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注意安全,祭祀注意防火防盗,做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警方发布清明提示:防火防盗 文明祭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01 23:04

  海口网4月1日消息(记者刘杰 通讯员陈烽)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市民祭祀扫墓、出游踏青等户外活动频繁,海口周边自驾游流量增多,出行安全压力增大,同时随着祭祀群众焚香烧纸、燃放鞭炮、踏青和农事用火明显增多,海口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注意安全,祭祀注意防火防盗,做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防火提醒:清明祭扫牢记“三注意”

  一、注意防范山火。不少地方在进行清明祭扫时,有烧纸、上香、放鞭炮的习俗,一些没有清理干净的火苗极有可能引起森林火灾。因此,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时,请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请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二、注意预防家庭火灾。 清明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外出游玩,往往容易忽视消除家中存在的火灾隐患。因此,市民外出前要对家里液化气炉具、电气线路、门窗等彻底检查一遍,确认没有问题后,才可出门。同时要养成“三清三关”的好习惯,即:阳台清、过道清、厨房清;关电源、关煤气、关门窗。

  三、注意防范电动车火灾。海口目前电动车保有辆超过50万辆,很多电动车主为了解决充电问题,采取私下从自家拉电线和插座板的方式,这些电线和插座都垂落和交织在空中,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消防部门提醒,近年来多次发生因电动车使用管理不当引起的火灾,因车辆停放在楼梯口导致着火后浓烟蔓延、人员无法及时疏散的事故在海口也屡次发生。因此,电动车应安全取电,规范停放,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防盗提醒:市民清明出行切勿忽略“三容易”

  一、小区顶层和底层最容易被偷。爬窗入室盗窃也是盗贼惯用的手段之一。房屋的哪个部位安全防范最薄弱,盗贼就会从哪个部位选择突破进入。此外,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住家防盗问题也不容忽视。市民若外出多天,屋内尽量不要放贵重物品,并且记得关好门窗。如果有条件的话,市民家中或者沿街店面可以增设监控探头或警报器等技防设备。

  二、野外停车容易发生小偷砸车窗盗窃案件。清明期间大部分扫墓者需要驱车前往墓地。山脚下没有停车场,大部分车主会把车辆就近停放在无人看管的路边,这容易给小偷留下可乘之机。警方对砸车窗盗窃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手法娴熟的小偷只需一把螺丝刀,就能在几秒钟内敲碎车窗。警方提示,清明节上山扫墓前,一定要将车内贵重财物带在身上。此外,停车地点最好尽量避开偏僻无人的路段。

  三、清明假期各类侵财案件容易发生。假日期间,不少居民群众外出旅游、购物,致使许多居民家中白天或者夜间无人居住,犯罪分子极有可能乘此机会疯狂作案。其次,人们外出旅游、购物及应酬等活动增加,尤其女性习惯将现金、首饰、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包内,随身携带,这极易成为犯罪分子抢劫、抢夺的目标。此外,学校、企事业单位大多放假,安全防范意识也相对放松下来,单位人防、物防、技防力量相对薄弱,这就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容易造成盗窃案件多发,如盗窃学校的电脑及配件,撬盗企事业单位保险箱案件,盗窃工业原材料等。

  交通安全提醒:市民外出驾车安全第一

  一、清明节期间,自驾出行车辆多,驾车过程中要保持适当的车速及安全间距,避免事故的发生。

  二、机动车辆及非机动车辆在外出扫墓的过程中,请自觉服从交警的指挥,遵守交通规则,按规定的地点及停车场停放车辆。

  三、机动车辆尽可能错时出行,避免交通拥堵,有关交通情况可以通过收听、收看广播电台和相关交通提醒信息进行了解。

  四、在等候和乘坐公交车时请不要拥挤,以防发生意外;按规定的地点乘坐出租车;行人在横穿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请走人行横道。

  五、家人聚会饮酒须适度,切勿酒后驾车。

 

 

相关链接:

清明小长假 湖南高速首推无人机编队空中巡航疏导交通
清明出行注意!4月2日至4日海口部分道路交通管制
2016年清明节防火工作通知
清明来临之际,既要追思也要养生

 

相关链接:
清明来临之际,既要追思也要养生
2016年清明节防火工作通知
清明出行注意!4月2日至4日海口部分道路交通管制
清明小长假 湖南高速首推无人机编队空中巡航疏导交通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