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下午,龙华区人民法院城市管理巡回法庭(以下简称城管法庭)庭长林梅意表示,该法庭专攻城管类案件,做到快审、快结、快执行,助推城市管理的高效化和规范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龙华成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 审判执行“一站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8 09:46

  海口网3月18日消息(见习记者曹马志 特约记者陈安宇 通讯员崔善红)“现在,有关城市管理的案件由专人进行审判、执行‘一站式服务’。”17日下午,龙华区人民法院城市管理巡回法庭(以下简称城管法庭)庭长林梅意表示,该法庭专攻城管类案件,做到快审、快结、快执行,助推城市管理的高效化和规范化。

  审判执行“一站式”

  据统计,去年1至7月,龙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700余宗,只有1338宗案件的被处罚人主动履行缴纳罚款义务。

  “这就意味着,履行不到全部案件的50%,城管部门作出处罚决定后,当事人既不提起行政复议,也不向法院提起诉讼,也不履行义务。”林梅意说。

  “由于城管部门不具备强制执行权,只能向当事人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劝说、教育、宣传,执法效果不佳。”林梅意介绍,如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按现行模式,要经过法院的立案、审判、执行3个部门,程序多、周期长,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因此,大量行政处罚案件执行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城管部门的执法权威和执法效能。

  林梅意表示,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龙华区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目前,该庭内设两个合议庭,审查合议庭负责对非诉案件审查;执行合议庭负责案件的强制执行。审查合议庭审查完毕后,将符合条件的案件直接转移至执行合议庭执行,实行“审执一站式”工作模式,提高城管执法的威慑力,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规范执法提效率

  关于城管法庭职能,林梅意介绍,主要是负责对龙华区城管部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占道经营、占绿毁绿、违法违章建筑、未经批准的破道破路、违反规定设置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违法装修、违反燃气管理相关规定的案件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城市管理类非诉讼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负责执行经审查准予执行的上述非诉行政案件;及时对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并配合城管部门加强对城管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

  “设立城管法庭是规范城管执法,保证执法公正性的有效途径。”林梅意表示,城管法庭通过严格审查城市管理处罚决定的合法性,作出公正裁决并由法院快速执行,实现罚执分离,保证执法公正性。同时,对不规范执法行为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及时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更加严谨和规范。

  提前介入化纠纷

  据林梅意介绍,去年,龙华区国贸大道的美源商业广场一家咖啡店占用楼梯下边的公共空间,占压燃气管道,违法搭建房屋。龙华城管给业主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该咖啡店逾期未拆除。城管法庭法官得知后,赶赴现场向违建业主宣讲占压燃气管道发生安全事故将会产生的法律后果。在法官和执法人员的多次努力下,最终使违建业主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不久,咖啡店便自动拆除了违章建筑并缴纳了罚款。

  “经过法官的普法劝导,业主自动拆除了违建,有效提升了城管部门执法效率。”林梅意说,城管法庭成立以来的“首例”案件完美“结案”,有效地化解了城市管理中的行政纠纷。

  林梅意表示,城管法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通过与城管执法人员一起向行政相对人进行法律知识宣讲,配合城管部门加强对城管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等举措,提高城管部门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为“双创”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相关链接:

增设巡回法庭让诉讼更便利
快速帮助游客维权,将旅途变“愉途” 三亚旅游法庭打造法制“名片”
海南临高男子因抢劫被公诉 双腿瘫痪法庭开到病床前
男子和已孕女结婚引纠纷 将1岁多“女儿”告上法庭
“丈夫”去世 第三任“妻子”法庭争房产败诉
老母20万元分红女婿代领 身后子孙闹上法庭

 

相关链接:
老母20万元分红女婿代领 身后子孙闹上法庭
“丈夫”去世 第三任“妻子”法庭争房产败诉
男子和已孕女结婚引纠纷 将1岁多“女儿”告上法庭
海南临高男子因抢劫被公诉 双腿瘫痪法庭开到病床前
快速帮助游客维权,将旅途变“愉途” 三亚旅游法庭打造法制“名片”
增设巡回法庭让诉讼更便利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