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常态•光明论】长三角城市绿色转型获“高颜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08 21:28

  光明网讯(记者伍月明)长江经济带中,长三角城市群为龙头,长江中游城市群为龙腰,成渝城市群为龙尾。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推动大量产业转型升级,与整个长江经济带的联动效应日益明显。江浙沪三省城市在经济转型中遇到了怎样的“拦路石”,又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顺利实现城市绿色转型。

  江苏南京:乡村旅游加快城乡一体化

  十三五提出,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造福当地民众。

  黄龙岘村一景 光明网记者伍月明摄

  旅游文化产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成本较低、见效快,自然成为了不少区域产业发展的首选。当乡村旅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也给当地带来了一些甜蜜的困扰。

  以江苏省南京市的黄龙岘村为例,茶园、果林葱郁,鱼塘镶嵌青山绿水间,游客结伴而至,享“隐居”生活。

  黄龙岘村一景 光明网记者 伍月明摄

  回溯2014年,黄龙岘村却不是这般光景。当它被纳入美丽乡村名录后,村子不堪重负。南京市江宁街道牌坊社区书记张庆笑说:“游客说要吃那个黑色老母鸡,村民便满村子抓鸡,其他散养的鸡吓着到处乱窜,当时整个村子活生生变成了动物园。”当农家饭供不应求时,村民们甚至自行支招:把绿化带变为了菜地,批发大量土鸡在村里散养,为了省事直接在水潭里杀鸡洗菜……

  张庆介绍,村民渐渐意识到这样的方式得不偿失,便自发推出《村民环保公约》,通过村民之间的互相监督,一同保护美丽家园。

  尽管目前我国的乡村旅游的经营模式还不够成熟,缺乏长远发展的理念和现代的经营管理,但值得肯定的是乡村旅游已经开始带动村民致富,同时加快城乡联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浙江绍兴:治水撬动产业转型

  生态的保护是美丽中国的基础,并为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6年是“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环保工作推进的关键时期。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方针,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绍兴八字桥 光明网记者伍月明摄

  绍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南生态宜居水城,是如何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城市建设中,在转型升级中有着怎样的痛点?

  绍兴境内共有6759条河流,总长10887公里,居浙江省首位。在历史上,曾衍生出了著名的“三缸”经济、“三缸”文化(酒缸、染缸、酱缸),如今绍兴的轻纺、化工、酿酒等高污染、高排放产业也占有较高比例。

  绍兴鉴湖一景 光明网记者 伍月明摄

  丰富的水资源,形成了绍兴的产业对水的高度依赖,治水也成为了刻不容缓的事情。

  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五水共治”战役打响之后,绍兴市组织实施了治污“六大硬仗”、“十大攻坚”,全面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共实施河道综合整治304.8公里,超浙江省定任务的一倍;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88.6亿元,超过省定任务的46.1%……

  正如绍兴市委书记彭佳学所说,绍兴还将以昂扬斗志继续抓治水,深入实施“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战略部署,让绍兴回归江南水乡风貌,续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乌篷欸乃,桨声灯影;枕河而居,以舟代步,是老绍兴人共同的记忆,也能成为当代人可睹见的绍兴之美。

  上海:绿色发展引领城市空间转型

  以绿色发展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打造出市民公共的绿色空间。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浦江西岸开发中 光明网记者伍月明摄

  黄浦江是长江的最后一条支流,也是上海的母亲河。上海是如何保护长江的“末梢”环境,在浦江两岸的开发上下了怎样的功夫?

  上海市浦江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朱剑豪介绍,近代以来,浦江两岸地区集中了上海主要的工业、港口码头,甚至存有不少污染的企业。它们每年为上海贡献了可观的利税,但也占据了黄浦江的黄金岸线,带来严重的污染。

  2002年,黄浦江两岸地区综合开发启动,黄浦江两岸的产业迎来了新的转型期,黄浦江两岸逐渐脱离了原有定位码头、工厂等老工业场所定位。

  浦江西岸一工厂内景已成影片拍摄地 光明网记者伍月明摄

  对于浦江两岸的开发,朱剑豪坦言并不容易,要将以生产为重转移为以市民公共空间为重,需要兼顾多方主体的利益,目前正在摸索共赢的方式来解决。希望能在浦江两岸打造良好的生态效应、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丰富多样的空间环境,引领上海走入生态文明的绿色篇章。

  如今,为了更好地还江于民,黄浦江东西岸正着力实施《黄浦江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使黄浦江摆脱了“东轻西重”的发展态势,变革城市发展方式,为市民打造一个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带以及世界级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相关链接:

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望“十三五”)
慎海雄:以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
【新常态•光明论】“搅局者”的主权信用评级何必太认真
【新常态?光明论】一张图读懂“营改增”

 

相关链接:
【新常态?光明论】一张图读懂“营改增”
【新常态•光明论】“搅局者”的主权信用评级何必太认真
慎海雄:以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
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望“十三五”)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