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六一将至开启"买买买"模式?购买玩具需防噪音超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30 07:40

  实验分析:根据今年开始强制实施的玩具类新国标GB6675-2014规定,近耳玩具声音不超过65dB,除近耳玩具外的所有其他玩具不应超过85dB。

  按标准解释,近耳玩具指,靠近耳朵使用的玩具,发声部分通常放在儿童的耳朵旁。根据结果,玩具手机噪音为74.5dB,超国标约9dB。有两款噪音超标,最大的为警车,噪音近90dB。

  昨日,在天坛东路,记者用分贝仪检测发声儿童玩具的分贝值。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记者用分贝仪检测警车玩具分贝值。(注:拍摄瞬间分贝仪的数值不是分贝最高时的数值)

  部分发声玩具噪音超标,且不可调节音量;儿童长期接触超标噪音会引起听力下降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儿童节将至,有些小朋友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购入一批新玩具。然而,面对多种多样的发声玩具,你真的选“对”了吗?记者测试了7款发声玩具,其中3款噪音超标。专家表示,如果儿童长期接触噪音,对听觉有损坏。

  昨日,记者在不同地点购买7款不同的发声玩具,并用分贝仪进行检测。实验结果显示,7款玩具中共3款噪音超标,其中玩具手机超标近9dB。专家表示,如果儿童长期接触噪音,对听觉有损坏,会引起听力下降,且婴幼儿对噪音所引起的损伤更敏感。

  ■ 实验

  实验地点:某安静房间。

  实验器材:7款不同发声玩具、分贝仪、安装多款噪音监测APP的手机。

  实验过程:1、在无其他声音干扰的情况下,将玩具声音打开,用分贝仪测试,并记录下噪音平均值。

  2、在无其他声音干扰的情况下,将玩具声音打开,分别用手机内两款噪音APP测试声音,记录玩具噪音平均值。

  ■ 探访

  购买玩具大多不考虑噪音

  昨日,记者前往多家玩具商店及批发商场,色彩艳丽的玩具琳琅满目。商场内,一位7岁男孩在家长陪伴下拿起一辆警车便不忍松手。售货员轻轻搬动车门,警笛声瞬间震耳。记者随后用分贝仪测试同款警车发现,该警车噪音分贝近90dB,远超国标限额。

  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店里的多款玩具均可发声,类似这种车很受欢迎。仅过去约5分钟,4位市民便已中意类似可发声车,准备付款。

  该售货员还说,市民大多也不会特意关注声音大小,“主要看造型、样式以及孩子是不是喜欢”。一位挑选玩具的女士也表示,买玩具的时候不会特意考虑声音。另一位市民则认为,玩具声音大则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记者在多家玩具店发现,多款发声玩具不可调节音量,声音固定。一位玩具店老板说,发声玩具一般不能调节音量,如果觉得声音大也没办法,声音是固定的。

  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相关检测人员表示,玩具设置可调节音量,一般从功能上考虑,不会特意从安全角度出发。“检测是否超标也以玩具所能发出的最大音量为准,与音量是否能调低无关”。

  ■ 释疑

  玩具噪音超标有什么危害?

  据了解,新的玩具国标GB6675-2014《玩具安全》已于今年开始施行。此次新国标新增对玩具声响的要求,意味着玩具噪音标准由非强制变为强制性,并规定限值。

  而此前,2003年版的《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并未对玩具噪音做出具体规定及限额。根据规定,近耳玩具声音不超过65dB,除近耳玩具外的所有其他玩具不应超过85dB。

  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相关检测人员表示,新国标生效之前,噪音检测并非必选,某些企业并不会检测。开始检测后,他介绍,大部分问题为声音太响,且大多集中在使用电子发声的玩具。

  噪音过大是否会影响儿童听力?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赵守琴介绍,对儿童而言,声音在40分贝以下较为舒适。如果儿童长期接触噪音,对听觉有损坏,会引起听力下降。

  噪音会对婴幼儿产生哪些影响?她解释,由于婴幼儿的听觉发育未完全,神经反射没有成人完善,且机体的抵抗和免疫力较差,因此对噪音所引起的损伤更敏感。她建议,家长应避免将有声玩具与儿童近距离且长时间接触。

  为何发声玩具噪音普遍大?

  记者在玩具市场发现,大多数有声玩具噪音较大,人耳感觉吵闹,几十秒后便觉心烦。

  一位制造商告诉记者,声音大小一般会先设定好,后期调整需要改变电阻大小,对成本影响不大,但会影响电池寿命。“电阻越大,电池寿命越短”。此外,他介绍,一般很少生产可调节音量的玩具。

  但在上述检测人员看来,要使发声玩具的声音达标仍需一定成本投入。他表示,玩具声音达标需要经过前期产品设计、组接电路,并对样本进行检测调试。合格后才可定型批量生产,整个过程反复调试,成本自然会增加。

  此外,玩具噪音的稳定性也与原件质量有关,如电阻等。他解释,如果原件质量较差,均匀性不好,会导致有些电阻大,有些小,声音大小也不同。同一批玩具的质量也会参差不齐。

  噪音监测APP靠谱吗?

  目前市面上已开发多款适用于手机的噪音监测APP。记者在某商店搜索“噪音检测”后,出现数款相关APP软件。

  记者随机选择并安装两款APP,测试后发现,测试同一声源,两款APP显示的均值仍有一定的差值,其中一款APP的测试结果与分贝仪较为接近。

  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检测人员认为,手机APP测试值不够准确,难以判断。他解释,一般的专业仪器需校准,对其测量的准确性进行评估。但APP测试则不需校准,且测试原理也不够明确,因此准确性很难说。但他表示,市民可参考APP的测试值,如果数值较高,需留意玩具的噪音是否过大。

  ■ 提示

  选购儿童玩具应注意什么?

  1、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相关检测人员表示,购买发声玩具时需留意3C认证,购买符合标准产品。此外,新生儿等低年龄段儿童使用的摇铃、挤压玩具等应特别留意声音大小,防止对人体造成危害。

  2、赵守琴介绍,家长选购有声玩具时,如果声音听上去较为刺耳,应避免购买,尽量选择听上去较为舒服的声音。她解释,声音刺耳则频率较高,高频更容易造成听力损伤。

  3、、选购玩具时,专家提示,需判断玩具是否坚固,是否有尖点锐边及危险的活动间隙等安全隐患。

  4、选购玩具前闻闻是否有严重异味或刺激性气味,如有,应谨慎购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鸿燕]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