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将试点夏秋季叶菜价格指数险 收购价低可理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06 15:54

  夏秋季节海南天气炎热,不利于叶菜种植,导致上市的本地叶菜供应不足,市场菜价高,这该怎么办?可一旦种多了,又容易出现“菜贱伤农”的情况,又该怎么办?

  为探索建立海口市菜篮子价格保险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保淡季、保基本、保规模”的调控职能作用,增强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稳定种植者收益和市场价格,促进海口市叶菜类蔬菜规模化生产,提高以叶菜类蔬菜供应能力,海口市将从5月到11月开展夏秋季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

  试点保险品种以叶菜为主,包括菜心、空心菜、小白菜、上海青、生菜、芥菜、萝卜苗等本地居民生活需求较多、淡季生产能力不足、价格波动明显的蔬菜品种。

  连片种植面积达到2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户、农业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可投保;散户连片种植20亩以下的,可联户投保或以村委会、村民小组为单位统一投保。试点规模为5000亩,每亩平均5茬,共25000亩。按照每亩每茬平均产值3000元,提供保险保障7500万元,保险保费为750万元。其中保费由投保人(企业、合作社、农户)自行承担10%,其余部分由市级财政承担。

  海口市农业局种植业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目标价格一般都是在选定蔬菜品种的生产成本,加上一定的利润基础上界定的。定好目标价格以后,如果参保蔬菜在收获期间,田头收购价的平均价低于该目标价格,那就按照低于目标价格的差额,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生赔付。”

  为做好此次海口市夏秋季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海口市将要求市、区、镇农业部门要做好生产计划和蔬菜产销指导工作,并协助保险机构进行承保面积审核、出险检定和勘查定损的组织与协调,引导经营者积极参保。

 

相关链接:

元旦后海口天气晴好本地叶菜价格回落 菜心降幅近半
政府调控措施相继落地 海口叶菜价格明显回落
海口叶菜价格近期受天气及调控措施影响 有望继续回落
海南蔬菜价格开始回落 叶菜价格多为2元左右

 

相关链接:
菜场 叶菜价格小幅上涨
海南蔬菜价格开始回落 叶菜价格多为2元左右
海口叶菜价格近期受天气及调控措施影响 有望继续回落
政府调控措施相继落地 海口叶菜价格明显回落
元旦后海口天气晴好本地叶菜价格回落 菜心降幅近半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胡诚勇]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