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社区民警禁毒:空手夺白刃负伤 被艾滋病人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19 17:18

  社区民警干禁毒,有没有搞错?绝对没错——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至于参与禁毒工作,只是分内之事而已。

  现任云南腾冲市腾越派出所洞山警务中队长的郭兆强,参加公安工作17年,就在勐连、腾越两个派出所呆过,连续干了17年的社区民警,看着如此“枯燥、单调”的工作经历,你绝对想象不到他那些曾经惊心动魄的禁毒之伤……

  55公斤与90公斤的对决

  2008年7月,郭兆强刚任腾越派出所洞山警务中队长不久。

  一天清晨,办案熬了一夜的郭兆强获得线报:辖区长期外逃外号“B超”的吸毒嫌疑人已回家。郭兆强立即带领同事前往抓捕。到达 “B超”家,他迅速进行分工:自己和一名同事进门抓捕,其余人员在外围堵截。

  才推开虚掩的房门, 眼前“B超”的身型让郭兆强猝不及防:1米8多的身高, 90来公斤的体重,与他1米70、55公斤的个头形成鲜明对比。

  “B超”刚看到民警也楞了一下,回过神来发觉情况不妙,拔腿就往后门方向逃去,郭兆强容不得思索立马追上去,一个箭步抱住“B超”的双腿,准备来个“抱膝顶摔”。

  谁知“B超”仗着膀大腰圆极力反抗,把精瘦的郭兆强甩到旁边的一堆乱石上。

  郭兆强迅速爬起来,顾不上疼痛,一瘸一拐继续追,边追边大声喊同事一起合围,一直追至村子面前的稻田才将“B超”抓获。

  等回到派出所,郭兆强才发现膝盖红肿,已经无法正常站立,到医院检查,结果髌骨线性骨折。

  被艾滋病人咬伤的压力

  2009年5月9日,星期六,郭兆强轮休在家。妻子却要加两天班,深知郭兆强毫无规律的工作和单位“随传随到”的性格,出门前她千叮万嘱,要郭兆强照顾好儿子。

  次日清晨,领着儿子还在睡觉的郭兆强,突然获知吸毒人员“老猫”在一砂场出现,他急忙起床,买了两个包子放在儿子床边匆匆出门。

  “老猫”是一个艾滋病患者,自暴自弃且有报复社会苗头,实属当地社会治安一大隐患,但由于他狡猾多疑,多次抓捕未果。

  布置好“作战”任务后,郭兆强仍然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刚接近“老猫”藏身的工棚时,“老猫”听到动静起身逃跑,郭兆强奋力追击,飞身将“老猫”扑倒,并牢牢控制住他的两手。

  “老猫”无法摆脱,愤怒地一口咬在郭兆强手上,顿时血流如注,郭兆强咬紧牙关抓得更紧,“老猫”还是无法挣脱,转身疯狂撕咬郭兆强的肩和背,最后“老猫”被及时赶到的同事合力擒住。

  被艾滋病人咬了,会不会被感染?阴霾从此笼罩着这个家庭。

  在妻子鼓励下,郭兆强在坚持工作的同时服用抗生素。药物副作用导致的乏力、厌食、头晕以及挥之不去的精神压力,使本来就精瘦的郭兆强体重持续下降。

  半年之后的复查,幸得上天眷顾,他没有感染病毒。阳光又照进了这个家庭,郭兆强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空手夺白刃的勇气

  2012年3月, “春夏扫毒”专项行动打响。

  一日上午,郭兆强带队抓捕涉毒者“老巴”。他们悄悄潜入“老巴”宿舍,“老巴”突然惊醒,郭兆强一把抓住“老巴”的左手,同事们迅速一起对其控制上拷。

  刚将“老巴”左手铐住,“老巴”右手突然挣脱从枕头下摸出一把寒光闪闪的水果刀。

  说时迟那时快,郭兆强一把抓住刀身,任“老巴”如何负隅顽抗,始终忍痛不松手。

  最终,同事们齐心协力终将“老巴”制服。看着郭兆强右手掌不断涌出的鲜血,同事小张心有余悸:“郭队,今天要不是有你,真不知是什么结果!”

  面对涉毒违法犯罪分子,郭兆强总是嫉恶如仇,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这样的一个铁血汉子,却也有他柔情的一面。

  多年来,他还一直在帮扶一个被毒品摧毁的家庭。这个12人的大家庭原本人丁兴旺,如今只剩下一个80来岁的老奶奶和两个年幼的孙女。

  郭兆强曾四处奔走,为老奶奶争取 “低保”,为孩子解决户口问题,隔三岔五地走进这个不幸的家庭嘘寒问暖。

  尽管只是一名社区民警,从警17年,郭兆强共参与办理涉毒案件489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63名,缴获毒品8174克。

  毒品一日不绝,民警一刻不歇,轰轰烈烈的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又已打响,尽管前路充满荆棘,尽管可能会付出鲜血甚至是生命的代价,郭兆强和他的战友们依然将勇往直前,为人民利益而战,为警察荣誉而战。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多种形式宣传禁毒 为青少年构筑御毒防线
海口美兰区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宣传禁毒知识
海口琼山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使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海南省“飓风禁毒”破毒品刑事案900余起 缴毒百公斤

 

相关链接:
海南省“飓风禁毒”破毒品刑事案900余起 缴毒百公斤
海口琼山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使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海口美兰区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宣传禁毒知识
海口秀英区多种形式宣传禁毒 为青少年构筑御毒防线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杨之辉]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