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剑胆匡正义 琴心护民权——记龙华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王国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3 14:06

  海口网7月3日(记者张甜 特约记者刘伟)行政庭庭长、机关党委组织委员、行政庭党支部书记、院妇委会委员——她身兼多职。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海口市优秀党员干警”、“海口市十大新闻人物”——她荣誉等身。

  两个酒窝使她的笑看起来那样亲切;专注而有神使她的眼睛里写满了坚定。

  她叫王国娟,龙华区法院的一名法官。凭着对审判工作的极大热忱和对百姓的百倍关爱,这位满族姑娘成为了龙华区法院审结案件最多的审判员,且无一错案。

  要接受采访,王国娟真是挤不出时间,索性,记者就跟随了这位基层法官的一天……

  庭审——

  一天中的重要时刻

  “啪”,随着王国娟手中的法槌落下,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开庭。在核对完代理律师的身份和相关材料后,开始进入法庭调查。

  “首先由原告方表达诉求。” 王国娟的声音充满力量。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终原被告双方同意庭外调解。

  其实,王国娟一天的忙碌从开庭前就已经开始。

  “有一个工地,欠我170多万,但他们已经停工了,法人代表换了,这样还可以进入审判程序吗?”

  “这个没有关系,您起诉的企业注册的住所没有变化就可以。”

  “这个钱我们一定要要回来,只有你们法院才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您放心,开庭时间已经安排出来了,很快了。”

  从法院大门到审判庭这段路上,短短20多分钟,王国娟就回答了两位当事人提出的法律问题,她的回答让两位当事人心里有了底。

  “我从小就有一个法官梦,考大学时,所有的志愿都是填报的法律专业。匡扶正义,维护好社会公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我毕生的追求。”王国娟说。

  在老百姓看来,法官是“官”,其实不然,根据《法官法》第二条规定:“法官是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审判人员。” 王国娟在行使这个神圣权利的时刻,一个个温暖民心的故事也屡屡上演。

  “像王国娟法官这样秉公执法、执法为民的工作作风,温暖了我这个对人世感到绝望的一个绝症患者的心,让我在绝望中看到一丝希望。”2012年,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从北京寄来。这是一起王国娟主审的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原告管某请求被告王某按照“离婚协议书”的约定一次性支付20万元补偿费。原告系北京市人,且患有白血病。

  “她的情况特殊,我们就安排了尽快开庭,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王国娟介绍,当时管某在庭审中病情发作,吐血不止,合议庭成员立即中止审判,为管某倒水、喂药,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庭审后,合议庭很快对此案作出了判决,判定被告向原告管某支付补偿金20万元,二审维持了原判。

  王国娟主要审理的是民事和行政案件,而这些是龙华法院受理数量最多的案件类型,这使得她成为海口市最繁忙的基层法院中最繁忙的法官之一。

  学习——

  一天中的快乐时光

  在司法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要有一颗求知探索的学习之心,要有求真务实的踏实之意。酷爱法律的王国娟把学习作为最大乐趣,她还组织了其他女法官一同承担起为人民陪审员提供培训的工作。

  中午在食堂吃饭,正要商量下午的培训学习,一通电话打来了。

  “当事人明天没有时间,改成今天下午可以吗?”

  “好的,我们赶过去,下午开庭。”

  下午1点30分,一起离婚案在龙泉镇的巡回审判车里开始审理。开庭时间到了,男方被告依然没有出现,王国娟看到了案件的转机。

  “他不通情达理,经常打我,这11年我已经受够了,这婚必须离。”当事人阿娟倾诉。

  开庭持续了两个小时,原告态度十分坚决,但王国娟并没有当庭做出宣判。她说,“宁拆十座桥不毁一桩婚”,她还想再试试,看能不能再做一做双方的工作。

  巡回审判是司法为民、便民的一种体现。“很多当事人可能来一趟法院不容易,所以我要走下去,了解大家需要什么,因为自己是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王国娟说。

  “为人民服务”,王国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宗旨,也收到了回报。一件多年前发生的事情定格在她的脑海里,让她想起来就感动。那是她审理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是一位年过八旬老人,在领到判决后就站在法庭门口等了三个小时,见到王国娟就鞠了一躬,对她说了声“谢谢”。  

  “当时我眼泪就流下来了,突然觉得自己的苦也好、累也好、委屈也好,就凭这句‘谢谢’ 都是值得的。”王国娟微笑着说。

  赶回法院,陪审员的培训还在继续。司法改革后,中央提出了加大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审判的力度,这样能更好地体现司法公正,司法为民,这也是她作为党员带头组织培训班的初衷。

  培训结束,王国娟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在这段属于自己的难得时光,她捧着最新的司法解释和案例的法律书籍,认真研读。

  团聚——

  一天中的短暂光阴

  当时针指向晚上8点30分,车内流动着父子二人的欢乐,驶向家的方向。

  “爸爸,前面那辆车是今年的最新款,加了涡轮增压的。”王国娟的儿子刘先礼是个小车迷,每天晚上从寄宿学校回家,和爸爸一起讨论街上奔跑的汽车是他最喜欢做的事。

  刘琼是王国娟的丈夫,海口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执法警察,“我的工作比她会轻松一点,所以我就每天早晚接送孩子。”

  “妈妈爱宝宝。”一进门,王国娟就亲热地说出了这句每天必说的话。但是却没有听到“宝宝爱妈妈”的回应。

  “嘘,睡着了。”刘琼迎了过来,并端出了热过的饭菜。

  出于对王国娟的理解和支持,让这个原本并不会炒菜做饭的大高个男人练成了一手好厨艺。 “做饭没什么呀,她其实也喜欢做家务,一有时间就给我擦鞋,每双都擦得锃亮。”刘琼的脸上带着温暖的笑意。

  “今天下午,去龙泉审了一起离婚案,希望能找到缓和的突破口,挽回这个家庭。”吃完饭,王国娟一边收拾碗筷,一边向丈夫倾诉自己的心情……

  “我们俩都是党员,我很理解国娟的工作,她的工作承担着社会责任。一个案子对于一个法官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案子,但对于当事人来说是天大的事,我相信国娟有这样的能力和担当。”刘琼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龙华法院收案数为24800件,结案总数为20212件,同比增长36.66%。龙华法院共有法官51名,人均结案414件,按工作日计算,每天每名法官需结案1.8件。

  “遇民不修法,则问法官”,王国娟既有着对公平正义的敬畏与坚持,也心怀不离常理的悲悯同情。她正用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坚定,履行着司法公正的责任与使命。

 

 

相关链接:

我是共产党员

 

 

相关链接:
我是共产党员
[来源:海口网] [作者:记者张甜 特约记者刘伟]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