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李小敏代表:打造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新无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09 14:08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继亮)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发言时说:“产业是经济的命脉,是决定城市实力和地位的基础。无锡将全力打造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核心内涵和鲜明标志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李小敏介绍,今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引领,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扎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

  “我们为此仍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标志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李小敏说。

  事实上,无锡有重工恤商的传统。进入近代以来,工业产值一度列上海、广州之后居全国第3位,产业工人数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2位,且具有“至善、诚敬、创新”的工匠精神,打造了一大批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可以说,无锡人的工商基因,无锡人的工匠精神,孕育发展了无锡的工商文化,是当前无锡重振产业雄风的根基所在。

  据介绍,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对于无锡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来说已是必然的选择。无锡将以建设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深入推进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应用,形成一批智能智造龙头骨干企业和国际化信息技术企业,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把无锡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城市。

  谈到如何推进产业绿色化时,李小敏坦言:“当前无锡生态环境面临较大压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传统生产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加快推进绿色生产、发展绿色经济,形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投入产出高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计划,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新上项目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标准和要求,坚决淘汰落后工艺装备,加快化解过剩产能。”

  如何大力推进产业服务化?李小敏指出,无锡虽然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但总体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还不够高,而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只有30%。无锡将实施制造业服务化行动计划,引导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环节,促进企业从产品设备供应商转向系统集成总承包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同时也将加快现代商贸、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无锡土地开发强度在全省是最高的,只有走高端化发展道路,向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的高端攀升,才能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产业高端化才有高产出、高效益。” 李小敏表示,无锡为此将实施先进制造基地推进计划,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能源机车、新材料、高端纺织及服装等七大先进制造业,形成一批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先进制造基地和产业集群。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