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探访海南“老人梦”广播站:耄耋老人宣传禁毒震慑吸毒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25 16:06

    图为“老人梦”广播站创始人邱世兴(中),成员邱世轩(左)、邱崇雄(右)老人常在“老人梦”广播站宣传栏前的水泥凳上,排排坐,交流广播禁毒体会。 付美斌 摄

图为“老人梦”广播站创始人邱世兴(中),成员邱世轩(左)、邱崇雄(右)在“老人梦”广播间门前合影。 付美斌摄

图为“老人梦”广播站创始人邱世兴在广播前广播禁毒知识。 付美斌 摄

  海南省澄迈县新云村有间“老人梦”广播站,9位老人轮值,用当地方言和普通话,以高音喇叭形式向全村村民广播禁毒知识。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记者日前走进新云村,只见水泥硬化的村道干净整洁,村小学校传出朗朗读书声。“老人梦”广播站牌子挂新云文化活动室大门上方,广播站就在后面楼的一间小房间里。新云文化活动室楼前的篮球场一侧墙上,书写的“创建无毒和谐村庄,铸造美丽富饶家乡,实现老人梦”格外引人注意,大树下的“老人梦”广播站宣传栏用毛笔书写的“K粉冰毒神仙水都是毒品”,并介绍最容易接触毒品的地方,提醒“村民千忙万忙,教子防毒不能忘”。

  记者进村采访,“老人梦”广播站创始人邱世兴,成员邱世轩、邱崇雄三位老人相继来到新云文化活动室前大树下,介绍起广播站历程。

  今年已95岁高龄邱世兴,是“老人梦”广播站创建者和负责人。记者见到,邱世兴老人走路平稳,不需拐杖,耳聪目明,思维逻辑清晰。开口便笑的他告诉记者说,自己从瑞溪中学教师岗位退休,常住瑞溪镇,本应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2013年回到新云村,看到毒品在村中蔓延,无比痛心,“村里的孩子都曾经懂事,也能干,沾染了毒品,人和家庭都毁了。”

  广播站成员之一、今年已81岁的邱世轩,曾是退役军人。他说:“2013年前的新云村,青年人吸毒有30多人,他们在这广场公开贩卖和吸食毒品,很是猖狂。当时邱世兴老人自筹资金,购置广播设备,宣传禁毒,我受他感动,就自愿加入禁毒广播队伍。”

  “我们原来有四个高音喇叭,向全村覆盖,村民反应广播时声音过大,就撤了两个。”邱世兴老人介绍说,“我们广播时间是每天的早中晚,分别是早上7点到8点,中午11点到12点,下午是5点到6点,广播内容有毒品危害知识,政府禁毒政策,为防止大家听烦,广播中途会插播琼剧和流行音乐。”

  记者走进广播间,这里简陋,一张案桌上放置扩音器,还有一支话筒,桌上摆放着《青少年如何防范合成毒品》、《防范毒品,健康成就未来》、《戒毒——一个戒毒所所长的肺腑之言》,唯让人感到现代气息的是墙上带摇头功能的电风扇。邱世兴老人指着地上放着的才干墨汁的对联说,“要搞6.26禁毒晚会,正在全力准备呢。”

  “‘老年梦’广播禁毒知识从未间断,广播站成员现已发展到9人,年龄最大的95岁,最年轻的也有60多岁。”广播站成员之一、今年已70岁的邱崇雄说,村里老人对毒品深恶痛绝,广播声音大,能形成一种威慑。“震慑效果非常明显,现在已经没有人敢在村里公开交易毒品了。”邱崇雄说。

  “我们老人在村里有威信,再以乡音、乡情感化他们,所以我们宣传禁毒,村里仔听。”邱世轩说,“我们不但在村里宣传禁毒,还到戒毒所去找戒毒人员谈心,告诉他们要好好的,争取早日戒除毒瘾。”

  邱崇雄说,现在老人们还对村里的染毒村民进行一对一的帮助,让他们早日回归正常的人生道路。“很多染毒人员在我们这样老人的劝说下浪子回头,开始戒毒。”

  今年60多岁的邱某是“老年梦”广播站的受益者,“我家的大儿子吸毒多年,在广播站老人的帮助下,现已走回正常人生路,还在长安墟上开起饭店。”邱某沧桑的脸上有着幸福,“儿子吸毒的时候,广东籍的儿媳已离开他,现今儿子又找了一个当地女孩子,现已结婚了,家庭很幸福。”

  邱世兴老人说:“我们要对成功戒毒的村民给予精神鼓励,对其要做生意的给予现金奖励,创业需要资金的,我们还可以帮忙想办法。”

  “只要村里还有一个人吸毒,我们就要宣传戒毒。”邱世兴指着文化活动室墙上的相片说,他们不但在本村宣传禁毒,还在好心人的赞助下,常到邻村义务宣传禁毒,“我们现在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在全县的每个行政村建立一个广播站,宣传禁毒知识。”

  “毒祸猛于虎”“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样的声音已日复一日的在新云村传遍,在广播宣传的影响下,村庄正呈现出一番和谐文明景象。“以前因吸毒而出现的抢劫、盗窃、打架现象,现基本没有,村民已放心养鸡养鸭了!”邱崇雄说。(完)

 

 

相关链接:

陈慧琳当选禁毒大使 坦言听说过“朝阳群众”
恒大全队获聘广州禁毒宣传大使 郜林:望树健康形象
海口秀英区举办禁毒知识竞赛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禁毒宣传进校园 海口开展“6.26”禁毒日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
禁毒宣传进校园 海口开展“6.26”禁毒日宣传活动
海口秀英区举办禁毒知识竞赛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恒大全队获聘广州禁毒宣传大使 郜林:望树健康形象
陈慧琳当选禁毒大使 坦言听说过“朝阳群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美斌]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