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科技与经济 建议加大投入促成果转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6 09:53

  本期话题

  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对话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保

  全国人大代表林美娟

  全国人大代表邓泽永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王 路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叶振兴

  海南立昇公司董事长陈良刚

  代表建议

  选题需符合实际

  科研人员要深入研究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选题

  记者况昌勋

  科研成果是一粒种子,它蕴藏财富,但本身并不是直接的财富,只有种下去收获后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是,在现实中,不少科研成果变成一纸论文而束之高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科技与经济的融合,首先要在选题上就紧密结合当前的中国经济实际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李建保说,“过去一段时间,科研人员受国外的影响大,在门缝里找选题,总是看国外研究什么,我们再跟着去研究,与中国实际脱节,科研成果肯定变成‘废纸’。”

  李建保说,中国科研人员要瞄准中国实际,海南科研人员也要瞄准海南经济实际,科研人员要深入研究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选题,甚至要与企业合作进行相关科研。政府在立项审批时,也要向解决经济现实问题的选题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林美娟说,海南农业发展过程中就面临许多问题需要科研人员来解决,“比如,我们去台湾考察,他们的农产品加工生产规模不大,就做得非常有特色,比如大米做成十多种加工产品,让游客大开眼界。海南乡村旅游发展,需要这些深加工品作为旅游商品,这就需要科研人员进行研究。”

  选题是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最先一公里”,那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是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李建保认为,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首先要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科技与经济融合,要让科研人员有获得感,比如成果转让费收益、股权收益等。”李建保说,科研人员调动起来了,他们就会主动对接企业,并且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后,继续跟踪,让该项目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要让科技发挥更大的效益,需要被更广泛的使用,这就需要有一批人去做技术推广。“特别是农业新技术走进田间地头,更是少不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林美娟说。

  “但是,基层农业技术人员非常匮乏。”全国人大代表邓泽永说,以儋州为例,100万人口,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仅54人,并且年龄老化,没有职称,缺乏专业技术,长期没有得到有效的培训。

  邓泽永建议,要支持乡镇农技站的建设,改善农技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建立调动农技人员积极性的机制,从大中专院校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充实到乡镇农技站,通过技能培训、岗位交流等模式加强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委员建议

  加大创新投入

  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风险投资等为补充的科研投入体系

  记者张谯星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科技创新已成为当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委员们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发展方式,是海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也是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途径。

  “这是海南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石所在。”连介德委员认为,新常态下,海南若想实现弯道超车,创新驱动发展是第一驱动力。在海南这样一个基础薄弱、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最前沿的科技,才能变后发劣势为后发优势,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真正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推进海南科技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海南发展的迫切需要。

  连介德建议,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风险投资等为补充,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研投入体系,形成稳定增长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他认为,一是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各级财政要把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重点,预算执行中的超收资金分配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二是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研究制定财税扶持政策,激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投入、开发和成果应用的主体。三是要加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通过资金担保、财政补贴等措施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容忽视。连介德说,要围绕支撑省重点产业发展,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形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我们要鼓励各类科技孵化器建设,瞄准国家级孵化器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省级孵化器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还必须要抓好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候鸟人才是海南不可多得的人才资源。”王路委员说,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人才来支撑,以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重大科研项目为依托,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骨干和创新人才团队。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采用灵活多样的吸引人才政策,鼓励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跨地区、跨部门流动,吸引国内外一流科技人才来海南省创新创业。

  对话部门

  促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沟通,将两者需求紧密结合,让科研机构有的放矢

  记者王玉洁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科技,科技的生命力在于科研,科研能力在于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又与科技成果分不开,而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离不开市场的需求和企业的经济增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叶振兴说,这是一个“圈”,是循环发展着的,当它有序运转时,就能形成创新合力回馈社会,服务海南经济。

