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长江中下游汛情紧急 一周200余万人次投入抗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7 08:18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吕春荣)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6日9时统计,今次长江中下游等地最强降雨已致181人死亡失踪,其中,安徽湖北两地直接经济损失均超150亿元。

  各地灾情发生后,相关部门也积极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根据国家防总的数据,6月30日以来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203万人次。

资料图:7月6日,一位市民在长江南京下关水文标尺前经过。当日,南京水文局发布的信息显示,长江水位上涨迅速,最高峰达9.8米,持续超过警戒线。中新社记者泱波 摄

  强降雨致长江中下游等地181人死亡失踪

  根据民政部7月6日发布的消息,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6月30日8时至7月5日6时,江淮大部、江汉中东部、江南北部及重庆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等地降雨100-300毫米,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及河南信阳,江苏南京和常州、泰州,江西宜春和九江,湖南益阳和岳阳,广西防城港等局地400-600毫米,湖北红安县北部局地809毫米、南部局地674毫米,上述地区降雨100毫米以上的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

  据统计,截至7月6日9时,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省(自治区、直辖市)81市(自治州)373个县(市、区)2676.9万人受灾,140人死亡,41人失踪,16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7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9万间房屋倒塌,2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242.7千公顷,其中绝收445.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81.8亿元。

资料图:暴雨致娄底新化境内公路被淹 新宣 摄

  安徽湖北灾情严重 两地直接经济损失均超150亿

  此次强降雨共造成11省份2676.9万人受灾,其中,湖北、安徽等地受灾较为严重,两地直接经济损失均超过150亿元。

  具体来看,据安徽省民政厅报告,合肥、马鞍山、铜陵等10市50个县(市、区)741.5万人受灾,20人死亡(其中,6人因滑坡掩埋所致,5人因房屋倒塌所致,4人因泥石流掩埋所致,4人溺水所致,1人因雷击所致),3人失踪,58.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0.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4万间房屋倒塌,9.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609.4千公顷,其中绝收166.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72.4亿元。

  而在湖北,据湖北省民政厅报告,武汉、黄石、十堰等13市(自治州)83个县(市、区)1090.1万人受灾,47人死亡(其中,19人溺水所致,8人因构筑物倒塌所致,8人因房屋倒塌所致,8人因滑坡掩埋所致,2人因泥石流掩埋所致,1人因雷击所致,1人因石岩坍塌所致),10人失踪,45.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1.3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9万间房屋倒塌,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026.8千公顷,其中绝收180.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8.1亿元。

资料图:7月6日上午,江西省九江市永安乡长江大堤永安段发生管涌险情。经过抢险突击队数小时的紧急处置,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管涌险情已基本解除。 曹勇摄

  武汉再遭特大暴雨 城区交通瘫痪

  7月6日,武汉再遭特大暴雨,城区交通瘫痪,武汉高校部分校区受灾严重。

  7月5日晚上起,武汉市出现集中强降水,截至7月6日15时武汉市区域自动站共65站超过200毫米,其中共27站超过250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蔡甸区的玉贤,为346.5毫米,城区挽月中学已经达到341.3毫米。

  历史资料统计表明,6月1日至7月6日15时武汉、江夏、新洲、黄陂累计降水量分别达到932.6毫米、1087.2毫米、887毫米、833.9毫米。

  今次武汉周降雨量突破历史记录最高值,6月30日20时至7月6日15时累计雨量574.1毫米,突破1991年7月5日至11日7天内降下542.8毫米的记录。

资料图:7月6日,武汉一小区成了儿童戏水场。中新社记者 刘莉莉 摄

  防总:已投入抗洪抢险人力203万人次

  自灾情发生后,相关政府部门纷纷投入抢险救灾,各类险情也因此得到有效控制。

  根据国家防总6日消息,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6日长江中下游超警堤段长6903公里,较4日增加896公里,其中长江干堤1719公里、两湖堤防1989公里、其他支流堤防3195公里。自6月30日以来,五省各类堤防共计发生险情973处,其中长江干堤5处,洞庭湖、鄱阳湖区堤防126处,其他堤防842处。目前各类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7月6日,长江中下游沿江五省及两湖地区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共投入55.22万人(含部队2万人),较5日增加13万人,其中湖北省8.32万人、湖南省10.38万人、江西省2.91万人、安徽省32.96万人、江苏省6500人。6月30日以来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203万人次。

  应湖南省防指请求,7月5日国家防总从岳阳中央防汛抗旱物资仓库紧急调拨大功率抽水泵6台、铅丝网片1000片支援岳阳市团洲垸抢险工作。国家防总11个督导组、专家组仍在一线协助指导抗洪抢险工作。长江防总紧急调度三峡水库自7月6日9时起减少出库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缓解长江中下游防守压力。

  南方多地强降雨或持续 台风9日登陆福建

  中央气象台7月6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根据预报,预计6日20时至7日20时,四川盆地西北部、云南西部、湖北东部、安徽西南部和东部、江苏中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台湾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台湾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50~70毫米。

  同时,中央气象台也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根据预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超强台风级)的中心6日下午5点钟位于中国台湾花莲东偏南方大约7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9.8度、东经127.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8m/s),中心最低气压为905百帕,7级风圈半径280-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12级风圈半径70公里。

  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将于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台湾东部沿海(52-60m/s,16-17级,超强台风级),登陆台湾后强度将明显减弱;之后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日早晨到上午登陆福建沿海(33-42m/s,12-14级,台风级到强台风级)。

  专家称当前防汛面临两大压力 台风过后有望好转

  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长江中下游防汛还面临两大压力。第一,虽然长江中下游的降雨量不像之前那么大,但当前雨带移到长江上游,下雨后就会泄到下游,与之前降雨量叠加,无疑也给长江中下游防汛工作继续增加压力。第二,1号台风即将登陆福建,还有可能继续北上,因此,长江中下游也有可能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增加防汛压力。

  “当前,防汛压力可能短时间会好点,但还不能掉以轻心,台风上来,加上上游洪水汇集,防汛压力还是好大。”李小泉说。

  李小泉预计,至少要等到台风上来之后的强将降雨过去后,长江中下游的灾情才有望缓解,情况才会慢慢好转。(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