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打响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18 14:46

南海行政审批服务“一窗通办”已经全面推开。资料图片

  在向全省全面推广行政审批标准化一年后,省政府将于今日召开全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据省编办透露的消息,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先手棋,广东的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努力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标准的编写、备案审查和部门确认,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市县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的编写。

  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省委书记胡春华高度重视,省长朱小丹在多个会议上亲自部署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亲力亲为抓工作落实,各位分管省领导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省直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已圆满完成编写录入和合规性备案审查工作,佛山市、南海区两级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模板也已编写完成,标准的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稳步推进。

  再造审批流程

  为行政审批权规范运行打造透明的“笼子”

  “凡是没有法律法规及规章依据的办事条件、申请材料,要一律砍掉;凡是没有必要或重复要求提交的证件证明等,要一律取消;凡是办事环节涉及的模糊条款、兜底条款、附加条款等,要一律消除。”省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编写行政审批事项标准绝不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而是要借此推动实现审批流程再造,统一行政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

  该负责人说,此次改革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对审批要素进行规范化和明确化。二是对审批环节进行简化和优化。大幅简化优化通用审批流程,大幅减少审批环节、材料、时限、证照、中介服务等繁文缛节,整合压减和规范优化跨层级、跨部门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真正降低办事门槛。三是对裁量基准进行细化和量化。要求严格对照审批条件,细化审查标准,明确审查的程序、内容、要求和方法,量化审批通过、整改、不通过等判定标准,按照“否定必有依据”的要求,详细列明整改、不通过的情形,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细标准和程序的,要求部门制定相关文件予以明确规范。

  广东将为每项行政审批事项编写标准作为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的核心内容,推动省直各有关部门对照《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为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及其子项编写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目前,省直45个部门的1173个行政许可事项(含子项)标准已全部编写完成并通过了合规性备案审查。其中,省市县共有事项160项,省市共有事项192项,省县共有事项12项,省单独行使事项809项。佛山市、南海区两级58个部门的1930个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模板也已编写完成。

  据了解,每项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包含了受理范围、办理依据、实施机关、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时限、审批证件、审批收费、审批人员、审批服务、表单文书等13项审批要素;涵盖了预约、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证件制作与送达、决定公开、监督检查等8个通用审批流程,以及变更、延续、补正、注销、转让、撤销、撤回、中止、终止等11个其他审批流程;同时还对各环节中的岗位职责、审批权限、审查内容、审查方法等裁量标准作了细化。

  为便于部门理解和编写录入行政审批事项标准,省编办将行政审批标准化的具体要求分解为315个填写信息字段,嵌入到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录入模块中,实现标准要求的程序化、信息化。部门将行政审批事项标准按照要求录入模块后,对外自动呈现为面向行政相对人的办事指南,对内自动生成面向审批人员的业务手册,对行政审批实施的全过程作出详细明确的规定,为行政审批权规范运行打造了一个透明的“笼子”。

  省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全面推行以来,省直各有关单位和作为市县先行试点的佛山市、南海区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一抓到底,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省直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已圆满完成编写录入和合规性备案审查工作,佛山市、南海区两级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模板也已编写完成,标准的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稳步推进。

  办事规则更加“透明化”

  实现了将部门的权力真正晒在阳光下

  “通过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对各地各部门各种隐性权力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大起底’,对权力运行的每个细节都逐一进行了规范和明确。”省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自2013年推进的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获得了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也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兄弟省市的认同,取得阶段性成效。

  他说,让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对权力运行的每个细节都逐一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将一项事权从哪里来、找谁来办、该怎样办、多长时间能办完、怎样投诉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告诉群众,将部门的权力晒在阳光下,让群众按图索骥即可办事,审批人员也全面遵循行政审批标准来审批。

  行政审批标准化是电子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础,通过将行政审批标准嵌入网上办事大厅审批系统,广东对行政审批全过程实行自动化、信息化控制,做到标准化审批、节点留痕、过程可塑、差错可纠、责任可追,为全流程网上办事提供了重要业务支撑,逐步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在线审批、在线咨询。据了解,2015年,省网上办事大厅已有各级各部门9500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全年共办理业务4987万笔,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75.7%,上网办理率为77.6%,网上办结率为72.2%,并逐步实现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标准化“通办”。

  此外,通过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大幅压减自由裁量空间,并将行政审批事项标准、过程和结果在网上公开,最大限度减少审批过程中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力求群众办事不需找具体的人,而是直接按照办事指南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走完规定程序就可以办好,不再因人因地因时而异,逐步实现了同一审批事项同等条件的无差别办理,提高审批和服务的透明性、公平性。

相关链接:
海口动员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倪强出席动员会
转变政府职能须“放、管、服”三管齐下
【全国两会地方谈】“管”“放”联姻并行是政府职能转变之要
2015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发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