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赢得中国革命胜利。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中创建一系列革命根据地,建立红军,在国民党统治区发展革命力量。浙江嘉兴南湖上按照当年画舫仿造的游船新华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从拯救中国、发展中国到振兴中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23 10:16

从拯救中国、发展中国到振兴中国

——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95年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毛泽东 

  编者按:1921年到2016年,从开天辟地到走向复兴,近百年的中国,历经挫折与抗争、奋斗与崛起。这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在当时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异常强大的国家取得执政地位?这个有着8700万党员的大党,怎样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诸多考验,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共产党一路曲折,却目标清晰——沿着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遵义会议纪念馆 新华社

  薛庆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等。兼任纪念抗战胜利“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赴联合国举办“抗战展览”代表团成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8所大学兼职教授。(资料图片)

  “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

  ——《中国共产党宣言》

  中国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中国人民奋起抗争,直到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结束封建帝制。历史的发展,呼唤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工人运动日益发展。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率先成立,“首次决议,推陈独秀担任书记,函约各地社会主义分子组织支部”,并拟定《中国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10月,李大钊等人建立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7月30日晚上的会议刚开始,法租界巡捕房一个密探就闯入会场。代表们立即休会,离开会场,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在南湖游船上举行最后一天的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成为领导中国人民推翻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核心力量,大力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革命风暴从珠江流域席卷长江流域。李大钊在北京领导国共两党迎接北伐,被奉系军阀逮捕,英勇就义。何隽撰写的《李大钊殉难目睹记》写道:李大钊等二十人在京师看守所内刑场绞决。被绞之前夕,余即至看守所接洽参观。见新式行刑之绞机矗立刑场之中央。晨九时,指挥行刑官莅场查阅判决书,命提李大钊及另一受刑人到场,旋由行刑人蜂拥至前。李大钊意气轩昂,胸襟爽朗,不知其为铁窗人也。指挥行刑官告之:“此案经特刑庭判决,你等均处死刑,当已收到判决书?”答:“收到,已准备上诉。”又云:“此案系按特殊程序处理,并无上诉办法。现奉上官命令,今日执行。你等对于家属如何处分事件,可缮函代为转交。李大钊云:“我是崇信共产主义者,知有主义不知有家,为主义而死兮也,何函为?”旋经行刑人拥登绞台左绞绳下铁盖上,面南而立,一位行刑人反接两手,缠缚全身并折绳结环,神色自若不变。最后,李大钊高呼“为主义而牺牲”毅然延颈就环。”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为共产主义理想英勇献身,至死无憾。

相关链接:
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无偿献血汇聚“爱心暖流” 海口党员干部献血10万毫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