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人民公园2株珍稀花梨树“病危” 专家:存活希望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7 17:16

  常去海口人民公园休闲娱乐的市民都知道,公园里有5株“上了年纪”的珍稀花梨树,多年来一直受到管理部门的重点保护。然而,记者昨日得到了一个令人揪心的消息:其中2株花梨树自去年“生病”之后,如今“病情”趋重,已被宣告“病危”!海口市人民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已请来省内外的植物专家进行会诊,但形势不容乐观,2株“患病”花梨树的存活希望很小,目前有关部门仍在积极抢救中。

  基本病症

  树枝几无绿叶,根部腐烂长出木耳

  海口市民李先生是海口人民公园的“常客”,对公园里的5株花梨树十分熟悉。近日,李先生突然发现,其中2株花梨树的“精神面貌”很差,树枝上基本没有绿叶, “应该是快要枯死了。”李先生在致电本报时表示,这5株花梨树是非常珍贵的公共资源,也是全市人民的“宝贝”,如今2株的生长状况出现了严重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全力挽救它们的生命。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报料后来到海口人民公园,找到了李先生反映的2株“生病”花梨树。

  记者看到,2株花梨树的树干、树枝已干枯,基本看不到绿叶,树干上还包着保温保湿带;根部有的地方出现腐烂,甚至长出了木耳。走访时,凑巧两名游客专程过来参观,指着这2株干枯的花梨树连声叹息:“可惜了,可惜了。”在公园里锻炼身体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2株花梨树今年年初就开始掉叶子,“现在这个样子,应该是活不了吧?”

  专家会诊

  主要枝干曾折断,树体受到病菌感染,树根坏死

  记者随后从海口市人民公园管理处证实,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据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吴钟进介绍,去年7月12日,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有2株花梨树(编号:HK0289、HK0290)的树皮有帖死症状,其树杆高1米至2米处出现树皮干枯且起裂片,树皮干枯的一侧树枝趋向枯黄,原因未明。由于2株花梨树属名贵树种,公园管理处没有擅自采取行动,而是向海口市园林局打报告,申请派专家进行会诊及救治。

  据吴钟进介绍,去年7月16日,海口人民公园邀请省内有关权威专家来园,为2株花梨树进行会诊。经诊断,病因如下:受2014年“威马逊”超强台风破坏和影响,两株花梨树主要枝干折断。当时正处于生长恢复期,树叶萌发不强,树木整体长势较差;树体受到病菌感染;树根坏死;立地环境差,根系生长受阻等。

  初步治疗

  用保湿带包裹树干,“伤口”抹上愈伤涂抹剂等

  根据初步诊治建议,公园管理处随后采取了有关措施对2株花梨树进行病害防治:一是加强水肥管理,定期浇水及施肥,促进树木生长;二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包括在坏死树皮处用药喷洒、用消毒过的保湿带绕树干包裹、安装微喷水管进行喷洒、在以前的断枝伤口处抹上愈伤涂抹剂、用消毒过的椰糠包裹伤口并用带子包扎好;三是对立地环境改造,对土壤进行改良。

  紧急抢救

  密封铺装改为透气铺装,对根系进行消毒杀菌

  据了解,虽然经过专家的会诊和指导治疗,但2株花梨树的“康复”速度很慢。去年9月7日,公园工作人员发现其中一株花梨树的枝干上有多处树皮腐烂脱落,树枝已枯死。该枝条直径约12米,长约10米。为确保市民游客的安全,公园管理处在请示海口市园林局后及时进行修理,锯除枯枝,并送至园林局存放。

  去年9月,受海口市园林局委托,广东一家名木古树公司的专家赶到海口,对2株花梨树重新进行诊断。专家发现,2株花梨树70%-90%的主根系已经出现腐烂坏死、树干树皮大面积干枯、枝叶出现失绿现象。

  专家采取了有关技术措施进行紧急抢救复壮:对原有密封铺装进行透气铺装改造,对受污染的土壤进行改良,对根系和树干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对根系进行促根处理,对腐朽树洞进行修补,对腐烂树皮进行清理并作消毒防腐处理。

  后期展望

  2株名木仍处于生长濒危状态,“存活希望很小”

  去年12月,鉴于这2株名木仍处于生长濒危状态,专家又提出了后续抢救养护方案。“尽管采取了药物防治和保湿等措施进行抢救,但形势还是不太乐观,存活的希望很小。”吴钟进说,虽然如此,目前公园管理处仍在尽全力养护、抢救这2株“病危”的花梨树,希望奇迹能够出现。

  “病号”资料

  “病号”1:降香黄檀(别名花梨),编号为HK0289,树高14.8米,胸径40厘米,东西冠幅11.3米,南北冠幅12.8米,树龄约62年。

  “病号”2:降香黄檀(别名花梨),编号为HK0290,树高12.6米,胸径50厘米,东西冠幅16.5米,南北冠幅18.4米,树龄约69年。

  新闻链接

  据了解,海口人民公园里的5株花梨树,其中3株树龄在60年左右,另外2株是后来栽种的。近年来,海南花梨价格不断攀升,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公园里的花梨树。几年前,为了更好地保护花梨树,公园管理处在5株花梨树的旁边安装了摄像头,实行全天候监控。

 

 

相关链接:

海口2名吸毒男子半年偷21棵花梨树 民警蹲守抓获
东方八所镇1.5万株花梨树遭砍伐 损失上千万元
购买花梨树根挖出一袋花梨 东方两男子起贪念变成贼
海口一村民移植野生花梨树到自家 被拘役六个月

 

相关链接:
海口一村民移植野生花梨树到自家 被拘役六个月
购买花梨树根挖出一袋花梨 东方两男子起贪念变成贼
海口2名吸毒男子半年偷21棵花梨树 民警蹲守抓获
东方八所镇1.5万株花梨树遭砍伐 损失上千万元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钟起的]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