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2012年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几年来该计划发展迅速,扩大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人民币国债在伦敦证交所上市 全球投资者踊跃认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11 10:44

    伦敦金融城2012年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几年来该计划发展迅速,扩大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6月8日,中国财政部3年期30亿元人民币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分析认为,此举既是中国金融开放过程中的有益实践,也开创了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先河;认购者热情高涨,则彰显全球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全球投资者踊跃认购

  债券发行创多个第一

  中国财政部于5月25日在伦敦召开推介会,启动本次人民币国债发行工作。交易消息公布后,市场反馈积极,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最终认购倍数达2.8倍,票面利率为3.28%。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债券获配占比达58%,亚洲地区占比为42%。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此次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出现了多个“第一”。首先,这是中国主权级发行首次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次,该债券成为英格兰银行合格质押品,也是中国资产首次被纳入英格兰银行合格质押品清单。第三,该债券遵循英国法发行。第四,发行人于伦敦交易时间进行承销商任命、启动债券交易,以及完成债券定价。第五,承销商均为英国本地银行。第六,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首次出现了欧洲时区订单和获配比率均大于亚洲时区的情况,表明除传统的亚洲市场外,本只债券受到了更多亚洲以外资本市场投资人的青睐。

  出席开市仪式的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国务大臣鲍德温,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选择在伦敦发行中国国外首只离岸人民币国债,她称赞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展示了伦敦在这一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则认为,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开市现场向记者介绍说,此前,中国已经累计发行超过1300亿元离岸人民币国债,期限品种逐步丰富,收益率曲线日趋完善,市场深度和广度显著提高。此次债券发行再次提升了人民币产品的信用和市场地位,顺应了亚洲以外市场对高安全性产品的需求。

  据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参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向本报记者介绍,2015年来,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稳中求进。中英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扩大互换规模,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此外,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发行10亿美元绿色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发行10亿美元和5亿欧元外币债券并在伦敦证交所上市,中英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与此同时,在英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和非经营性机构的中资金融企业不断增加,国开行正式在伦敦设立代表处,中国银行在伦敦正式推出中国银行伦敦交易中心。

  收获中英合作新成果

  展示中国经济新发展

  伦敦金融城于2012年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不断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几年来,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发展迅速,伦敦现已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为了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和金融联系,英国政府一直在努力为伦敦金融城招揽人民币业务。英国汇丰银行欧洲区支付和现金管理部门负责人埃迪·诺顿认为,英国成为香港以外的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说明欧洲企业看重与中国的商业往来。

  英国正加大与中国金融合作的力度,在接纳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首先,在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方宣布将在伦敦发行中国之外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刘晓明认为,这次中方兑现承诺,英方欣然配合,既是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访英成果,也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开局之年增添了“含金量”,有助于推动中英在贸易、财经、金融等各领域的合作。

  其次,密切与中国的金融交往,有利于伦敦金融中心建设,巩固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眼下,距离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日渐近。无论公投结果如何,伦敦的金融城地位都受到来自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国际金融中心的挑战。据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近期统计,英国已取代新加坡,成为除香港以外最大的人民币清算中心。鉴于此,中国庞大的金融力量,可助英国金融业发展一臂之力。

  此次在30亿元人民币国债的发债过程中,全球投资者表现主动而积极,有效认购额达到发行额的近3倍。这也是首次欧洲投资者认购过半的离岸人民币国债,显示全球投资者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史耀斌在致辞中说,此次发债蕴含了三重全新的意义:是中英财金合作收获的一个新成果;展示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新状态;为离岸人民币市场蓬勃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汇丰集团执行总裁欧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其背后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宏观经济稳定向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强大支撑。

 

相关链接:

通宵熬夜抢国债 老爸老妈的养老钱都去哪儿了?
美首次披露沙特持有美国国债近1170亿美元
国债成理财宠儿400亿瞬间售罄 堪比抢春运火车票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破零
3个月6个月国债收益率公布 利于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
400亿储蓄国债明天发行 年利率最高4.42%

 

相关链接:
400亿储蓄国债明天发行 年利率最高4.42%
3个月6个月国债收益率公布 利于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破零
国债成理财宠儿400亿瞬间售罄 堪比抢春运火车票
美首次披露沙特持有美国国债近1170亿美元
通宵熬夜抢国债 老爸老妈的养老钱都去哪儿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博阳]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