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广东名校教师呼吁:让高考浪漫起来 青春最美回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03 20:38

  东莞中学副校长柴松芳(右)介绍该校的办学理念。 李映民 摄

  中新网东莞6月3日电 (李映民李纯)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当考生和家长都如临大敌,紧张备考之际,广东名校—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宋海龙老师却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文章,呼吁“让高考浪漫起来”,其独特的观点获得众多学生和家长的点赞。记者3日采访了宋海龙老师,听他讲述其新颖的教育理念。

  “高考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成长本身就很浪漫。”宋海龙老师告诉记者,《让高考浪漫起来》一文为的是鼓励学生用更好的心态去迎接高考,没想到在高考前夕这篇文章会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那么大的反响。

  细读《让高考浪漫起来》就能发现,其抒情的文字背后,展现出来的是一种新颖的对待高考的理念。与当下许多学生和家长把高考当成一场战役,当成一种残酷竞争不同,宋海龙老师倡导的是让学生把高考当做面对挑战实现自我的一个成长过程。他认为,学生通过高三艰苦复习,更有担当,更有锐气,这个过程充满了热血,是青春最美的回忆。

  “高考的残酷在于它是选拨性考试,优质的教育资源是稀缺资源,在哪个国家都必然面对竞争。学生上了高三,每天的复习过程繁复而枯燥,但我更愿意带领着学生,让这个过程变得浪漫起来。”与一般教师不同,宋海龙老师不喜欢给学生架设增加紧张感的高考倒计时板,也不喊什么战斗一百天的高考口号,而是通过一些极具浪漫色彩的小活动,与学生一起去享受这个破茧成蝶的过程。

  宋海龙老师(左)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如何“让高考浪漫起来”。 李映民 摄

  在高三开始,宋海龙老师就会带学生一起在学校后山每人种下一株花草,象征着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在整个高三过程中,伴随着花草的生根发芽开花,学生的大学梦也在慢慢实现。宋海龙老师还会带着学生们埋下“时间胶囊”,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并鼓励学生每天写下高考日记,给枯燥艰苦的高考复习,赋予青春的浪漫和激情。

  宋海龙老师表示,高考是人生一个重要过程,如果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刨除情感,只为应考,那这个过程就没有办法留存美好,所以他想方设法给学生创设平台,去寄寓情感,就是希望让高考这个过程美好起来、浪漫起来,通过这些,帮助学生克服高考复习的高原期。

  给平凡以意义,给琐碎以新鲜,宋海龙老师这种新颖的高考备考理念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在紧张压抑的高考前夕,犹如一股清流激励了许多即将高考的考生。在当前教育功利化之下,让我们看到了教育者难得的人文情怀。

  教育有两个伟大的目标,一是让人聪慧,一是使人高尚,两者缺一不可。让人聪慧表现出来的可能在于高考成绩,而使人高尚展现出来的则在于让高考浪漫起来的情怀。宋海龙及其《让高考浪漫起来》让我们看到了广东教育工作者在高考应试之外对情感的回归。

  模拟联合国、模拟法庭、辩论赛、助学义卖、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一系列的课外活动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不断上演,宋海龙老师的“让高考浪漫起来”的做法只是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众多体验式校本活动的一个缩影,在课堂学习之外,广东的教育者正不断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方式,探索新的全面素质教育的模式。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副校长柴松方告诉记者,该校的办学思想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教育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生活,学校要让学生得到尊重和关怀,给学生在课堂之外创设大量校本活动体验,让一个生命体验到学习之外的从容和自信,所以学校鼓励老师在课堂教学之外,关注学生情感的培养。

  在当前应试教育的大趋势下,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在努力寻找一种理想与现实的平衡,在兼顾好学习成绩的同时,为学生提供课堂之外更多的选择。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校长黎德文透露,该校刚刚走过十年历程,去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本科率达到95%以上,重本率达58.8%,而除了好成绩之外,让他最欣慰的是在各种校本活动中,学生们所展现出来的那一张张神采飞扬的脸庞。学生正值花季的年龄,学校要为他们留下美好的记忆,让他们的人生走向绮丽。在成绩之外,学校还要教会学生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幸福,体验生活的乐趣,这就需要教育者以崇高的情怀加倍地付出和奉献。(完)

 

 

相关链接:

考生、家长收好不谢!海口9个高考考点吃住行全攻略
高考期间海南无明显高温天气 7、8日多阵雨或雷阵雨
违纪作弊将被取消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
高考期间海口多雷阵雨天气 最高气温34℃
海口高考期间考生免费乘坐公交车 多条线路调整保障

 

相关链接:
海口高考期间考生免费乘坐公交车 多条线路调整保障
高考期间海口多雷阵雨天气 最高气温34℃
违纪作弊将被取消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
高考期间海南无明显高温天气 7、8日多阵雨或雷阵雨
考生、家长收好不谢!海口9个高考考点吃住行全攻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