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防艾“女神” 张华英:面对“针头”威胁不退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09 11:04

  张华英

  两颊消瘦,细眉毛,短刘海,从外貌上看,她不过是一位平凡女子。然而,翻开她人生的折页,便会震惊于她的强大。防艾路上,她面对过威胁,经历过恐惧,感受过无助。但坚守的12年间,她拧亮心灯,照亮一双又一双黯淡的眼睛;她以双肩为桨,为当地艾滋病患者的命运之舟引航!

  她叫张华英,今年48岁,是陵水黎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科科长,艾滋病患者心中的“女神”。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 石祖波 /文陈卫东/图

  耐心

  消除人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

  每每电话响起,便往往是一段苦涩的“求助”。其实,接到电话的张华英还真希望自己是“女神”,但她知道,她不是。她时常感到无助,她知道自己只能竭尽全力去做。

  患者阿玉时常给张华英打电话诉说自己遭到的歧视。有一次,他来电说,想给母亲做饭,母亲却拒绝了,原因是担心他把病传给家人。为此,张华英专门去做了家访,坐在他的母亲的对面,把一些防艾知识告诉她。那之后,阿玉便有了给家人做饭的机会。

  还有一次,阿玉去吃早餐,遭遇早餐店老板的“拒绝”,郁闷之下,给张华英打电话倾诉。张华英得知,专门去了早餐店一趟,跟老板解释防艾知识。

  倾诉和求助者不止阿玉。“消除歧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张华英心里明白。

  2010年的一个晚上,已经11点多了,张华英的手机铃声响起。“张科长,我很难过。”电话里,传来患者小雨的声音。小雨倾诉说,他的亲姐姐带小孩回娘家看望外公外婆,他看到小孩,觉得很可爱,想摸一下小孩,却被姐姐斥责,不让他摸。

  暗夜里,张华英倾听着,眼睛湿润了。

  来电话的,还有无助的母亲。2014年6月,王女士打通了张华英的电话:“我儿子吸毒跟我要钱,我没钱,他就说要划破他的手把艾滋病传染给我。他就只听你的,你帮帮我。”张华英曾经给王女士的儿子付过打车费,还给他办了低保。他信任张华英。

  张华英说,听到这样求助的时候,她常想要是自己是观音菩萨多好,宝瓶里的水一挥,就能帮人。然而,她究竟不是神。她马上和单位申请了车,没顾及可能存在的危险,便搭上求助的王女士,一同前往下乡找王女士的儿子。

  果然,王女士的儿子信任张华英。那天,张华英和他聊了很久。他点了头,答应戒毒。

  承担

  男同事都不愿意那就我来吧

  5月6日上午,张华英的手机响了几次,都是患者打来的。

  患者卢女士打来了电话:“我上个月的低保还没发下来。”卢女士的低保是张华英帮她申请的。几年前,张华英专门到艾滋病患者的家里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他们中很多人家庭贫困,生活艰难,便给相关部门去函,希望对这些特殊病人进行帮扶。

  光坡镇的女患者阿河来电话,问:“吃药后觉得不舒服,可不可以先不吃药?”

  “药要继续吃,不能停。”张华英耐心地解释,很多患者吃抗病毒药有不良反应,但不能因此停药,如果出现呕吐,可以先尝试打点滴止吐、补充能量。

  身边有人建议过张华英:不要把电话给他们。但张华英却没有理会。她目前服务的50多位艾滋病患者,手机里大多存有她的号码。不但是患者,患者家属也存着她的号码。

  张华英的选择,时常让人难以理解。

相关链接:
海口防艾志愿者两年坚持义务帮助艾滋感染者 服务零距离
“行动起来,向‘零’迈进”海口大力普及宣传防艾知识
中小学课堂“防艾”何以遇尴尬
海南大学6名学生以身示范防艾 与艾滋家庭同吃住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