政思路的拓展—破解难题、建构秩序、唱响中国,这是治国理政的三部曲。这三部曲都是为了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9)战略布局的设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体方略;(10)执政品格的展现---问题意识、补齐短板、敢于担当、刚性执行、精准发力。这些执政品格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呈现出来的;(11)哲学思想的表述---人民共创共富共享思想。“这一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的精神实质、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由此可得出结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所要解答的时代性课题,是“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所有思想都是对这一主题的解答,都围绕这一中心主题而展开。既然如此,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理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既具有主题地位,也具有中心地位。(作者韩庆祥系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

 

相关链接:

习近平接受十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并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
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
习近平振兴中国经济的战略和战术
习近平提出改革评价新标准
习近平提出新常态,这三年改变了什么?

 

相关链接:
习近平提出新常态,这三年改变了什么?
习近平提出改革评价新标准
习近平振兴中国经济的战略和战术
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
习近平接受十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并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