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开放发展一直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构建发展新格局,已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代表、委员畅谈如何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促进共同繁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4 11:08

  3月11日,人大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李玉赋(前排左二)就做好自贸区改革发展工作发表自己的看法。 本报记者李景录摄

  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举行小组讨论,万季飞委员(左一)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的优势产业提供了一条重要出路。民营企业特别是零部件制造企业应抓住其中商机。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全国两会期间,开放发展一直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构建发展新格局,已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

  多方合作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是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支点,正在成为一条共同繁荣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很多国家和地区,需要多方协作,团结开拓进取。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吕新华说,国内部分产能饱和,而有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程度还不高,这里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国际产能合作,需要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等共同努力。

  在广泛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吕新华委员建议:一是供需双方应该“多见面”,了解发展中国家需要我们提供什么;二是金融机构要全力配合,通过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予以融资等支持,还要发挥好外汇储备的作用;三是民间组织不仅积极帮助企业克服“走出去”困难,还要向国内反映相关问题,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

  建设“一带一路”,应防控风险,了解当地习俗。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要有风险防控意识。朱永新委员建议,加快对外直接投资保险法的立法,修改和签订相关的双边投资协议,对中国企业在海外依法维权给予有力、有效的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多宗教聚集区域,各国宗教文化习俗不同,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导致我国在经贸合作、旅游观光、人文交流等方面处于被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赵光育建议,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宗教文化习俗数据库,并让参加“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各类组织接受相关国家的宗教文化习俗培训学习。

  建设“一带一路”,要以我为主,用足已有优势。“立足我国的特高压电网技术,加快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促进全球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变革,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表示,目前中国自主创新的特高压电网技术先进成熟,已建成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和世界上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接纳清洁能源最多、尖端技术装备应用最多的现代化电网。他建议利用已有技术优势,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建立以我为主的全球合作机制,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举措。

  向贸易强国迈进

  从2013年开始,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但至今仍不是贸易强国。2015年,在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下,我国进出口值双降。外需持续低迷,我国如何遏制进出口下滑趋势,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我国加工制造方面的出口减少了,周边国家的制造业竞争力在增强”。他建议国内企业打开眼界,生产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重新布局全球供需关系。

  “要使我国对外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表示,我国出口主导产业应逐渐从纺织、小家电等传统产业,向装备制造业等技术密集型产业、新能源以及医药生物等新兴产业转换;进口也要多元化,着力引进西方先进的高端技术产业。要加快形成以质量、品牌、技术、服务、效率为核心竞争力的优进优出的外贸模式。“以高铁外贸为例,其输出不是‘一根铁轨’那般简单,而是要向外输出包含设备制造、通信技术、工程系统、售后服务的完整的高铁产业链。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促进资本、技术与劳务的多方输出,才能在未来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上不断提高竞争力。”温思美委员说。

  代表、委员们还认为,向贸易强国迈进,需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首先就是要确保简政放权持续推进,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建议,取消“港口建设费”,降低外贸出口企业的成本。

  形成新体制新格局

  逐步构建中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正在形成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在继续深化改革方面,有五项重点:商事制度改革试点,主要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方案已定好,约在4月开始施行;降低进出口成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从1.0版升级到2.0版;进一步探索扩大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积极稳妥落实好“金改40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取消审批的情况下防范风险,“希望通过今年的努力,进一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保税港区开发公司董事长唐林表示,重庆保税港区下一步要在服务创新和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上下功夫,“我们争取在重庆保税港区试点实行异地委托监管政策。对注册在广东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等设备涉及跨关区的,在执行现行相关税收政策前提下,根据物流实际需要,实行异地委托监管,为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一些没搭上自贸区“快车”的省份正在积极谋求加入。

  “贵州是典型的内陆省份,要加快发展、后发赶超,必须扩大开放。”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孙志刚表示,贵州正在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如果获得批准,贵州将在现有‘1+7’开放创新平台基础上,通过试验区的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促进贵州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那么港口就是注入新鲜血液的重要血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通往世界的重要通道。”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李令红建议设立宁波舟山港自由贸易港区,“如果设立了宁波舟山港自由贸易港区,将大大提升开放度,对‘一带一路’和海洋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将更大”。

  开放促进新发展,改革构建新格局,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正以更开放的胸怀面向未来。

  文/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郑 彬 杨开新 温济聪 陈 静 吴秉泽 吴佳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