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大国工匠在广州:花8万维修的洋设备 他们不用80元就搞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29 09:42

  地铁屏蔽门国产化 省了大钱长了志气

  坐广州地铁,乘客对屏蔽门再熟悉不过。然而你可知道,广州地铁二号线首次引进国外的屏蔽门时,单单维修一扇屏蔽门就得8万元。2007年起,广州地铁张重阳、李天明、陈少鹏等组成的团队从零开始逐步摸索,成功促使屏蔽门国产化,如今广州地铁维修一扇屏蔽门的价格降至不足1万元。最令团队自豪的是,他们还曾经用不到80元的代价,搞定了原本要8万元才能完成的维修任务。

张重阳在调试屏蔽门。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通讯员叶子川摄

  没得讲价!早期换扇屏蔽门得8万元

  熟悉广州地铁的街坊都知道,地铁一号线运营之初,并没有屏蔽门;到二号线开通的时候,屏蔽门首次与市民见面,随后成为广州地铁的标配,不仅可以防止乘客掉落铁轨,也能起到节能的作用。

  然而街坊可能不知道的是,屏蔽门的落地与推广一度被国家叫停,原因是太贵了。昨日,记者在地铁西朗站的维修点中,见到了首席技师张重阳。他告诉记者,二号线的屏蔽门最早采用英国某企业的技术,当初约定,若是保修期更换一扇屏蔽门,要花5000元。过了保修期,更换一扇屏蔽门要8万元。“英国的该企业没有向中国输出技术,也不愿意派人到中国来更换零件,因此只要是一扇屏蔽门有问题,不管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就得整块更换新的,因此得花8万元。”

  张重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二号线运营几年下来,发现单单一个站,每年约有10~15扇屏蔽门要维修,在中国人不懂屏蔽门技术,一切得依赖英国更新的情况下,单单一个站就得花费80万~120万元进行屏蔽门更新。要知道,二号线三元里到琶洲通车的时候,一共16个站,每年的维护费就一大笔,正因为如此,国家发改委一度叫停在全国推广屏蔽门,“太贵了,国家负担不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子]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