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学习习近平“2.19”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30 08:30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前期学习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得到巩固壮大。

  牢记职责使命--从党的工作全局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领悟讲话提出的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大家表示,这“48个字”及相关论述,是对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科学概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新华社迅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学习传达,对全社各级领导干部和采编人员进行轮训,并制定新华社党组关于加强和完善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意见、关于改进创新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切实用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光明日报在全社范围内开展了覆盖全员、分层分级的学习讨论与专题培训,并与“两学一做”、党风廉政建设、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等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媒体现代化管理培训班”、3期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等,进一步强化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在湖南新闻舆论战线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学习中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战线来讲犹如一首“春天的故事”,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4月10日到12日,辽宁省委宣传部开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全省新闻出版战线的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大家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的地位作用、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的职责和使命,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河南、河北、海南、山东、江西等地新闻舆论战线,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大家表示,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要求,主动应对时代和形势发展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挑战。

  把握方向导向--始终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通过学习讨论,深入分析新闻舆论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加深理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以及受众需求发生的深刻变化,清醒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明确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努力方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强调,要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舆论工作首位,通过抓政治方向、抓正面宣传、抓改进创新、抓严格管理、抓人才建设,全方位提高国家电台新闻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中央电视台把坚持央视姓党作为重要指引,持续深入开展主题主线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讲导向贯穿于节目生产全过程,融进各类节目中,唱响时代主旋律。

  解放军报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表示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敢于旗帜鲜明地及时发声,起到激浊扬清、强基铸魂的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舆论战线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扎实有力的措施,深入开展各种学习研讨活动,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特别是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地发声亮剑。

  北京市和天津市新闻战线围绕媒体姓党、新媒体建设、舆论格局等主题持续开展学习研讨。各媒体认识到,当前舆论格局复杂多变,把正确导向作为最核心、最基本的要求贯穿新闻舆论工作,努力实现舆论引导由被动应对到主动发声的深刻转变。

  福建、云南、安徽、贵州等地新闻舆论战线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坚定了正确政治方向。大家表示,在新的传播格局下,只有坚守主流媒体的正确政治方向,并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发挥引导作用,才能不断地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党的媒体才能发挥作为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的作用。

  提高能力水平--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关键在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认真查摆新闻舆论工作理念、方式、手段等方面的短板和差距,剖析组织正面宣传、准确把握时度效、管好用好新媒体、主动设置议题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经济日报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对照梳理在新闻舆论工作理念、方式、手段等方面的差距,深刻剖析原因,并从加强经济宣传的专业性、权威性,提高主动设置议题引领舆论的能力,加快融合发展的组织构架、运作机制等方面着手加强新闻舆论工作。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全区宣传系统及区内媒体举行专题学习会,要求全区新闻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认真学讲话、找差距、转作风、抓落实,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向全世界讲好西藏故事。

  浙江省委宣传部在全省宣传文化单位集中开展“蹲点基层找短板”活动,引导各级认真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具体问题和矛盾困难中,全面查找在舆论导向、融合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研究提出补齐短板的对策。

  江苏省和吉林省专门召开相关学习座谈会。大家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议题设置,善于从中央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中提炼具体议题,转化为报道主题,有力引导社会舆论走向。

  山西、重庆、陕西、宁夏等地新闻舆论战线通过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学习培训活动,推动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到每位采编人员内心,并着重围绕学习讨论、查找问题、整改提高等环节,深入思考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

  推进改革创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明确定位,在迎接挑战中锐意创新,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当前,新媒体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不少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改革创新。

  为此,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通过学习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的要求,在人民日报编辑记者中引起强烈共鸣。人民网提出向移动互联转型,以技术引领扩大传播覆盖;人民日报客户端、法人微博、微信公号围绕提升新闻采集等能力,打造主旋律和正能量传播高地。

  农民日报编辑记者表示,要尊重新闻规律,适应阅读习惯,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影响力。在形式创新上,要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实现互融互促,提高“三农”故事传播效果。

  上海市委宣传部表示,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水平,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系统将2016年作为舆论引导加强年、宣传队伍建设深化年、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突破年,着力改进各类节目、栏目、版式的表达方式,开发具有自主创新价值的媒体宣传品牌。

  广西、广东、湖北、四川、黑龙江等地新闻舆论战线通过学习讨论表示,创新是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的关键,要坚持明确的问题导向、鲜明的目标指向,补齐发展“短板”,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创新,提高新闻舆论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相关链接:

习近平对深化农村改革有何最新部署
习近平: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
习近平八天内两论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
组图:四月习近平精彩镜头全纪录

 

相关链接:
组图:四月习近平精彩镜头全纪录
习近平八天内两论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
习近平: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
习近平对深化农村改革有何最新部署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明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