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辉煌95年·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大事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28 11:10

  红色,从这里出发 游客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前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游客在红色圣地井冈山游览。光明图片/CFP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1922年7月16日~23日,党的二大举行。大会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

  1923年6月12日~20日,党的三大举行。大会决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

  1925年1月11日~22日,党的四大举行。大会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1927年8月7日,八七会议召开,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开始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至1928年2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

  1929年12月下旬,古田会议召开,确定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

  1931年11月7日~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举行,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1934年10月中旬,中央红军开始长征。

  1935年1月15日~17日,遵义会议召开,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召开,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1937年9月,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以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38年9月29日~11月6日,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1942年2月上旬,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

  1942年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

  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党的七大举行,制定党的政治路线,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1946年6月26日,全国解放战争正式开始。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

  1949年3月5日~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大会提出“两个务必”,着重讨论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向城市实行战略转移的问题。

  1949年9月21日~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举行,通过《共同纲领》。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1953年1月1日,我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

  1954年9月15日~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通过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建立。

  1956年9月15日~27日,党的八大举行,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

  1962年1月11日~2月7日,七千人大会召开,初步总结“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强调加强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

  1966年,“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

  1976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一举粉碎“四人帮”,“文化大革命”结束。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此后,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展开。

  1978年12月18日~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1982年9月1日~11日,党的十二大举行,系统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87年10月25日~11月1日,党的十三大举行,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

  1992年10月12日~18日,党的十四大举行,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1997年9月12日~18日,党的十五大举行,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1999年12月20日,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2002年11月8日~14日,党的十六大举行。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2007年10月15日~21日,党的十七大举行,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2009年9月15日~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2年11月8日~14日,党的十八大举行,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一致同意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3年11月9日~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4年10月20日~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5年10月26日~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本报记者任欢、靳昊整理)

 

 

相关链接:

党的建设新工程——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新华网评:一堂穿越时空的特殊“党课”

 

相关链接:
新华网评:一堂穿越时空的特殊“党课”
党的建设新工程——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