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长沙磁浮快线工程挑战“不可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06 07:47

  5月5日,长沙磁浮快线列车在进行最后调试。当日,长沙磁浮快线的调试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预计5月6日正式投入试运营。据悉,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全长18.5公里,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超42亿元。2015年底,长沙磁浮快线初验合格,进入试运行。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新华社长沙5月5日电 题:长沙磁浮快线工程挑战“不可能”

  齐中熙、刘新红

  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长沙磁浮快线5月6日将在长沙正式投入试运营。这条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全长18.5公里的中低速磁浮线路,从设计、施工、调试等各环节充满挑战。参与设计、施工的中国铁建铁四院等团队,通过大胆创新、严谨细致,最终在20个月的时间里顺利解决一个个“不可能”。

  2014年5月16日,长沙磁浮开工建设。作为国内第一次采用EPC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中国铁建将长沙磁浮视为一项重大战略工程。开工仪式上,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表示:“通过参与设计施工,培养人才、储备技术、创造业绩,快速形成磁浮业务的系统设计能力和规模发展效应,占领磁浮交通领域技术制高点,并将在国际市场参与竞争。”

  中低速磁浮交通是一种全新的轨道交通系统,分为土建、供电、运行控制、其他机电四大系统工程,除常规机电系统与传统轨道交通基本无差别外,其余三大系统工程均因列车制式的改变而产生了巨大挑战。

  中国铁建长沙磁浮项目总包项目设计部部长、铁四院长沙磁浮设计总体负责人王大为表示,细节决定成败,从设计开始,每一个环节都挑战着一个个不可能。

  挑战梁型设计。桥梁工程是整个磁浮项目的主体,如果梁型选择失败,那就是磁浮交通工程的失败。顶着极大的压力,铁四院桥梁团队在两个月时间内反复论证,三次专题汇报,终于确定采用单孔箱梁用横系梁连接的梁型方案。在后续实施过程中,此种梁型方案发挥出巨大优势:全线多点架设,使原本非常紧张的工期,变得有条不紊;轻巧的梁型结构也带来了工程造价的节省。

  挑战路基设计。开工伊始,大部分磁浮专家都不赞成修建路基形式,因为无论国内的试验线,还是日本、韩国的运营线,都采用高架形式,仅在维修库内有少量路基。铁四院设计团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如果说磁浮交通制式只能修建桥梁,也许在长沙行得通,但遇见山区、丘陵、道路怎么办?今后磁浮制式如何推广?最终,他们用技术实力说服了专家,不仅用路基下穿沪昆高铁的最佳通过形式解决了长沙磁浮的实际难题,而且给未来中低速磁浮的发展贡献了一个世界级的首创。

  挑战站房设计。长沙磁浮工程既是展现湖南特色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便利长沙市民的惠民工程,铁四院及时调整设计思路,最终推出清水混凝土建筑造型方案。在后期实施过程中,这种建筑方案由于几何外形工整,现场实施成型到位快,不仅节省了投资,也加快了项目建设。

 

 

相关链接:

新浪黄金联赛长沙站:赵强转战长沙继续斗牛
长沙雨过天晴美景如画 游人体验“冲上云霄”
一面青山一面城 李宁10公里路跑联赛长沙站完美收官

 

相关链接:
一面青山一面城 李宁10公里路跑联赛长沙站完美收官
长沙雨过天晴美景如画 游人体验“冲上云霄”
新浪黄金联赛长沙站:赵强转战长沙继续斗牛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