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2016全国两会契合民意的“十大看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6 17:20

  “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政声与民声和谐共鸣”。阳春三月,惠风和畅,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届时召开,汇聚民意,共商国是,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众多民意期盼,让百姓对美好未来充满希望和憧憬。以笔者之见,其中主要有“十大看点”:

  一是百姓期盼“共同富裕,摆脱贫穷”;报告回应:“实施脱贫攻坚工程”。邓小平说,“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老百姓希望共同富裕、摆脱贫穷、共享发展,告别穷日子,过上好日子,生活更加幸福。报告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在贫困县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

  二是群众期盼“天蓝地绿,水净山清”;报告回应:“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百姓盼望“天蓝、地绿、水净、山清、城美”,希望“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让生态“红线”成为带电“高压线”。报告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三是群众期盼“壮有所用,劳有所得”;报告回应:“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源,劳动创造财富,老百姓希望壮有所用、劳有所得,生活得更有尊严,有活干、有饭吃,通过诚实劳动脱贫致富。报告提出,“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增加稳就业资金规模,做好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帮扶。”

  四是群众期盼“学有所教,有教无类”;报告回应: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教育是民生之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是百姓的未来和希望,所有家长都希望子女学有所成、有所作为、将来出彩,期待教育公平,学有所教,有教无类。报告提出,“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五是群众期盼“病有所医,看病不难”;报告回应: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医保是民生之需,现在老百姓饭能吃饱,衣能穿暖,就怕生病,特别怕生大病,主要是因为看病贵。报告提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健康是幸福之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

  六是群众期盼“老有所养,困有所帮”;报告回应: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社保是民生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没有老人晚年的幸福,就没有真正的小康,也没有真正的社会和谐。百姓盼望随社会经济增长不断提高养老金水平,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惠广大人民。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各地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落实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加快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使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

  七是群众期盼“精神充实,生活快乐”;报告回应: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人民不但需要充裕的物质食量,同时也需要丰富的精神食量。百姓希望党和政府,增强阵地意识,搞好舆论宣传,凝聚向上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报告提出,“用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八是群众期盼“安定有序,安居乐业”;报告回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稳定是民生之盾,“害莫大于乱,利莫大于治”,百姓希望国家机器硬起来,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暴恐犯罪,打黑除恶,除暴安良,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改进信访、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平安祥和。”

  九是群众期盼“政治清明,政府清廉”;报告回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老百姓盼望党和国家猛药祛疴,重典治乱,正风反腐,继续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严打态势,着力清除腐败呆账,压缩腐败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报告提出,“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加强行政监察,推进审计全覆盖。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十是群众期盼“强军兴军,固我长城”;报告回应: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兵者,国之大事”,强国必强军,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群众期盼“强军兴军,固我长城”。报告提出,“新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严密组织日常战备和边海空防管控。”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总理的这些话,顺民意,得民心,合国情,回应了众多民意期盼。大家有理由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老百姓今后的日子会更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