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誓词是一种神圣承诺,寄托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铭记铮铮誓言 不忘入党初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1 07:31

——2016海口市“七一”前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侧记

  海口网7月1日消息(记者邝晓霞)入党誓词是一种神圣承诺,寄托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

  入党誓词能够表达一个共同心声,彰显党员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95年来,这80个字犹如洪钟大吕,回荡在中华大地上,激荡着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心。

  6月30日,海口市“七一”前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革命老区城西镇苍东村隆重举行,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们立下铮铮誓言……

  探访

  古朴村落 感受文明拂面

  6月的苍东村,入眼处一片生机盎然。

  经过苍东村大门,沿着小道一路行走,两侧一排排印度紫檀生长茂盛,为人们提供了遮阴纳凉的好去处。右转前行,便到达了苍东村党支部所在地。

  苍东村地处海口市城西镇南郊,相传村庄始建于明代,与苍西村原统称苍峄,是扼守羊山地区的咽喉要道,后依村址方位划为苍东、苍西村。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积弱积贫的苍峄人民送来曙光,1926年6月,中共琼崖地委的成立为饱受压迫的苍峄人民带来希望,1927年2月,苍东、苍西党支部的建立为琼崖革命斗争燃起了燎原星火。

  紧挨着苍东村党支部办公楼,是一面绘有党旗的爱国主义墙,鲜红的党旗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庄严神圣。离此不远处,是一个宽阔的篮球场和乡村文化大舞台。此时,苍东村党支部委员莫树文正带领着村民进行卫生整治,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他已经连续忙活了好几天。

  “身为苍东村的一员,能够见证自己的家乡举行这样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所以一定要尽心尽力做好筹备工作。”莫树文说。

  提起苍东村的党员,村民代表符丽华赞不绝口,长期以来,党员们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带领村民创建文化村、文明生态村,尤其是“双创”开展以来,进行了村内绿化美化、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变化。

  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奋发进取,在苍东村党支部带领下,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村、全国文明建设先进村、全国文明村,被海南省委评为“五好党支部”。

  时刻

  缅怀先烈 忠诚托起使命

  30日下午5点20分左右,金色阳光洒满琼州大地,苍东村乡村文化大舞台旁,面对神圣的党旗,几十名共产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 80字,字字千钧,坚定如铁,在每一名党员心中产生强烈共鸣,不少老党员眼睛里闪烁着泪光。

  “刚刚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37年前,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苍东村村委会主任周定忠心情激动万分。他由衷地说道,如今,许多人身为共产党员,党性观念却越来越淡薄,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这样的活动,能够再次激发大家的革命精神,更进一步明白“入党为什么,誓言是什么,为党做什么”。

  回眸

  无畏艰辛 不屈不挠斗争

  作为革命老苏区,苍东、苍西村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传统。在革命战争时期,它们最早开展农民运动,最早建立基层党组织,是开展和配合革命斗争最积极、抗击日军侵略最坚决有力的乡村。

  当日,党员们走在苍峄党建历史陈列馆内,时而凝神倾听,时而驻足观看,重温苍东、苍西村自1927年党组织建立以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和辉煌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大家被馆内珍贵的历史影像所吸引,一张张图片全景式地再现了苍东、苍西村历届党组织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莫祥联、苏诒业、王那惠……一个个革命烈士的名字平凡而崇高,让人不禁生出一种庄重和凝重感。

  一张黑白照还原了旧时苍东村党支部集会的场景。1927年2月,苍东村党支部成立,莫祥联任党支部书记,第一批党员有5人,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环境下,苍东村党组织坚持开展秘密的地下活动。

  火药枪、红缨枪、草鞋、筹粮用过的麻袋……透过一件件实物,党员们共同追溯苍峄“红色之路”。

  传承

  铭记誓言 践行党员精神

  在苍东村这片红色土地上,老党员们热心传承,用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人,许多老党员的子孙后代也都是党员,成为“红色之家”。

  苍东村妇女主任苏玉连的父亲是老党员,从小受父亲影响,苏玉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1999年圆了入党梦。当上村里的妇女主任后,苏玉连始终牢记入党承诺,加上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在其位,就要谋其事”,就是这样一段承诺、一句叮咛,让她在15年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除了管理全村妇女计生工作、妇幼工作,积极参与“双创”工作外,她还负责调解邻里纠纷,是群众眼里的“热心人”。

  然而,回忆起2014年台风“威马逊”,苏玉连却深感自己是“负心人”——忙着转移近200名菜农而忽略了家人,直到父亲一句“你终于想起我了”方让她惭愧万分。不顾自家危重的灾情,危急时刻冲锋在前,苏玉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甘于奉献、大公无私的本色。

  身材高大、皮肤黝黑、不苟言笑,是周海丰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就是这样一名看似普通的党员,在2012年的一个台风天里,不顾危险,毅然决定淌进没过膝盖的积水,将一名患有脑梗塞的老人救出。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老人脸上满是感谢,却激动得什么都说不出口……

  重温入党誓词完毕,周海丰深情地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牢记誓词,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当先锋,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信念弥坚,豪情壮志。重温入党誓词虽已结束,那坚定如铁的承诺依然激荡在每一个人的心头,激励着全市73529名共产党员奋勇前行!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邝晓霞]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