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三无"小区"变身记"—— 从"无人管"到"自己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20 08:31

小区居民坐在新修的石凳上聊天。

  记者赵莎 蔡康

  “墙面净化、地面洁化、垃圾袋装化、道路硬化、庭院绿化、管理有序化。”这是储运小区蝶变后展现的靓丽景象。曾经的储运小区,长期被脏乱差困扰,为了推动小区改造,区街联动,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由于大家凝心聚力,行动快力度大,小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广泛宣传动员,自管自治初步形成

  清理垃圾56余车、拆除乱搭乱建建筑3550平方米、绿化2100余平方米、修建小区道路1条、铺设彩砖1100余平方米、重新粉刷小区围墙2680平方米……在储运小区实现蝶变的背后,是一连串的数字。

  “‘三无’小区改造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是否得到小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谈及储运小区旧貌换新颜,长秀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佩珠说,在储运小区改造过程中,长秀社区居委会结合“双创”宣传,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挨家挨户宣传谈心,并利用挂横幅、发传单、开展娱乐活动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最大限度争取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让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的改造与管理,工作组先后多次召集业主召开居民议事会议,认真听取居民群众关于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让居民来选择、让居民来评价。通过这种方式,树立居民的家园意识,增强居民对小区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在小区的治理过程中,由街道办指导,居委会具体负责制定小区居民公约、环境卫生制度、车辆停放收费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约束居民行为,自觉交纳物管费用,实现居民自我管理。

  同时,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并从业主委员会中推选1名组长负责小区的管理工作,制定小区物业管理相关制度,确定各项收费标准,并收取小区停车费、管理费、卫生费,主要用于支付小区治安、环卫等服务管理费用和小区文体、绿化等公共设施的维护费用。

  “小区自管自治初步形成,实现了‘三无’小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居民自治功能。”李佩珠说。

  探索长效机制,促进良性循环

  在李佩珠看来,“三无”小区治理过程中,环境卫生整治相对容易,但后续管理工作较难。长秀社区居委会积极探索,注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居民议事会议,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注重做好业主思想工作,引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增强“造血”功能,形成良性循环。

  在提升硬件的同时,储运小区还逐步提升“软件”,街道、社区加大工作力度,举办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热情,让居民乐在其中,营造更加温馨和谐的人居氛围。“政府只是引导者,小区的管理最终还要靠居民参与,凝聚认同感、责任感。”李佩珠说,培育社区文化,调动居民热情,让他们真正参与管理,是下一步整治“三无”小区的重点工作。

  (海口网6月20日讯)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开展后海口储运小区变化
记者巡街:曾经的“糟心路”终于好走了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下海口坡博路的变化
一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记者巡街直击天桥变化

 

相关链接:
一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记者巡街直击天桥变化
记者巡街:曾经的“糟心路”终于好走了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下海口坡博路的变化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开展后海口储运小区变化
[来源:海口网] [作者:赵莎 蔡康]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