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龙华区龙桥镇“蜜蜂”吴挺标获评海口“新乡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03 13:10

海口“新乡贤”吴挺标。

吴挺标荣获的荣誉证书。

  海口网记者刘杰

  43年含辛茹苦,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13年走村入户,积极宣传,关心下一代。他大办小农场、小牧场,让全校300多名学生免费上学,2次被省政府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他积极发动群众捐款,还自掏腰包,帮助26名考上大学的特困生圆了大学梦, 2次被海口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就是龙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挺标,同时他也获评海口“新乡贤”。

  “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好学生”

  4月1日上午,记者在龙桥镇见到了吴挺标,已78岁高龄的他依然精神饱满、神采奕奕。“1965年我怀揣着儿时的梦想踏入了教师这个行业,在龙桥小学当数学老师。”吴挺标说,他儿时就觉得当老师很神圣、很高尚,心中早已种下这棵梦想的种子。1966年,因工作需要,吴挺标被调到三角园小学任校长。“我一到三角园小学,和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勤工助学。”吴挺标说,当时,他组织三角园小学的全体师生一起大办小农场、小牧场。在小农场里种满了甘蔗,在小牧场里养了牛、羊。他们利用上午上课,下午则一起去农场、牧场干活。经营所得盈利供全校300多名学生免费上学。“虽然很辛苦,但只要这些学生都能有书读,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吴挺标说,当时学校有一位学生生病了也坚持来上课,下午还和大家一起干活。他劝那名学生回家休息,但学生说:“老师您这么辛苦,让我免费有书读,我要坚持下去,读好书,考个好成绩回报您。”说到这,吴挺标的眼睛泛着泪光。就这样,吴挺标坚持了13年,风雨无阻,从未停止。

  从三角园工作13年后,吴挺标被调配到永东小学任校长。吴挺标既是校长又是数学老师,每天早上6点骑着自行车去学校,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回家后还要批改作业,备好明天的课,有时忙的连饭都没有时间吃。“当时有些学生生活比较贫困,老师就私人给他们垫付了学费,让他们先上学后交费,假如学生家里实在困难的,老师就不让他们还了。”吴挺标的一名学生说。吴挺标在永东小学工作了19年,每年至少有一名学生考上省或市重点中学,其中1989年,有5人考上海南中学、9人考上琼山中学。“我在40多年的工作中认识到,当人民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才能教好学生。”吴挺标说。

吴挺标正在观看由他参与制作的校园禁毒宣传栏。

吴挺标正在整理文件。

  “不学蝴蝶打扮,只学蜜蜂勤劳”

  2000年,吴挺标退休后,被村民推选为“建设道贡文明生态村顾问”。吴挺标经常和村干部一起向群众宣传文明生态村建设,同时挨家挨户发动群众捐款建设道贡村学校,他也自掏腰包捐了4000元。当村中青少年遇到升学、生病、就业等困难时,他总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其中资助贫困学生就有15人。

  2003年,吴挺标被聘为龙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白天,吴挺标骑着自行车到镇政府办公,或深入学校、村庄了解情况,每天骑行几十里路。晚上,吴挺标大量阅读有关资料,学习主题教育内容,认真编好宣传教育报告,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13年来,他亲自写了爱国爱党、文明礼仪、防毒禁毒等13篇主题教育报告,给青少年上了54场主题宣传教育课。“他平时工作很忙,也很认真。他不是在整理材料,就是骑着自行车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去了。”吴挺标的同事小何说。“镇里之前有一位年轻人经常离家出走,如果父母不给钱甚至殴打父母。我知道情况后,就主动找他谈心,告诉他父母的辛苦和难处。第一次交谈后,他并不听。之后我就坚持每天去找他交谈,一谈就是几个小时,后来他变得听话了,还帮父母干家务,自己也出去找工作了,现在都已经结婚生子了。”吴挺标说。几年来,吴挺标带头发动群众捐款助困助学助残共8万多元,其中帮助6位特困重病青少年治疗,恢复了健康,帮助26名考上大学的特困生圆了大学梦,帮助13名无业青年成功就业。“不学蝴蝶打扮,只学蜜蜂勤劳,人就应该这样生活。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吴挺标说。

  (海口网6月3日讯)

 

 

相关链接:

用乡贤文化崇德向善 海口表彰10名“新乡贤”
海口龙华区龙泉镇“老校长”李治鹏参评海口新乡贤
海口秀英区永兴墟庙会热闹开锣 传承乡贤文化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永兴墟庙会热闹开锣 传承乡贤文化
海口龙华区龙泉镇“老校长”李治鹏参评海口新乡贤
用乡贤文化崇德向善 海口表彰10名“新乡贤”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