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广州一家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 不带钱就能看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07 07:11

  核心阅读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芝麻信用,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芝麻信用评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可以看完病回家再交钱。

  这项个人信用的社会化应用,为患者节省了大量时间,就医体验更加舒适快捷,也削减医院收费窗口的工作量,节约大量成本。

  先使用后付费等信用场景不断出现,信用的普惠正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给更多的人带来生活上的便利。

  先看病,后付钱,这在广州成了现实。近日,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手支付宝、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等,正式上线“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在芝麻信用上分数达到或超过650分的患者,不带钱也可以在该院享受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等全程服务,回家之后再付费。

  专家认为,这是个人信用首次应用到医疗服务中,将提升医疗服务体验,缓解看病难、看病慢等顽疾,进而改善医患关系。不过,从理论到现实,看上去很美的“信用医院”会遇到哪些问题呢?有人提出疑问,芝麻信用给个人的“背书”信得过吗?遇到不诚信的患者,看完病“逃单”了怎么办?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谁来承担?医院遇到的风险如何降低乃至规避呢?

  看完病回家再付钱,缩短3/4就诊时间

  去大医院看个病,挂号排半天队;好不容易挂上号了,看病又等半天;看到医生后,做任何一项检查前都需要先排长长的队去付款;最终翻山越岭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把病看完了吧,却还有一个交钱拿药,又免不了排队……在大城市看过病的患者,大都感受过这样切身的“痛感”。

  “‘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推出后,再也不需要排队交钱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信息科主任杨秀峰的话,令人眼前一亮。他介绍,患者在支付宝服务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提交挂号申请,就可选择“芝麻信用,先诊疗后付费”的选项;其中,经过芝麻信用评级得分在650分及以上的,可以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直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就诊完毕不用支付就可离院。每晚8点钟,支付宝平台会向患者推送待缴费信息,患者再点击支付。先诊疗后付费的额度为3000元,适用于所有门诊项目(挂号、化验、药品等)。

  先看病后付费,将有效缓解医院排队付费难等问题。据统计,传统就诊患者现场缴费平均耗时22.6分钟;先诊疗后付费相比传统排队付费看病,有望缩短就诊时间3/4。在该中心主任、院长夏慧敏看来,先诊疗后付费可以充分发掘个人信用在医疗领域的价值,对于患者来说,直观的感受就是医疗服务的便利,有利于舒缓病人情绪;而对于医院来说,也将大幅度削减挂号、收费窗口的工作量,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

  “从更深远的社会意义上来看,医患之间的关系,是治疗关系,也是信任关系。先诊疗后付费,是一种从容就医的体验,也是医院和患者互相尊重的体验,无疑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增强医患互信。”夏慧敏说。

  传统模式下,患者就医的痛点集中表现在“三长一短”。就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来说,作为华南地区最大、最繁忙的妇女儿童医疗机构,该院日门诊量最高近1.5万人次,去年全年突破400万人次,造成门诊挂号时间长、缴费排队时间长、检查取药等候时间长和专家问诊时间较短,“三长一短”劣化了患者感受。对此,该中心早在2014年5月就联合支付宝推出“智能医疗支付平台”,实现在线预约挂号+掌上支付,使患者就诊逗留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此次联合支付宝、芝麻信用,推出的“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无疑将进一步缓解“三长一短”问题。

  不付钱支付宝代扣,不成功影响信用

  专家认为,从“先缴费后诊疗”到“先诊疗后付费”,虽然只是顺序的简单改变,对于医院来说却是革命性的。因为这是对病人的尊重和信任,是医患互信、回归尊严的一种体现。更多的患者感受到方便的同时,也让医患之间多一分信任、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温情,达到医患共赢的局面。不过也有人提出,“把付款的主动权完全交给患者,对医院来说无疑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对此,夏慧敏表示并不担心。据了解,在推出这项制度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借助互联网金融和现代信用体系为服务加载了多项保障。如果用户回家后没有付钱,则将通过支付宝账户或关联的银行卡进行代扣;多次代扣没有成功,消息通知也不支付,将被视作违约,以负面记录的形式在用户芝麻信用的信用管理页面呈现,影响芝麻信用评分,进而影响信用生活的便利。同时,医院保留对病人的追索权,付清欠款后才能再次挂号。

  据芝麻信用介绍,作为客观呈现个人信用状况的综合评分,芝麻信用评分已经在信用卡、消费金融、租房、租车、酒店等众多领域开展应用,持续的跟踪表明分值越高信用越好,违约率相对较低。“芝麻信用的信用评估和‘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的双向信用机制,能帮助医院很好地控制先诊疗后付费的违约概率。医院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风控需要调整先诊疗后付费人群的芝麻信用评分准入门槛,目前是650分及以上。”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表示,芝麻信用和广州妇儿先诊疗后付费的合作,是征信、医疗两个行业碰撞产生的创新,也是信用让医疗服务更为便利的起步。

  信用普惠全面延伸,带来更多信用便利

  所谓“先诊疗后付费”并非广州首创,早在2009年9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受当时卫生部的委托探索这项新型的付费模式。不过早期的“先诊疗后付费”是通过患者预缴一定额度押金,待所有诊疗过程结束后统一进行结算,从而免去了每项诊疗服务时往返于各楼层之间的单独缴费。这种“一站式”结算的支付方式,大大简化了就诊流程,减少了排队次数,节省了诊疗时间,但并非依靠个人信用体系和医患互信格局来支撑。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信用体系的逐步健全,信用普惠经济正在逐步普及,从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必然倒逼商家和服务机构改变传统的经营和服务模式。北京大学副教授黄嵩表示,随着免押金租车、免押金租房、免押金住酒店、先使用后付费等信用场景的不断出现,信用的普惠正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给更多的人带来金融、生活上的便利。个人信用的社会化应用,在给民众带来更多信用便利的同时,或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信用医院,芝麻信用还将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信用在医疗美容、牙科等领域的分期服务等。支付宝医疗行业总经理王博也表示,后续支付宝将利用实名、金融、大数据等核心能力,联合芝麻信用、信息技术公司等伙伴,一起助力医疗行业开展更多务实创新,为患者就医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08 版)

 

 

相关链接:

太原建百个基层“云医院”
八旬老太不堪59岁儿子啃老 住医院1年有家难回
探秘英最豪华妇产医院:一次生产花费461万元
男子腿疼被查出乙肝住院 医院:仪器故障愿赔偿

 

相关链接:
男子腿疼被查出乙肝住院 医院:仪器故障愿赔偿
探秘英最豪华妇产医院:一次生产花费461万元
八旬老太不堪59岁儿子啃老 住医院1年有家难回
太原建百个基层“云医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