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题:专家:中菲关系能否重回健康轨道取决于菲新政府实际行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1 16:12

  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6月30日正式宣誓就职,成为菲律宾第十六任总统。菲律宾新政府上台后,中菲关系能否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多名国际问题专家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要看菲新政府能否下决心以实际行动展现诚意。

  近来,中菲关系出现一些积极信号,杜特尔特在胜选后曾明确表示,愿致力于改善和发展菲中关系,加强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致电杜特尔特,祝贺其就任菲律宾共和国第十六任总统。他在贺电中表示:“今天,中菲关系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我愿同总统先生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走向改善,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杜特尔特相关积极表态为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提供了空间,意味着中菲关系有望从阿基诺三世政府时期的“冰点”状态进入“融冰”阶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表示,大多数菲律宾民众还是希望中菲关系能够走向稳定的,他们更关心国内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惩治腐败和加强社会治安等,而不是中菲南海争端。

  “习近平主席的贺电表达了中国的诚意和善意,中方已经注意到菲方新任领导人对改善两国关系的积极愿望,愿通过对话与协商推动两国关系走向改善。”张学刚说。

  专家认为,中菲友好既是历史传统,也是大势所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所说,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睦邻友好是两国关系上千年的历史传承,也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作为近邻,中菲两国之间有着长期民间友好的基础,经济相互依赖程度也很深。事实上,即便是在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后,中方也从未切断在东盟框架下与菲律宾的正常经贸及民间往来。

  2015年,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游客来源国,以及第三大出口市场,菲律宾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这些数据和事实都印证了两国经贸合作纽带的韧性。

  张学刚指出,目前菲律宾国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强烈,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给中菲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双方合作有很大潜力。

  “南海问题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双方应让争端适度降温,在合作方面多作一些努力。”张学刚说。

  许利平认为,中菲关系改善首先在于政治互信,而政治互信能否增强,则要看菲律宾新政府能否在处理南海仲裁案问题上拿出诚意、展现善意。

  杜特尔特胜选后曾表示,愿与中国就南海领土争端展开对话。

  许利平说,近年来中菲关系跌至“冰点”,不仅伤害两国关系发展,更损及菲律宾自身国家利益与民生改善。回归健康、理智的双边对话协商轨道,符合菲律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张学刚说,南海仲裁案是阿基诺三世政府的错误政策,菲律宾新政府完全可以卸下包袱,同中方开展真诚对话,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前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桂芳也表示,最重要的是看菲律宾的实际行动。“如果菲律宾新政府能够通过实际行动展现改善中菲关系的诚意,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菲关系能够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晓波]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