  怎么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叶振兴认为对海南来说,重中之重在于怎样让科技成果不再束之高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刺激经济增长。“这就需要我们落实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引进人才服务海南科技工作、改善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我要的不是你研究的、我研究的你不知道”的尴尬局面、为企业攻克关键技术提供保障、把关科技项目带动产业升级、做好科技兴农工作……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担的责任很重。

  “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沟通,是为了将科研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让科研机构有的放矢。”叶振兴说,对一些小微企业来讲,“科技创新”或许还只是抽象的名词,要让它不再抽象,科技厅就应做好一系列孵化工作,为具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人才等服务保障,助力他们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上,转化科技成果,收获因科技带来的增收。这样一来,企业的积极性就被充分调动起来。

  在海南,有众创空间、电子产业园、大学科技园、生态软件园等各类孵化空间,不仅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还能为入驻的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便利的贷款服务等。

  叶振兴举例说,比如新成立不久的海南师范大学科技园和热带海洋学院科技园,目前已有近200家企业入驻。这无疑也是师生发生“头脑风暴”的沃土,老师可以带动学生攻克技术难关,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经过锤炼,有想法有潜力的大学生毕业后甚至未毕业就可以出来创业。”叶振兴说。

  如果说海南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吸引大项目、大企业、优秀人才的“敲门砖”,那么海南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则是他们的“定心丸”。

  “为了保住海南的青山绿水,科技厅有义务扶持发展一批新兴产业。”叶振兴说,为了服务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科技厅将会在环保节能方面、互联网行业、健康产业、生物制药产业等领域加大科技投入,带动企业科研力量的提升,拉动经济增长。

  基层声音

  核心技术再升级

  将让核心技术与互联网结合,创新管理体制,打通国际市场

  记者王玉洁

  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市场、产生效益,一直是海南立昇净水实业有限公司专注做的事情。

  24年来,海南立昇净水实业有限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立升超滤膜及其产品很快打入国内外市场,并迅速波及饮料、酿酒、自来水处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工业用水等重要领域。之所以有这样的飞越,靠的是什么?海南立昇公司董事长陈良刚的寥寥数字便能说明:“我们一手抓创新,一手抓产业化发展,满足市场需求。”

  在看似简单的总结背后却是陈良刚攻克科技研发的艰辛摸索,将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技术推向实际应用时受到万千阻碍,即便艰难,陈良刚也坚持做到底,他深知科技创新对一家公司的意义何在,这是公司的灵魂,是核心竞争力。现在,海南立昇公司已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不仅获奖无数还取得了7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年产值5亿元至6亿元。

  通过这小小一根超滤膜,海南立昇公司便撬动了传统水处理大产业。不同于传统制膜的模式,海南立昇公司通过技术改良提高了超滤膜的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这种创新实际上打开了超滤膜广泛应用于水处理行业的大门。

  “北京第九水厂、上海世博会、海南景区的直饮水等大型项目,采用的都是立升PVC超滤膜……”说起海南立昇公司参与的大型工程,陈良刚如数家珍,日本、美国等国际市场也都有超滤膜的应用项目。

  对海南立昇公司来说,打破传统模式,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市场,就是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前提。“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为让更多人喝上健康水而努力。”陈良刚说,一个企业想要健康地走下去,就要顺应市场需求,顺应民生需求,而海南立昇与政府的追求是一致的,这才有了“膜法”饮水工程在海南应用的局面。

  4年来,全省总投入1.4亿元,在18个市县示范推广由海南立昇公司自主研发的超滤膜技术,让98万人喝上了干净水。陈良刚认为,这不仅给农村人带来了干净的水,更是一次农村饮水安全的革命。

  陈良刚说,下一步他们将让核心技术与互联网结合,创新管理体制,完成核心技术再升级,打通国际市场。

  “公司核心技术的创新阶段已经过去,到了要让核心竞争力产生更大效益的时候了。”陈良刚打算利用互联网把世界的市场变成一个市场,创新管理体制,通过撕开“一个人管一百个厂”的口子,整合资源,以核心竞争力布局世界市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况昌勋]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