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苏寻三村委会博布村有一位人人称道的“公益达人”。他带领村民们兴修公路,整改村庄环境,兴修文化室,让荒芜的小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他和村庄一起成长 永不下岗的“公益达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09 17:28

吴清勇

  记者邓钰

  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苏寻三村委会博布村有一位人人称道的“公益达人”。他带领村民们兴修公路,整改村庄环境,兴修文化室,让荒芜的小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他是原三江镇镇干部吴清勇,退休后仍积极参与村庄建设,热衷为乡邻做好事。

吴清勇带领村民们修起的路。

  修出条条水泥路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途

  已年近七旬的吴清勇原在部队当兵,退役后,他回到家乡任三江镇镇干部,2008年正式退休。古人云:“无官一身轻,万岁老百姓。”对吴清勇来说却是:“离岗之后忙不停,经常戴月又披星。”离岗后的这段日子里,他比在工作岗位时还忙,他时时关心村里大事,积极配合镇里村里做一些有益村民的活动,还带头引领村民们发家致富,创建文明生态村,美化自己的家园。

  多年来,博布村始终是一副落后的面貌,村子难以发展的大部分原因是无路可通。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2009年,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计划在三江镇苏寻三村委会开展“茄历湖土地储备平整”项目。但根深蒂固的乡土观念制约着村民,他们想将土地留作自耕,不愿意出租。

  吴清勇深知,项目所需的土地位于博布坡和博布坑,这块土地因无水源常年荒废,而且因其地势低洼,一遇上大雨天气常常淹水,无法种植农作物。他深知这个项目可以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给村民带来巨大的收益。在积极做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时,吴清勇先带头平整,在博布坡和博布坑新修建了5条砂土路,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生产。

  荒地变了样,村民不再犹豫观望,纷纷加入平整队伍。目前,博布村共修建了3500米的村巷道,并全部实现水泥硬化。他们还在博布坑兴修水利,彻底解决了该地的排水问题。同时,村民们还纷纷在自家的地里动起了脑筋,积极种植水稻、花卉、水果。

吴清勇带领村民们修起文化室。

  整治村庄环境 齐心共建生态村

  博布村的路通了,村庄有了发展基础。如何能让村民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吴清勇心中有了新打算——将博布村从脏乱差的落后村落建设成人人皆知的文明生态村。

  说干就干,吴清勇积极发动村民一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更自己动手,在房子前空旷的土地挖出一个人工湖。在吴清勇带头下,村民们也都拿起了铲子锄头,开荒绿化,一改博布村脏乱差的现象,之前垃圾成堆,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村庄道路整洁,环境优美,村民的环保意识提升,不随意乱扔垃圾,博布村的环境大有改善。

  同时,吴清勇还发动博布村的村民新建灯光球场和文化室。建设缺少资金,他边向上级部门求助,边发动在外工作的村民为家乡的发展出资助力。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上级部门和在外工作的村民都给予了资助。


吴清勇带领村民们在全村进行绿化。

  资金问题解决后,吴清勇和村民们把村里又脏又臭的牛棚拆除,修建了一间120平方的平顶钢筋水泥文化室,并一起动手平整修缮了文化室的前后环境,还新建了一个灯光球场,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

  文化室和球场建好后,吴清勇便开始组织本村的文体工作,他常常邀请各地的琼剧团来村里演出,还多次组织舞队来村中跳舞,更经常邀请周边乡镇来村中开展排球赛。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博布村举行,这里从落后贫困的脏乱差村庄便成为景美人和的文明生态村。村庄的发展史也是这位花甲老人的公益史。村民们尊他敬他,纷纷称他为“公益达人”。

  (海口网6月9日讯

 

 

相关链接:

美兰有个乡村公益达人
海南公益达人邱宏锐:26年献血5万毫升计划帮老人体检
公益达人邓飞谈虐童 应反思幼师培训和准入制度

 

相关链接:
公益达人邓飞谈虐童 应反思幼师培训和准入制度
海南公益达人邱宏锐:26年献血5万毫升计划帮老人体检
美兰有个乡村公益达人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