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青少年受“亚毒品”之害是花季之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28 09:32

  全国一半以上药物滥用者不到35岁,新发滥用者逐年上升……近年来,止咳药水、新康泰克、曲马多这些诱人上瘾的“亚毒品”,披着“处方药”、“软饮料”的外衣,向青少年群体蔓延,原本阳光明媚的花季,陷入药物滥用之殇。(6月26日新华网)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从媒体的报道中让人看到,禁毒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传统毒品为祸犹烈,新型毒品势头正猛,“亚毒品”泛滥开来,甚至对青少年的伤害更大。很多青少年还没有意识到新型毒品、“亚毒品”的危害性,甚至认为后者不是毒品,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吸毒,从而麻痹大意,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无法再回头。这些“亚毒品”,带给人的,除了一时的亢奋,还将是疾病,甚至是死亡。青少年缺乏对“亚毒品”的足够认识,这在于现在的家庭、学校、全社会都欠缺这方面的教育。

  这些“亚毒品”本身是治病救人的药品,可以为社会与人类造福,但其也可以作为毒品的替代品,可以像毒品一样对社会带来危害,侵害人们健康。很多事物都会有两面性,我们要做的,就是趋利避害,让它们为我们所用,而不是受其所累和所害。

  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如需要加强监管,加强药品管控,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减少“亚毒品”销售环节,对那些违规销售药水,毫无医德与良知的药店与医师,要予以追责,严重者还要吊销其营业执照,追究其法律责任。再者,值得注意的是,“亚毒品”的替代品层出不穷,如一些“有瘾”的青少年会去药店买小儿止咳露、惠菲宁等替代品,但这些替代品到现在仍是非处方药,可以轻易买到,而大量服用这些药物也可能上瘾,这就需要填补药品管制存在的漏洞,将所有可能让人上瘾的药物都纳入处方药管制范畴。另外,现在一些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都会“亚毒品”出售,公安部门要能加强打击力度,不留死角,让毒品交易无处遁形。也要完善相关惩戒制度,对于受到毒品侵害的青少年,如何帮助他们走出毒魔的控制,需要健全的制度及良好的条件来完成。

  同时,也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让毒品宣传教育长抓不懈,而不至于成为“一阵风”,要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亚毒品”的危害性,家庭、学校及全社会都要形成合力,抓好预防工作,杜绝青少年染上毒瘾。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毒品肆虐,青少年成了毒魔魔爪下的牺牲品,值得担忧的不仅是这些孩子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而保护未成年人,也不仅是其家长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青少年陷入毒品中无法自拔,这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造成青少年花季之殇,这本身就是全社会的“罪恶”。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戴先任]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