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将爱进行到底——记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爱心车队队长龚银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27 10:02

  海口网6月27日消息(本报记者 张甜)琼A40769、琼A42039、琼A49336、琼A49958、琼A49908……这是一串普通的出租车车牌号码,但当这些车在你眼前呼啸而过时,你有理由注目、有理由敬佩,因为也许车内又有一个暖心的故事正在上演。

  “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个由14辆出租车组成的队伍虽得到了国家级集体荣誉,但却是个“自发集体”。这个集体有个温暖的名字:“爱心车队”。

  身材高大、声音洪亮,连年无违章、无违纪、无交通事故、无服务投诉、无违反相关制度的“五无”好司机龚银洲便是爱心车队的发起人和队长。“他有一颗火热的心、一股争先的劲,有共产党员的 ‘一身正气’。” 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符勇说。

  用爱挽救生命

  “吱——”伴随着一声刺耳的刹车声,龚银洲驾驶着的出租车从110公里的时速上紧急制动,并在高速公路上倒行了几十米——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惊心动魄又充满温情。

  “你看,这就是我救的那个男孩小翔,现在已经14岁了,前两天我又去看了他。”从龚银洲手机里储存的照片上看,站在他身边的小翔健康、清秀,和同龄人没什么区别,但10年前,小翔曾在高速公路上呼吸暂停、心跳消失……

  10年前的那次出车是从三亚回海口,当途经日月湾时,一个在眼前闪现了一秒钟的画面,让龚银洲做出了人生中最正确的决定:“那个女人跪在地上哭,用被单裹着一个孩子,我就停下车来,倒了回去。”

  “孩子和奶奶食物中毒,奶奶在家里就已经走了,我抱着奄奄一息的孩子来路边拦车,拦了好多辆都不停,我只有跪下来,求好心人救我孩子一命。”小翔妈妈吴女士回忆着10年前让她心碎的那一天。

  “他们一上车,我就给万宁120打电话,让救护车在高速路口接应。在离目的地仅剩下一公里的时候,小翔妈妈哭喊‘死了死了’,我赶快用一只手按孩子的胸口,那时已摸不到心跳。” 龚银洲说,1分钟后,孩子被送到了救护车上,经全力抢救,小翔最终脱离了危险。

  一个生命得救!巨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从此植入龚银洲内心。关键时刻,施以援手的事情他越做越多。2008年,龚银洲在出租车后排捡到一万元现金、一部手机和三张机票,他找到失主并送到失主入住的酒店;2011年,龚银洲帮助3名男子抓到小偷,并制止了被盗者对小偷的殴打,交由派出所处理……

  为爱找到出口

  助人为乐是爱的表达,但有时爱需要一个出口、一个载体,来固化,来绽放光辉。

  “我今天载了一位老人从省人民医院到府城,老人穿着简单,身上只有10元钱,我看老人不容易,就没有收他的钱。”龚银洲同事吴之长闲聊时说出的这段话让他心中一震。

  “会不会有人连医药费都凑不齐,拿不出车费?会不会有些病人行动不便,遭到拒载……”一连串的担忧让龚银洲萌生了“要做点事情”的想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和发动,2012年11月23日,由4辆出租车自发组成的“爱心车队”正式成立。“每周日上午为固定的‘爱心日’,专为‘老弱病残孕’服务,不收任何费用。”发起人龚银洲定下了爱心车队的章程。

  “那个周日下着雨、天特别冷,我正在医院门口等客,听到有人从车后过来,轻轻敲了敲车门。”龚银洲描述,敲车门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母亲,这位母亲用轮椅推着自己的孩子,孩子虽是成年人但半身不遂,无法行走。龚银洲连忙走下车,帮助母亲把孩子抬到车上。

  “这位老母亲是听别人说有‘爱心车队’,才来找到我们的。她之前拦了4辆车,司机都以‘加气’、‘换班’为由拒载。”龚银洲回忆,那时老人还说了句“如果司机都像你们这样该多好”。

  “这句话让我当时就热泪盈眶,我庆幸自己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我一定要做好,一直做下去。”龚银洲坚定地说。

  让爱无限延续

  1965年出生的龚银洲已不是年轻小伙子,虽然每天都是凌晨3点半起床,但在傍晚他还是要拿出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锻炼身体。“要想干好这一行,必须要做到身体好、心态好、心肠好。”曾当过四年雷达兵的龚银洲跑起步来,仍可以看到军人的影子。

  在努力做到“三好”的同时,龚银洲也有着沉甸甸的收获:经过近4年的努力,他带领的“爱心车队”从最初的4辆车发展到了现在的14辆,累计提供免费乘车服务达6000多人次。

  “社会对我们的了解还不够,有人认为我们是在‘作秀’。”龚银洲说,这不算什么,医院专门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候客专用通道,他们自己也进行了包装和宣传:给车贴上“爱心”标志,司机们穿上志愿者服装。“比困难更多的是感动,有时候接受服务的市民非要塞钱给我们,有的市民买水给我们,有一个乘客非要让我去他家果园摘芒果……”龚银洲开心地说,乘客的肯定是最大的褒奖,他不仅要把车开好,更要想办法把车队管好,让这支队伍继续壮大。

  龚银洲和他的“爱心车队”还有一个特殊的荣誉,因品行优秀、技术过硬,“爱心车队”里的每位师傅近年来都会被选去承担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交通保障任务,这支队伍不负众望表现出色,被评为“博鳌优秀模范司机团队”。

  “我替他们算过一笔账,在‘爱心日’这一天,司机们每人会损失150元到200元,一年下来大概要损失近1万元。”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分队长陈秀开说,出租车司机是个“不起眼的职业”,但龚银洲却把这个职业干出了光彩,“我们周日会去医院门口看看他们,给他们打打气、加加油,他们是好样的。”

  “喂,我是龚银洲,好的,我马上过去。”现在,龚银洲除了在“爱心日”义务送人外,还通过电话接受求助。平均每天在车里工作10个小时,但龚银洲总是那样精神饱满,浅蓝色工作服总是那样干净整洁,胸前佩戴的红色共产党员徽章总是那样夺目放光。

 

 

 

相关链接:

我是共产党员

 

相关链接:
我是共产党员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甜]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