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永葆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决定了党的性质、目标和宗旨。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赤子之心,是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本、灵魂之根、生命之源。一、永葆先锋精神95年来,我们党始终担当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在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下,推动中华民族一步步实现奋斗目标,一个个阶段完成历史任务,一个个时期接近伟大梦想。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不忘初心就是永葆党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5 22:57

  95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站在从历史到未来的一个关键节点上,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赤子之心,是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本、灵魂之根、生命之源。

  一、 永葆先锋精神

  95年来,我们党始终担当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在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下,推动中华民族一步步实现奋斗目标,一个个阶段完成历史任务,一个个时期接近伟大梦想。

  党的先锋队性质蕴育出党的先锋精神。这种先锋精神,来自近代以来中华先进分子的强烈使命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族危亡,何以家为?一大批志士仁人、知识分子、热血青年,抛弃祖传家业、放弃仕途利禄,献身革命事业、不惜丢掉性命,挺立起民族的脊梁,站立出人民的先驱。这种先锋精神,来自中国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的革命勇气。他们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经受残酷压迫和严重剥削,生活于几近绝望之中,充满革命精神,“所以他们特别能战斗”。这种先锋精神,来自革命斗争形势极为严酷、斗争力量对比极为悬殊、参加革命极有可能牺牲的英雄呼唤。那是一个需要英雄、需要牺牲,并且冲出了无数人民英雄、涌现出千万革命烈士的时代。这种先锋精神,来自无产阶级政党用先进思想武装党员的觉悟提升。定位为先进阶级的政党,党员成分的工人比例却很少,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党的先进性质不是天赋的,党员的先锋精神不是自发的,而是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思想去教育和提升党员,造就出一支肩负起阶级和民族使命、站在百年中国最前列的先锋队。

    图: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等在大会上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95年过去,那些与中国共产党大致同期建立的几百个政党,绝大多数早已烟消云散;当年集合在共产国际旗帜下的各国共产党,也大都或遭受镇压,或解散重组,或失去政权,或改弦更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离开这个世界,一代代中华儿女加入这个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经百年而不衰,生命力愈益强壮,战斗力日益增强,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保持政党先进性,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始终秉承先锋精神之初心。脚步从未停止,攀登从未退缩,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是最好的强身剂、抗衰老剂。即使遭遇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挫折和世界低潮,我们党仍然坚守井冈山精神之初心,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高扬理想旗帜、信念历难弥坚。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是我们党不忘初心、防止堕落的精神法宝。

  二、 永葆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中国国情出发,创造性地把为工人阶级利益、中国人民利益、中华民族利益而奋斗统一于一体。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鲜明地表明了建党为了谁。我们党经历28年的艰苦卓绝斗争,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要为人民解放、当家作主奠定制度基础。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正是要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坚实基础,逐步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创造幸福生活,走向共同富裕。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源、本性和本真。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是关心热爱人民、与人民心心相连的根本感情。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根基所依。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政党,离开了这个根基,党就成为无根无基的党,或者就不再是人民群众的党。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力量所在。战争年代,国民党掌握国家经济命脉、财政资源。如果没有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革命,我们党和军队就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甚至连几个月都生存不下去。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胜利所据。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战争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原因。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命运所系。政党的生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持者、支持率、支持度,苏联共产党失去了人民支持,也就最终失去了政权,结果分崩离析。

  新中国成立前夕,深谙历史兴衰之道、政权更迭之律的毛泽东,极具前瞻性、极具战略性地提出了“赶考”的课题。赶赴执政之大考,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党能否永葆赤子之心、永不脱离群众。掌握执政权力、支配执政资源,提供了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有利条件,同时也带来了以权谋私、背离民意的各种可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财富迅速增长,财产差距拉大,消费分层多样,权力面对的诱惑前所未有,“四风”蔓延的症状令人震惊。我们党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大威胁是腐败问题。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立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目的。让人民有获得感、共享感、幸福感,才能真正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和权利,真正实现党治国理政的最高价值。真正得到13亿多中国人民认可、满意和拥护,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川]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